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规文件

锡市侨联〔2016〕2号——无锡市侨联2015年工作总结

时间:2016-02-0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无锡市侨联2015年工作总结

  2015年,无锡市侨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的重要讲话和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央关于侨联工作和群团工作两个《意见》精神,贯彻落实省侨联六届四次全委会和无锡市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要求,以“两个主题”、“三项行动”、“两项工程”为抓手,最大限度团结服务全市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发挥侨力,各方面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围绕“创业中华”主题,凝聚侨力服务无锡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富有成效。

  紧扣“创业中华”主题,主动服务我市“东方硅谷”建设和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加强与各园区、开发区合作力度,发挥“无锡新侨创业辅导服务中心”作用,为新侨企业来锡创业提供服务。

  一是主动服务基层,与有关市(县)区侨联合作举办“创业中华”主题系列活动。3月与惠山区委统战部、市归国人员创业商会联合组织“创业中华”走进无锡惠山区——新侨“舞动春天”摄影采风活动。4月与新区统战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市归国人员创业商会、新区侨联联合举办2015“创业中华”走进无锡高新区——新侨“掘金”上股交对接交流活动。省侨联经科部与新区党工委领导共同为“江苏省侨界人才创新创业基地”揭牌;市侨联与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江苏珠峰投资管理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三方签订战略合作意向书;上股交高管为参会新侨企业作上市融资的专题辅导等。6月与北塘区委统战部、市归国人员创业商会、无锡旅游商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联合组织“创业中华”走进北塘区——“乐享生活”烘焙学习活动。11月与宜兴市侨联、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侨联联合举办2015“创业中华”—— 走进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服务新侨创新创业活动,邀请新侨企业家、银行及金融界人士开展投融资对接、创业辅导、园区推介等工作。

  二是争取上级支持,承办中国侨联“创业中华”大型活动。11月1日至4日,由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江苏省侨界专家委员会主办,无锡市人社局、无锡市侨联承办了“创业中华•圆梦无锡——2015侨界专家助力新侨创业发展”活动。通过专家主旨发言、电视访谈对话、企业现场考察指导等环节,搭建海内外侨界专家与无锡新侨企业对接交流和互动合作平台,100多位中国侨联、江苏省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以及在锡的侨界专家与海归、新侨创业人员共话经济转型、纵论升级发展、交流创业经验,助力海归新侨创业发展,为无锡打造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电视访谈在无锡电视台进行了录播。活动还为“无锡市侨界法律援助服务中心”和评为“江苏省侨界人才创新创业基地”的无锡软件园、无锡生物医药研发服务外包区揭牌。

  三是工作重心下移,加强为新侨创业企业服务。主动关心在锡创业侨界人士及企业,走访调研侨企发展经营情况,加强联络,增进沟通。重点走访了引速得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华东电力设备有限公司、博雅干细胞集团、矽鼎科技有限公司、欣旺大酒店、弘阳地产无锡分公司、江苏奥凯置业、金轮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博弈诺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等。与我市“530”企业——诺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CEO俞晓华博士一同走访稻香社区、朗诗社区等基层单位,推广公司的社区管理服务系统。进一步促进银企对接,通过举办“创业中华”系列活动搭建银企对接平台,促成新侨企业融资近亿元,无锡和宜兴两级侨联积极牵线浦发银行无锡分行及宜兴支行与宜兴市新侨企业洽谈对接,帮助企业解决贷款500万元。

  推荐8位新侨担任省侨商总会科技委员,促进侨资侨智对接。

  二、围绕“亲情中华”主题,拓展海外联谊涵养侨力资源活动丰富。

  紧扣“亲情中华”主题,加大“走出去、请进来”力度,拓展侨联海外联谊渠道。

  一是组团赴台,进一步建立与岛内各大侨社联系。7月,市侨联主席冯雷率领代表团赴台湾访问交流,先后拜访了中华侨联总会、华侨协会总会、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总会、浦东同乡会、台北市无锡同乡会,还与印度尼西亚归侨协会、缅甸归侨协会、越南归侨协会、高棉归侨协会、寮国归侨协会、韩国归侨协会等台湾侨界社团等50余名岛内人士开展了交流活动。代表团详细介绍了无锡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成果,并就促进两岸经济与文化交流、推动无锡与台湾两地侨社合作等进行交流座谈。冯雷还分别与中华侨联总会简汉生理事长,华侨协会总会陈三井理事长共同签署了友好侨社团意向协议。 

