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规文件

锡市侨联〔2016〕6号——关于开展“亲情中华 精彩故事”主题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6-05-1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关于开展“亲情中华·精彩故事”

  主题活动的通知

各市(县)、区侨联,江大侨联: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群团工作和侨联工作两个《意见》要求,在全市归侨侨眷、海外侨胞和留学回国人员中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价值认同感,着力讲好无锡故事、传播好无锡声音、展示好无锡形象,根据中国侨联、省侨联关于开展“亲情中华·精彩故事”活动要求,经研究决定在全市开展“亲情中华·精彩故事”主题活动,并纳入纪念中国侨联成立60周年系列活动中。请各市(县)区侨联认真组织实施,并结合当地实际抓好贯彻落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通过开展“亲情中华·精彩故事”主题活动,引导归侨侨眷、海外侨胞和留学回国人员讲述自己的真实故事,展示侨界群众建设美好家园、追求共同梦想、期盼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生动实践,呈现他们坚守民族文化、难离故土乡愁、回馈当地社会、增进中外友好的心路历程,通过深入挖掘、宣传他们的感人“故事”,充分展示侨界良好形象,努力增强全社会对“侨”的理解和支持,不断扩大侨联组织社会影响。同时,为做好我市对外宣传工作、提升无锡海外影响力发挥侨联组织的独特作用。

  二、活动时间

  2016年4月至2017年10月。

  三、活动范围

  各级侨联要组织广大归侨侨眷、海外侨胞和留学回国人员从以下几个方面挖掘他们的“精彩故事”:

  (一)创业创新创优。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为我市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奋勇当先、创新创业,创办的企业在当地有较大社会影响;发挥自身智力优势科研攻关,是所从事工作领域的行业翘楚;主动牵线搭桥,积极为我市引资引智引技贡献力量等。

  (二)爱国行善仁爱。积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热爱祖(籍)国,努力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热爱住在国,自觉融入和回馈当地社会。自觉传承中华民族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在海外积极参与当地社会公益事业造福住在国民众、在祖(籍)国遭遇重大自然灾害等时期主动伸出援助之手、为我市社会慈善事业做出积极贡献,用善行义举赢得社合的广泛赞誉等。

  (三)弘扬中华文化。自觉传承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在国内,主动关爱侨界空巢老人传承孝道文化、组织华裔青少年学习体验中华传统文化、组织文化团组出访传播江苏地域文化;在海外,积极推动侨社和谐相处、引导侨胞守望相助、促进孔子学院在海外生根、协助我市相关部门在海外开展文化交流活动等。

  (四)促进中外友好。积极介绍当代中国的现实国情和无锡发展状况,奋力当好无锡对外交往的友好使者;自觉参与无锡对外友好城市工作,牵线我市与海外建立友好关系,不断扩大无锡海外友好力量等。

  (五)推进祖国统一。在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时间节点,以及推进无锡与港澳地区的合作交流等方面,发挥各自优势,主动有所作为,为深耕两岸民意基础、促进港澳繁荣稳定作出积极贡献等。

  四、活动方式

  我市侨联将重点开展以下三项活动:

  (一)举办征文比赛。请各级侨联认真挖掘归侨侨眷、海外侨胞和留学回国人员中的精彩故事,结合活动主题,组织专业人员采访、撰写,形成较高质量的征文报送市侨联。文章要求:题目自拟,体裁不限。内容真实、情节感人、故事生动,字数在2000字以内。各市(县)、区侨联上报3-5篇,我会将择优上报省侨联,届时将组织评选一、二、三等奖。

  (二)组织视频展示。各级侨联可将“精彩故事”拍成VCR视频,在迸行认真编辑处理后报送市侨联。视频要求:由“故事”主讲人脱稿阐述,时长不超过5分钟。文件采用AVI或MP4格式,可用暴风影音软件播放,大小不超过IG。每个市(县)、区侨联报送1个视频,我会将择优报送省侨联,省侨联将在网站或全省侨界重大活动中进行集中播出。

  (三)着力宣传一批侨界青年典型。各级侨联要重点挖掘全市侨界青年中万众创业、科技创新、奉献社会、传承文化等方面的先进典型,充分反映侨界青年的社会作为和群体形象。

   “亲情中华·精彩故事”主题活动可以不拘一格、形式多样。各级侨联要立足“侨”的特点和当地实际,精心策划一些有特色、有亮点的活动。可以是“侨”讲自己的故事,也可以是其他人讲“侨”的故事;讲故事的方式可以是文字、图片、视频,可以是微信、微博,也可以是报告会、座谈会、出版书籍、编排文艺节目等;“故事”切口要小,小中见大、接好“地气”。

  五、相关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开展“亲情中华·精彩故事”主题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重要举措,也是贯彻落实今年全国、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引导全市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以良好精神状态积极投身“十三五“的具体实践。各级侨联要切实提高对开展此项活动重要性的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将“亲情中华·精彩故事”主题活动作为今后一段时间侨联系统文化宣传工作的一项具体抓手切实抓好落实。

  (二)围绕活动主题,广泛发动群众。各级侨联要紧紧围绕活动主题,通过侨青会、侨专委、老工委、华侨摄影协会、华侨书画院、留学人员亲属联谊会等侨界社会组织,以及侨联海外顾问等队伍,广泛发动、广泛动员所联系的归侨侨眷、海外侨胞和留学回国人员,最大限度地把他们动员起来,不断增加活动覆盖面、影响力。

  (三)用好新兴媒体,不断扩大效果。各级侨联要多借助网站、微信、侨讯等载体,及时将活动开展情况向社会广泛宣传。要加强融合互动,实现素材一次采集、内容多平台生产、信息多渠道发布、效果全方位展现,实现讲好故事与融合报道的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请各级侨联于2016年10月30日前将征文、视频等相关资料报送市侨联办公室。各地开展活动中的特色做法请及时上报。

  联系人:姬艳军,联系电话:81827240。

  邮箱:19931044@qq.com

                                    无锡市侨联

                                  2016年5月10日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