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2015年度无锡市侨联部门预算内容公开

时间:2015-03-0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一、部门主要职能。

  贯彻第九次全国侨代会精神及侨联章程,本着“国内海外工作并重、老侨新侨工作并重”的工作方针,充分发挥“群众性、涉外性、统战性、民间性”的特点,履行侨联组织“服务经济发展”、“依法维护侨益”、“拓展外海联谊”、“参政议政”、“弘扬中华文化”、“参与社会建设”等六方面职能。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进一步强化服务、搭建平台,引导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积极参与和支持我市经济建设。积极配合政府吸引利用侨资侨智,引进海外资金、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注重提高引资质量和效益。发挥海外联系优势,积极促进我市对外经济合作和科技交流,帮助了解国外投资环境,融入国际商业网络,开展国际化经营。着眼于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好海外引才工作,了解海外高层次侨界人才分布状况、回国或来华创新创业意愿,积极引荐海外高层次侨界人才。

  (二)教育归侨、侨眷遵守国家宪法和法律。鼓励归侨、侨眷发扬社会主义道德风尚,积极参加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移风易俗,艰苦奋斗,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公民。

  (三)参与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事务活动,反映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意见和要求,充分发挥侨联在人民政协组织中的界别作用。参与协商和推荐市人大归侨代表、提名侨联界政协委员人选工作,发挥侨界在人大中的代表性和政协中的特点与优势。协助归侨侨眷人大代表、侨界政协委员深入了解社情民意,为他们协商议政、建言献策做好服务。引导归侨侨眷有序开展政治参与,依法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充分发挥主人翁作用。

  (四)代表我市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利益,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的落实,加强涉侨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努力维护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在国内的合法权益,切实维护海外侨胞回国投资兴业权益,为他们提供法律咨询和帮助,全心全意为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服务。重视和做好侨联信访工作,维护社会稳定。

  (五)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海内外文化、学术交流,协助我市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在国内兴办文教卫生和其他社会公益事业。深入开展“亲情中华”等主题活动,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增强中华文化在世界上的亲和力、影响力。

  (六)密切与海外侨胞、留学人员及其社团的联系,促进乡谊亲情。鼓励他们与居住地人民和睦相处,为居住地的繁荣和发展作出贡献。加强海内外民间交流与合作,形成外联工作制度。

  (七)发挥“侨中有台,台中有侨”和侨联组织群众性、民间性、统战性、涉外性的特点,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侨务对台工作。

  (八)根据侨联章程提出市侨联工作方针、计划和发展规划,组织实施市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市侨联常委会、委员会的决议、决定,并指导、监督、检查市(县)、区级侨联的贯彻执行情况。

  (九)加强侨联自身建设,发扬民主,廉洁奉公,面向基层,面向群众。重视培养和选拔德才兼备的归侨、侨眷干部。

  (十)承担市委、市政府及上级侨联交办的有关工作。

  二、部门机构设置和所属单位情况

    (一)内设机构:办公室(挂权益保障部牌子)、经济联络部。

    (二)下属单位:无。

  三、2015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一)开展“创业中华”主题活动,拓展新侨工作服务经济发展。

  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和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系统总结近年来开展“创业中华”主题活动的经验,做强中国侨联“新侨回国创业(无锡)示范基地”品牌。积极协办中国国际物联网博览会和欧美同学会无锡报国基地生物医药研讨会,参与首届中国长三角侨界青年发展论坛和省侨界人才创业创新基地交流活动,推荐我市侨资侨属企业参加第三届江苏省优秀侨资企业评选活动。

  (二)开展“亲情中华”主题活动,拓展海外联谊涵养侨力资源。

  拟组织我市艺术团体赴海外进行“亲情中华”巡演,开展艺术交流活动。积极支持宜兴市侨联申办省侨联“亲情中华——2015海外侨领寻根之旅江苏行”活动,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吴地文化为纽带,加大对外宣传无锡力度,进一步拓展侨力资源。加强与海外重点侨团及华侨华人的联络联谊,根据联络工作需要和海外侨情分布,增聘市侨联海外顾问。积极推荐相关文化场所创建中国侨联“国际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基地”和“江苏省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基地”,依托基地开展侨界文化交流活动,大力宣传无锡的投资创业环境政策,宣传侨界先进典型,宣传侨联的职能和工作,努力提高侨界社会影响力。