  二是赴法演出,对外文化交流结出新成果。11月,应法国华人进出口商会、法国法华工商联合会邀请,受中国侨联、省侨联委派,由张筠副主席带队率无锡市演艺集团歌舞剧院赴法国开展“亲情中华·锦绣江苏·魅力无锡”慰问侨胞演出。中国驻法大使馆领事公参李平、欧拜赫维利耶市副市长嘎赫曼、法国华侨华人联合会主席池万升、法国潮州会馆会长吴武华以及法华社团侨领、各界代表600余人观看。这次访问演出是巴黎遭到恐怖袭击后国内最早到访的艺术团体之一,受到法国侨界高规格的欢迎、接待和高度赞誉,不少侨胞握着访问团成员的手激动地说:非常感谢祖国人民,感谢侨联!演出吸引了当地华文媒体跟踪报道,提升了无锡在海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演出团还拜访接触了20多个当地侨团。 

  三是加强联络,深化与海外侨胞的侨情乡谊,促进我市对外友好交流。先后接待回乡过年探亲的美国华府恒泰地产公司总裁、美国华盛顿无锡同乡会会长王旭日先生,新加坡创新创业协会会长、新加坡电子商务协会副会长、无锡籍海外侨胞张华俊先生,并向他们颁发无锡市侨联海外顾问聘书。接待了澳大利亚无锡商会会长、市侨联海外顾问仰晓萍一行等。6月陪同加拿大特伦特大学代表赴江南大学就中外合作办学事宜进行洽谈。7月接待来锡参加“2015第19期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回国创业研习班暨江苏国际生物医药创新创业交流合作洽谈会”的多位海外华侨华人生物医药高层次人才。8月接待德国对华经济技术合作中心负责人,就引才引智、引进德国高科技企业、建立医养结合的新型医疗机构等方面进行探讨交流。10月邀请20多位海外锡商回锡参加第二届全球锡商大会。11月邀请巴西巴中工商总会会长唐凯千先生等多名海外侨商参加第七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并与无锡总商会企业家洽谈走出国门经营发展。年内还接待多批海外客人与我市教育机构商谈合作办学事宜,联系海外侨商及侨领参加连云港第二届中国丝绸之路国际物流博览会以及大连、南京、安徽侨界创新创业活动,推荐7位海内外新侨担任无锡海外联谊会理事,全年共接待海外侨胞169批1046人次。发挥加拿大无锡商会与当地企业政府建立良好关系和熟悉两国市场的优势,与他们密切合作、积极牵线搭桥,促成无锡市与加拿大安大略省杜兰郡建立友好交流城市关系,11月9日,市侨联主席冯雷出席了两市政府举行的建立友好交流城市关系及项目合作签约仪式。5月宜兴市侨联与江苏省华侨经济文化交流中心联合召开苏侨民间工艺海外行交流座谈会,为宜兴紫砂艺术“走出去”牵线搭桥。

  四是以文为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江阴市侨联合作,在江阴天华艺校成功承办由中国侨联、国家汉办举办的2015“亲情中华·汉语桥”夏令营活动,31名海外华裔青少年参加。组织398篇作文参加“第十六届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并取得优异成果,共获一等奖8名,二等奖36名,三等奖52名,获奖名次与人数创参赛以来新高,市侨联第八次荣获大赛组织奖。

