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侨界集萃

耄耋侨眷义务教拳十二载

时间:2016-03-1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每月8日,不是在绿园广场就是在民乐广场,江阴太极拳协会新桥分会都会举行太极拳(剑)的大型演练,参加演练人数近百人,场面蔚为壮观。              

   新桥镇中老年太极拳的兴起与发展得益于耄耋侨眷、原镇文化站老站长陈荣达。还是在人民公社时,他出任新桥文化站第一任站长,一干就是32年。96年退休,他回村企业帮忙,一干又是15年。凡是40出头的新桥人都认识他、敬重他,并仍旧尊敬地称他为“老站长”。在职时,他曾出过不少作品:写过故事、小戏、曲艺,收集的民间文学等在省、市报刊上发表过,并得过大奬,书柜里的奖状可装满一箱。江阴市首批“江苏省先进文化镇”、“江苏省体育先进镇”、“地区群众文化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就是对他从事文体工作的肯定。96年退休后,在澳洲定居的女儿为他办了过桥签证,他和夫人可在悉尼领到绿卡,并每月可获取可观的生活费,但他重乡情、爱干事,没有去。后来又有七、八家企业邀请他,其中不乏有待遇优厚的企业,可都被他婉拒了。

  2003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并喜欢上了太极拳,起初是自己练,而经过一段时间,他发现太极拳的动作舒展优美,不但可以健身强体,还能修身养性,非常适合中老年人习练,便萌发了义务教大家练习太极拳的想法,于是新桥镇第一支中老年拳剑队产生了。10多年前刚开始组建的10余人拳剑队队员已成为现在新桥协会的中坚力量,如协会会长徐秀珍、副会长赵玉亚等都已成了通拳理、精拳技的教练。在他的引领下,一拨又一拨的中老年人逐渐加入到习练的队伍中来,打牌、搓麻将的人少了。看到健身队伍的日益壮大,但水平参差不齐,为提高整体水平,陈站长不论人数多少常年为新手传帮带,耐心教拳技,细心讲拳理,反反复复、不厌其烦地示范,把广场、老年活动室等都成为了培训的场所,2015年举办了5期培训班,主要教授24式简化太极拳、42式太极拳、32式太极剑。天天坚持,从不间断,练太极拳的队伍人气旺、学风盛,队伍像滚雪球似的不断壮大,大家的拳艺也在培训中不断得到提高。今年新年刚过,他又准备开班。太极拳新桥协会新会员不断增加,现已有注册会员140多人。

  为了把太极拳教得更好,自学成才的陈站长没少化功夫,平时注意向能者学习,或者到书店购买打太极拳光盘,在家跟着光盘练习;或者从网上下载各种流派的太极拳打法进行自学。认真备课,尽量把招式做到位。

  看着陈站长这么辛劳,而且2014年年底老站长又动了一个大手术,大家心疼地劝他注意休息,但他笑呵呵地说;“看到一拨又一拨比我年轻的人来学太极拳,又比我打得好,心里高兴。”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