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侨界集萃

唐国忠、叶君军:二次创业 QS范儿“飘香蟹”来袭

时间:2016-05-1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在无锡,说起小龙虾,欣旺大酒店是绝对绕不过去。它家的飘香龙虾、冰镇龙虾可谓锡城一绝,是大众点评网上无锡吃小龙虾评价最高的酒店。这两年,无锡欣旺集团董事长唐国忠、叶君军夫妇在探索出龙虾的电商之路后,又开始筹谋二次创业,想要把自家的飘香蟹卖到全国去,走的还是QS路线。

  每一位成功人士背后都有一段励志传说,唐国忠、叶君军夫妇也是如此。可以说,他们是中国改革开放后“创一代”的典型代表。

  酒店起家 初生牛犊踩准时代节拍 

  26年前,也就是1989年,南长街下塘钢铁桥旁那个20平米的小点心店,就是他们事业起步的雏形。对于今时已不同往日的夫妇俩来说,那确实是人生中一段最艰辛的日子。

  夫妇俩原是乡镇企业一家矿山机械厂的同事,婚后为了早日帮家里还清债务,两人决定先由妻子辞职做点小生意,一个小点心店就这么开了起来,经营的是小本生意,卖卖豆浆油条馄饨面条之类。

  点心店虽小,却是个起早贪黑的辛苦活儿。让唐国忠记忆深刻的是做油条,看似简单,实则是个技术活儿,面粉发酵过程把控不好,做出来的油条便差强人意。当年一位在开业当天光顾他家点心店的顾客碰到唐国忠,还打趣他“油条只有细竹杆粗”。实在没办法,为了让顾客吃上“正常”的油条,唐国忠每天早上从家里出发骑半小时自行车到日晖桥一家油条店买油条,然后再骑半小时送到自小店里卖,直到自家小店能够做出正常的油条。尽管夫妇二人开店很努力也很用心,但下塘这家点心店的生意一直不见起色。直到一年后搬到旺庄老街,生意才一下子好了起来。

  1994年,小点心店升级为小饭店,成了旺庄老街上生意最好的一家小饭馆。当时老街上属于集体性质的旺庄乡宾馆却生意冷清,1998年,夫妻俩把它的餐饮一块包下来,起名“欣旺酒楼”,这一做就是4年,生意一改之前的冷清,火爆异常,夫妇二人也此就赚下了人生第一桶金。

  唐国忠、叶君军夫妇的事业正式步入正轨是从新区那家有名的“欣旺大酒店”开始的。

  2002年,一个新的机会摆在唐国忠面前。一位熟识的朋友告诉他长江北路附近有一块因故闲置的土地要出让,可以用来建造酒店,但光买下土地就需要200万资金。当时新区的长江北路一带不像今日这般闹猛,但唐国忠在了解情况后,觉得机不可失,尽管当时他的全部家底也不厚,他凭借“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孤注一掷买下了这块土地,随后开始四处筹钱建酒店。

  2003年,一幢集餐饮住宿于一体的八层楼综合性酒店基建终于完工,1月8日开门营业,先期对外开放餐饮一块,新建酒店依然延用了“欣旺”的名字。

  让叶君军刻骨铭心的,不是后来欣旺大酒店给他们带来了多少财富增值,而是2003年春节前的那一段窘迫的日子,“讨债的一个个上门,欠款、材料费、装修费……等所有款项结清,全部家底仅剩5000块钱。”叶君军忍不住对着丈夫委屈地哭了,她想不明白,付出那么多,那么辛苦,怎么就越做越穷了。

  但付出总会有回报,欣旺大酒店开业后没多久,30桌的大厅、20个包厢经常处于爆满状态,生意一下子比以前大了好几倍。夫妇二人分工明确,唐国忠主外,一人身兼多职,营销、采购、端盘甚至酒店大厨忙不过来时亲自掌勺,一大早赶到崇安寺买菜是每天的必修课;叶君军主内,抓内部管理。当时由于管理跟不上,叶君军每天晚上要给员工开会,喉咙因此长有息肉,最后不得不做了切除手术。