  五是搭建平台,促进中西文化交流融合。9月,与无锡海外联谊会、无锡博物院、江苏一画集团共同举办纪念荣德生先生诞辰140周年暨旅美画家荣智安女士个人作品展,市人大曹锡荣副主任、市文广新局局长杨福良以及来自海外的荣氏家族成员、无锡市书协、美协的艺术家代表等近百人参加开幕式。展览展出荣德生先生孙女荣智安最新创作的油画50余幅,表达了对荣德生先生的怀念和对家乡无锡的眷恋。10月,与无锡博物院、无锡市美术家协会、之宁中西文化交流协会联合举办“跨越四海”——美籍女画家Loa Sprung 现代水彩画展。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终身教授、美国国家水彩画学会签约成员、年逾90高龄的美籍画家Loa Sprung女士携一百幅水彩画作品不远万里来到中国无锡举办个人画展,让更多的无锡市民欣赏到了西方现代水彩画清新、透明、湿润、流畅的艺术效果,以及在形式语言、精神意蕴诸方面特有的艺术风貌。 画展期间,安排Loa女士与我市侨界书画爱好者、侨谊中学社团学生交流书画创作技艺,畅谈人生意义。

  强化我市相关场馆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的平台作用,经申报及省、市侨联积极推荐,无锡市博物院被中国侨联认定为全国首批“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六是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在市民中心举办《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华侨华人》大型图片展,展出展板93块、400多幅珍贵照片,市政府王进健副市长、市“五侨”负责人及侨界群众代表100多人参加开展仪式。

  三、贯彻四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依法护侨“维权行动”效果显著。

  一是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抓住《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颁布25周年、“六五”普法收官之年契机,通过举办专题报告会、讲座、参观和报刊专栏等多种形式分层次组织侨联干部、侨界群众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与各市(县)区侨联一起开展送法下基层活动,在法律宣传、维护侨益等方面积极作为。市侨联法顾委通过法律讲座、咨询服务等多种形式进行侨法宣传活动。市侨联在江南大学举办全市侨联系统维权信访干部培训班。二是主动开展涉法调研。组织法顾委成员到江南大学国家科技园进行知识产权专题调研,了解园区新侨及大学生创业情况。三是积极推动依法护侨。发挥法顾委成员专家作用,坚持每月定期开展侨法咨询服务。积极探索依法护侨新举措,与江苏崇宁律师事务所签订成立“无锡市侨界法律援助服务中心”合作协议并举行授牌仪式,通过“服务中心”开展涉侨法律讲座、法制宣传和法律培训,为归侨、侨眷、新侨创业人员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提供更完备的法律支持和必要援助。四是认真做好信访接处。全年共接待信访50人次,来信来电件30(次),涉及财产继承、侨房拆迁、寻亲等问题,均得到妥善解决。市侨联与惠山区侨联分会为归侨私房拆迁安置积极协调争取,取得较为满意的结果。五是加强与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的联系合作,为新侨企业管理人员举办知识产权法律实务培训班,协调处理多个侨资企业经营借贷和知识产权诉讼纠纷,为侨胞和新侨创业人员解决延长工作签证等具体问题。

