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侨界集萃

壶徒一生——追忆海外紫砂名家周圣希

时间:2016-09-1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当我得知忘年之交的紫砂名家周圣希老人于2016年9月的一个下午,在多伦多家中午睡时驾鹤西去,不禁黯然泪下。

  初识周老,也很巧合,刚到多伦多不久,我也是人生地不熟。有一天到离家较近的一家中餐馆用餐,席间看到这家餐馆的装饰柜里放满了各色的紫砂壶,在地球的另一边,看到来自家乡的紫砂壶,有一种莫明的亲切感。于是我就问老板,老板告诉我,他是来自香港的华人,十分爱好品茶和收藏宜兴紫砂壶,并说第二天,他儿子的师傅,一位来自江苏宜兴,曾经是紫砂大师顾景舟的生前好友周圣希,会来餐馆。我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等待第二天的到来。就这样,我们初识在这家华人餐馆。

  周对希老人听说我来自宜兴,特别兴奋,邀我坐下一起聊聊家常,越聊越近,周老的老家离我的老家只有3公里路程,周老先生在台湾的一个侄儿,居然是我国内生意中认识的一个好朋友,真是太巧合了,当时,周老先生就给我他家的住址和电话,并邀我去他家作客聊天。

  记得第一次去周老家,就聊了三个多小时。周老性格开朗、乐观,生活俭朴,家中的阳台就是他的紫砂工作室,聊起家乡的话题,周老记忆清晰,回忆起许许多多年轻时的经历,讲起他在上海沧海中学当生物老师时,培育出成为80年代纪念邮票图案的优良月季品种;培育出很多独创的菌菇品种;回忆起当年顾景舟大师陪妻子上海求医借住他家,两人彻夜长谈的情景;回忆起作为一个老师,从60年代业余爱好月季花转向花盆,开始自己学做花盆,通过顾大师,他又与徐汉棠、高海庚、周桂珍夫妇等工艺美术大师,建立起深厚的友谊,并从中得到点拔。

  1990年,退休后的周老随儿子移居加拿大多伦多。周老说:人老心不老,总想发挥点自己的余热,于是他就让他儿子先是从宜兴帮他带来紫砂泥,在多伦多的家中开始了紫砂创作。乐观开朗的周老给自己取了个艺名叫“壶徒”,从此一发不可收,20多年来,他不仅在多伦多当地找到了紫砂泥,创作之余,他先后免费培养了40多个徒弟。

  周老对我这个小老乡兼忘年交特别好,一段时间不见,总会打电话来找我,他说自己年纪大了,回不了家了,看到我这个老乡,一听到熟悉的乡音,就像是回了一趟家。我也理解周老的心情,每次从国内回来,总会带些家乡的土特产,徐舍小酥糖、黑米饭、宜兴红茶,他每次说不要带东西去看他,但我看出来,当他看到这些家乡特产,特别开心。

  就在周老离世前一周,2016年9月3日,我去参加首届加中文化艺术展,展会上看到了周老的作品柜,当晚我和周老通电话,他说身体稍有不适,恢复几天,再约我去他家聊天,就在周老离世的前一天,他还在工作室摸弄自己的作品,他想把剩下的一点紫砂泥都做完。他一直说自己虽然不是什么大师,但自己一生没有停止对紫砂文化艺术的追求和创作,是紫砂界最高龄的创作人,他真的做到了,绝无仅有。

  周老的作品也许称不上精品极品,但他的作品完全能体现出他对紫砂文化艺术的真正理解和用心,功力绝非一般所及,他常说自己“壶徒”一生,但一生很满足。所以他做壶不为钱,他曾多次将自己作品的拍卖所得,全部捐献给我相关慈善机构。

  周老真的说走就走了,午睡中平静的走了。

  他的一生也许很平凡、低调,却是我们家乡人的骄傲,是我们海外华人的骄傲。

  愿周圣希老人一路走好!

                    2016年9月12日于多伦多

                    薛龙平(加拿大无锡同乡会副会长)

  注:旅居加拿大多伦多紫砂名家周圣希于2016年9月11日逝世,享年95岁。

  周对希,祖籍江苏宜兴钮家,退休前在上海市淮海中学担任中学老师,退休后开始紫砂花盆、紫砂壶创作,1990年移居加拿大多伦多,他是已故紫砂工艺大师顾景舟生前好友。

  周圣希在异国他乡,始终没有停止对家乡紫砂文化艺术的创作和推广,培养出了一批中青年的紫砂创作后起之秀,为宏扬祖国优秀文化作出了较大贡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