  但事实证明唐国忠的选择是明智的。2004年,无锡新区迎来了发展的大好时机,东南亚步行街的开街,吸引了大批在锡工作的日本人和韩国人,他们开始从滨湖区的大饭店、美丽都向新区转移,而当时新区还没有一家像样的宾馆,具备餐饮、住宿、娱乐多功能的欣旺大酒店的出现可谓生逢其时。2004年9月,欣旺大酒店客房部对外营业,客房一块的生意迅速增长起来,客源中老外占到七成。当时新区用电还比较紧张,为服务好这些到中国来投资工作的老外,甚至相关领导还特地指示:其他地方能停电,欣旺不能停电。

  一晃12年过去,这幢大楼还在,虽然因为年代关系,外观和内部设施都比较陈旧,但生意一直很好。可以说,它也是新区发展历程的一个见证。

  此后,唐国忠、叶君军的事业越走越顺。唐国忠行事风格稳健不冒进,二十多年来,一直在自己熟悉的酒店行业寻求拓展。2012年,以夫妻二人命名的荷塘叶色大酒店开业,港式早茶一块在市场的口碑相当不错。2013年年底,唐国忠打造的一家定位清晰的商务型酒店——欣荷大酒店又对外营业,会务领域业务不断。唐国忠将他今日的成功,归之于踩准了时代发展的市场节拍,赶上了好时候,但能够抓住机遇的人又有几个呢?

  二次创业 从欣旺龙虾到QS范儿“飘香蟹” 

  欣旺大酒店开业12年来,以正宗盱眙龙虾在无锡地区餐饮行业打响品牌,欣旺创新研发的冰镇、飘香龙虾等十大品种龙虾,以其新鲜的食材、独特的口感在食客中广传口碑,在大众点评网等和网上吃货中的好评率相当高。目前唐氏旗下的欣旺大酒店、荷塘叶色大酒店、欣荷大酒店已形成了以龙虾为主打菜品的餐饮集团。 

  “我们的龙虾2010年在无锡市场已经相当有影响力了,其中的冰镇龙虾和飘香龙虾,为酒店行政总厨、中国烹饪大师李建研精心研发独创,它颠覆了原来小龙虾不是蒜泥就是十三香,而且必须趁热食用的吃法。新品推向市场后,3年就把市场给做了起来,现在无锡市场上的冰镇龙虾基本都是欣旺的翻版。”

  2014年,在经济大环境影响下,民营酒店业开始遭遇生存压力,唐国忠也开始思考行业的转型,怎样才能够在行业内做到“人有我有,人无我有”。

  这几年到欣旺大酒店吃龙虾的老客户,不少会要求快递龙虾到北京、深圳等城市,欣旺也逐渐积累了一些快递包装及保鲜的经验。这给了唐国忠很大的启发,他开始探索龙虾业务的电商之路,想要把欣旺龙虾推向全国,并完成了QS认证和出口认证。

  现在无锡市场上,各种醉蟹在朋友圈卖得甚是疯狂。其实早在五年前,欣旺大酒店就将欣旺龙虾的制作方法运用到醉蟹上,推出了飘香醉蟹。为了保证醉蟹的品质和合理的市场定价,原材料全部采用太湖上游段常州长荡湖出产的螃蟹精心制作而成。在经过调研之后,唐国忠决定把欣旺小龙虾的销售模式复制自家的“飘香蟹”上,“夏做龙虾冬做蟹”,以期扩大自己的产业链,并谋求上市可能。

  但生鲜想要走电商之路并不容易,其最大的瓶颈在于质量的把控比较困难。唐国忠和天猫进行了N轮沟通,但都卡在“飘香醉蟹生产商非食品厂”这个环节,毕竟保证食品安全是摆在第一位的。唐国忠认识到:“要想打通上市渠道,就必须走规模化、正规化的集约生产道路。”去年年初,唐国忠启动了醉蟹生产的QS认证。

  QS产品认证,意味着经过国家的批准,所有的食品生产企业必须经过强制性的检验合格,且在最小销售单元的食品包装上标注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并加印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标志(QS)后才能出厂销售。没有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标志的,不得出厂销售。

  “做了QS认证,才知道酒店和工厂制作原来相差那么多。比如在不同的温度下,我们进行了多次实验、多次检测,研究如何保证醉蟹品质;再比如产品包装必须采用等级最高的食品级,由于醉蟹的棱角比较分明,仅包装模具我们就试验了很久。可以这么说,可能现在市面上、朋友圈里卖的醉蟹,如果质量抽检的话,恐怕会出现各种不同的问题。而欣旺飘香蟹绝对不会,我们想要做的是一个对社会负责任的企业。”