  无锡市侨联被中国侨联表彰为“2011-2015年度全国侨联系统维权工作先进单位”。

  (四)创新工作平台举措,努力开展为侨服务“关爱行动”、实施“侨爱心”工程影响广泛。

  一是扎实做好关爱老归侨工作,继续开展好集体慰问活动。春节前市侨联干部共走访慰问高龄、鳏寡、困难归侨178户,发放困难补助和慰问品合计金额78000元。7、8月开展“高温送清凉、关爱老归侨”慰问走访80岁以上高龄归侨活动。举办归侨健康讲座1次、归侨健康体检1次。二是坚持慰问看望制度,及时看望慰问生活困难及生病住院归侨侨眷,并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做到“归侨住院必去看望,归侨去世必去送行”。三是继续开展好“侨爱心”工程,向市有关部门争取专项帮困资金,动员社会力量关爱老侨,强化困难侨界群众帮困工作。持续做好志愿者与侨界空巢老人结对帮扶,落实“四个一”服务承诺。向省侨联推荐3个单位、7位侨界空巢老人志愿者为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四是发动侨界力量回馈社会,组织市侨联委员为广瑞路街道广丰三村社区建设空巢老人“开心花园”筹集经费5000元。承接江苏省华侨公益基金会组织的“魏基成天籁列车”驶入无锡,向听障少年儿童捐赠300台助听器和39台语音教学机,总价值77万元,受到市教育局、市特殊教育学校的支持欢迎。五是推动侨界公益事业,支持滨湖区“爱帮”商企协会启动“暖侨心”关爱老归侨公益项目,企业家志愿者与老归侨结对开展帮困活动。北塘区侨台办开办侨台眷属春季养生讲座,定期上门为区重点归侨侨眷看病送药。

  市侨联、宜兴市侨联、滨湖区侨联被江苏省侨联授予“全省侨界空巢老人关爱行动”优秀单位。

  (五)广聚侨界智慧诤言,主动推进参政议政“建言行动”反响良好。

  认真开展侨界参政议政“建言行动”,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一是组织侨界代表委员积极参政议政。组织侨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今年“两会”期间提出议案建议共44 条,市侨联在政协提出“关于助推无锡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的建议”集体提案。市政协委员、市侨联副主席、博雅干细胞集团董事长许晓椿在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大组专题讨论上作了题为“加强侨务法治建设助推无锡引资引才工作”的发言;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他又代表侨界赴京接受了《人民日报•海外网》栏目《侨通两会》的专题采访,畅谈侨界“中国梦”,受到高度认可好评。省政协委员、市侨联主席冯雷连续两年在省政协会议上提出《关于提高我省企业退休归侨生活补助标准的提案》得到省人大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重视采纳,2015年12月省侨办、省侨联和省财政厅联合发文,明确我省企业退休归侨的补助标准由每人每月100元提高至200元。二是组织专题调研。4月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来江苏调研召开座谈会,市侨联主席冯雷、江南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朱晋伟、无锡引速得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廉仁淳应邀参加会议,对加强新侨等海外高层次人才作用的宣传、宽容失败鼓励二次创业、完善创业载体和鼓励支持政策、重视新老侨资源融合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得到中国侨联领导的认可和重视。6月配合市政协开展“无锡经济和城市国际化”专题调研,邀请美新半导体(无锡)有限公司、江苏聚慧科技有限公司、江苏科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博雅集团、无锡桥联集团等9家涉侨企业负责人和江南大学商学院有关专家参加座谈建言献策。牵头组织市“五侨”领导和侨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分别考察侨资企业——无锡弘阳地产、南京金轮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无锡分公司,为“两会”参政议政作好会前调研。三是开展课题研究。与江南大学商学院共同开展“国际化进程中无锡市侨力资源开发研究”课题,深入朗诗社区、金马社区等基层开展调查问卷,与海外华人社团协会进行沟通,掌握第一手侨情数据,被纳入市社科联年度课题。

  六、强化“建家当友”工作,稳步推进组织建设“强基工程”扎实有效。

  一是基层侨联组织建设稳步推进。积极争取和精心筹备, 5月29日,市委召开全市加强侨联组织建设工作推进会,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编办、侨办、侨联的分管领导,各市(县)区委分管领导、统战部负责人,各乡镇街道统战委员以及在锡高校、科研院所近150人参加会议。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陈德荣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各市(县)区要认真贯彻好中央及省、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侨联工作的意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推进侨联组织建设,提出全市(县)区级侨联组织建设的目标。各地侨联筹建工作有序推进。市侨联就我市区划调整中有关城区建立侨联组织提前与市编办沟通。年内,新区侨联和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侨联如期成立。江阴侨联建立了党组并成功完成换届,江阴市委还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侨联工作的意见》,提出各镇、街道全面建成侨联分会的目标。滨湖区侨联积极建成滨湖侨之家和区侨港资企业联谊会会员之家。南长区侨办推进金星街道创建“侨务工作示范街道”。锡山、惠山侨联分会积极开展侨情调查,进一步摸清辖区内侨情家底。