  (三)切实履行法定职责,推进依法护侨“维权行动”。

  抓住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机遇,加强涉侨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组织侨联机关、侨界群众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使党和国家最新依法治国的理念和举措深入人心;继续开展“侨法宣传月”、“送法下基层进社区”等活动;进一步发挥侨联法顾委和权益保障部的职能作用,加强侨法执行和侨界维权工作调研,加强工作针对性;要主动维权,坚持和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如主席接待日、首问负责制、侨联干部联系侨界群众等工作制度,筹建“无锡侨界公益性法律援助中心”,为侨界群众提供值得信赖的法律服务;要以真情、热情、温情为侨界服务的态度,依法处理侨界群众来信来访,依法协调处理涉侨案件,加强协调沟通,最大限度使信访问题得到解决。

  (四)广聚侨界智慧诤言,推进参政议政“建言行动”。

  积极引导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有序开展政治参与,依法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及时向党委政府反映海内外侨界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侨界专家学者的智力优势,组织市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开展课题调研、主题论坛、座谈研讨、科技服务等活动,为我市相关产业发展和地方经济转型升级建言献策;加强对我市侨情资源的调研工作,争取与江南大学共同开展侨情课题的研究,为党委政府涉侨工作提供决策参考;进一步加强与侨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系,适时组织视察调研活动,为他们履职尽责提供服务,组织撰写一批高质量的提议案,及时反映侨界呼声;坚持把《侨情专报》报送作为日常重要工作,通过建立队伍、加强专题培训、拓宽信息来源、实施考核激励等有效举措,提高侨情信息的质量和采用率。

  (五)实施“侨爱心工程”,推进为侨服务“关爱行动”。

  鼓励和引导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增强社会责任感,关注侨界民生,大力弘扬“侨帮侨”传统,协助解决贫困归侨侨眷的实际困难。支持和鼓励广大侨胞弘扬善举、奉献爱心,通过设立和完善扶危济困、扶贫助学等项目,不断做大做强“侨爱心工程”。完善为侨服务机制,推进具有针对性的侨界“关爱行动”。一是针对老侨:重点做好走访慰问和扶危帮困工作。二是针对新侨和新侨企业:重点做好穿针引线、交流合作、搭建平台、扶持创业以及解决后顾之忧工作。

  (六)努力实践“建侨家当侨友”,推进组织建设“强基工程”。

  进一步巩固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用抓党建的有力措施带动侨联组织的思想政治建设、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努力把侨联建成名副其实、深受信赖的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之家。一是持续推进城区和基层侨联网络建设。二是探索完善侨联委员管理制度,积极引导侨联委员参与和支持侨联工作,提振侨联委员会的凝聚力,发挥侨联委员在扩大侨联对外联谊、增强侨联工作活力、团结凝聚广大侨胞中的骨干作用。三是加强侨联干部的学习和培训,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工作有力、善于和群众打成一片、深受侨界群众信赖的侨联干部队伍。

  四、2015年部门收支预算编制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2015年度市侨联部门收入预算250.7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收入预算250.79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0万元,其他收入预算0万元。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15年度市侨联部门支出预算250.79万元。

  其中: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15.73万元;

  2.医疗卫生支出13.08万元;

  3.住房保障支出21.98万元。

  (三)主要支出内容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15.73万元,主要用于市侨联机关开展侨联工作而发生的基本性支出。

  2.医疗卫生支出13.08万元,主要用于支付市侨联机关职工医疗统筹费单位承担部分。

  3.住房保障支出21.98万元,主要用于市侨联机关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新职工购房补贴及发放的提租补贴支出。

  五、“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

  无锡市侨联2015年度“三公”经费预算18.65万元。

  其中:因公出国(境)费8.2万元,主要用于密切与海外侨胞、留学人员及其社团的联系,促进乡谊亲情,与海外侨社团开展交流活动,向海外华人宣传推介无锡,组织我市艺术团体赴海外进行“亲情中华”巡演;

  公务接待费4.95万元,主要用于接待海外华侨、华人以及上级侨联、兄弟侨联调研;

  公务用车费5.5万元,主要用于维护我会3台公务用车的日常运转及维修保养。

  附表1:2015年度无锡市归国华侨联合会部门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附表2:2015年度无锡市归国华侨联合会部门收支预算总表

  附表3:2015年度无锡市归国华侨联合会部门收入预算总表

  附表4:2015年度无锡市归国华侨联合会部门支出预算总表

  附表5:2015年度无锡市侨联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功能分类到项级)

  附表6:2015年度无锡市归国华侨联合会部门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功能分类到项级)

  附表7:2015年度无锡市归国华侨联合会部门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按经济分类公开)

  附表8:2015年度无锡市归国华侨联合会部门“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2015年度市侨联部门预算公开附表.xls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