  去年下半年,欣旺飘香蟹就已经顺利地拿到了QS认证,还与江苏邮政采购平台达成了合作协议,被列入其年货采购单位。目前飘香醉蟹的出口认证工作也已经在进行当中。

  看来,全国独此一家的QS范儿“飘香醉蟹”不仅要走出无锡,还要走出国门,出口到东南亚、马亚西亚、台湾等地。唐国忠说:“按照严格要求产品化的欣旺飘香蟹,保质期能够达到15天,这为推向全国市场甚至出口提供了可能性。”

  此外,“飘香蟹”与本土城市公众信息服务平台“智慧无锡”的合作也已在推进之中,不久无锡的吃货们就能够吃安全放心、味道正宗的“欣旺飘香醉蟹”了。

  感悟国学 人生就是一场修行 

  “如果每天抱怨、挑剔、指责、怨恨就会活在地狱里;一念在天堂,一念下地狱。心在哪,圆满就在哪儿。”“人生没有对错,只有选择后的坚持,不后悔,走下去,就是对的。我最喜欢的一句诗就是:走着走着,花就开了”……

  每天早上七点半,唐国忠的“欣旺营养早餐”都会准时出现在微信朋友圈里,满满的心灵鸡汤和正能量。这得益于五、六年前,唐国忠与国学的一次偶然相遇。与许多企业家一样,多年经商,当财富积累到一定程度后,会找寻不到人生的方向,但与国学的亲密接触,激活了唐国忠的兴趣,更重要的是让他回归心灵的原点,重新认知自我,找到了人生的信仰。

  唐国忠平时行事低调,在妻子叶君军眼里甚至有点内向,但说到国学却是侃侃而谈。唐国忠的汽车里播放的是不是流行音乐,而是《弟子规》,国学已经渗透进他的日常生活,处事为人、家庭教育。他说:“人生是需要修炼的,苦乐都有一定标准,心念决定命运,讲求的是起心动念的纯洁。所谓‘但行好事,莫问前程’,这就是所谓人生的纯洁度。”

  每年唐国忠都会参加各种国学活动。华商书院是中国目前唯一家为董事长、总经理开放的全国游学的国学研修书院,唐国忠是无锡校友会会长。由企业家及社会各界捐助成立的无锡公益国学堂“了凡书院”,是唐国忠经常做义工的地方。 

  可以说,国学以最朴素的方式影响了唐国忠的世界观和人生观,让他更加冷静,透过表面去看到本质,以更加平和的心态对待家人、朋友、事业。

  欣荷大酒店是完全以全股份制形式运营的酒店,唐国忠自己仅占30%股份。这是唐国忠效仿现代企业管理机制做出的一个全新尝试,也与这些年国学对他的熏陶有关。他说:“如果没有接触国学,可能我是不会这么做的。但接触国学后,想办法帮助别人的理念对我影响很大。20多年来,一批老员工跟着我一起打拼,他们需要企业的认同感。此外,我觉得对于企业员工来说,只有收入的增长是不够的,老板和员工的雇佣关系不利于企业的长久发展,只有为自己打工,才能实现企业效益的最大化。”唐国忠说,如果欣旺集团做不成公众企业,但至少可以把它做成大家的企业。

  这些年,唐国忠眼见着身边一些曾经站在巅峰的大企业家在市场中倒下,“他们中许多人缺乏危机意识,没有意识到,当你认为自己无所不能的时候,才是失败的开始。有句话是这么说的,上帝要你亡,首先要你发狂。人生三大欲望,‘贪痴嗔’,当欲望无限膨胀的时候,如果不够冷静,就是你失败的时候。”在唐国忠看来,失败是成功之母,成功也是失败之母。

  每个成功男人背后都站着一个伟大的女人。唐国忠低调内敛,叶君军则热情直率,性格互补。在唐国忠眼里,叶君军在企业扮演的是“霸道总裁”的角色。二十多年来,两人在事业的发展中,难免会有观点交锋的时刻,但却始终是对方生命里最温暖的支撑。对于夫妻相处之道,不用说太多大道理,“守得住清贫,同得了富贵”,就是最好的选择。

  用普世的价值观来看,唐国忠、叶君军都已是成功人士。但在唐国忠的定义里,自己想做、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才是人生最大的幸福和成功。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