  二是下属侨界群众组织活动有声有色。支持老工委、留亲会、摄影协会、华侨书画院等下属侨界群众组织独立自主开展活动,并安排侨联工作人员加强联系服务。3月、10月留亲会分别组织会员“走进桃园 拥抱春天”踏青活动和“留亲会会员看无锡——走进鹅湖玫瑰园”活动。10月,与老工委组织每年的传统活动“百名归侨看无锡”,参观“江苏最美乡村”山联村。10月 20日,联合崇安区侨办、广瑞路街道在薛福成故居举办“金秋话诗意 海外系同心”重阳节关爱老归侨活动。无锡华侨摄影协会成立后活动丰富多彩。4月,22名会员在会长朱云法率领下组团访问日本相模原市,与相模原市日中交流协会进行友好交流,并拜会相模原市政府,这是我市第一个真正意义的民间友好访问团成功出访。10月,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及无锡市与日本相模原市缔结友好城市30周年之际,摄影协会特邀请日本著名摄影家江成常夫先生来锡举办和平反战主题摄影展及主题演讲。10月组织我市侨界300多幅摄影作品参加由中国侨联主办的“第二届世界华侨华人摄影大赛”,6人8幅作品获“佳作奖”,占全省获奖数50%,无锡市侨联获“优秀组织奖”。9月25日,在市华侨活动中心召开“共圆中国梦”无锡侨界迎中秋庆国庆座谈会,回国定居的美籍华人旅美画家华之宁女士、回国探亲旅美画家荣智安女士,以及全市部分归侨侨眷、留学人员亲属、回国创业海归人士,下属侨联组织负责人等共话家乡美、故乡情。12月22日下午,在无锡旅游商贸学校会议中心与市归国留学人员创业商会、市侨联留学人员亲属联谊会、市侨联侨界青年联谊会、滨湖区爱帮商企协会联合举办“亲情中华——2015无锡市侨界圣诞迎新联谊会”,400多名在锡创业海归人员、在锡留学人员及其亲属载歌载舞、欢度佳节。

  三是侨联委员联系管理工作得到加强,委员作用进一步发挥。率先在全省各市实施侨联委员联系管理制度,鼓励委员了解、参与和支持侨联工作。王焱、朱珏、许晓椿、杨征、沈立新、张宇蔚、陆亚军、赵静、秦蓁榛、唐国忠、唐建年、黄宏文、蒋小倩、韩晓枫、廉仁淳、裴春花、薛海萍、魏晓明等委员积极参与侨联活动,为侨联开展“创业中华”及“亲情中华”活动、参政议政、招商引资、海外联谊、对台工作和侨界公益等方面提供支持。

  四是侨联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扎实推进。围绕建立“学习型、服务型、务实型、和谐型、廉洁型”机关目标,结合侨联工作实际,制定实施2015年侨联机关绩效考核管理办法。组织无锡市侨联、宜兴市侨联、滨湖区侨联3名干部参加江苏省侨联第六期干部培训班。重视机关党建工作,机关党支部坚持每月开展“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制度,落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强化机关党员党性修养、学法用法、廉洁从政、为民服务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教育效果,连续第4年获得无锡市级机关党建信息工作一等奖。市侨联被评为全国侨联系统信息工作先进单位、2012-2014年市级机关退管工作先进集体。

  一年来,全市各级侨联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对照中央以及省、市委关于群团工作和侨联工作的要求,在推动落实、履职尽责、提升能力和改进作风等方面仍存在薄弱环节;二是推动全市侨联工作创新的意识不够强,面对市情侨情变化开展工作的思路和办法不多;三是基层侨联组织建设与先进市相比还存在明显差距,这些问题需要在以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和改进。

 

 

 

                                  无锡市侨联

                                   二○一六年二月二日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