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侨界要闻

林军主席出席在美国举办的“勠力同心,振兴中华——孙中山与华侨”图片展开幕式

时间:2016-09-1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9月7日,由中国侨联和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共同主办,美东华人社团联会总会、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纽约安良工商总会、纽约社团联席会、美亚经贸文化促进会承办,近200家侨团协办的“勠力同心,振兴中华——孙中山与华侨”图片展在美国纽约布鲁克林市政厅大楼隆重开幕。中国侨联主席林军,中国驻美国纽约总领事章启月,美国纽约布鲁克林区区长亚当斯以及美国华侨华人社团负责人和侨胞代表约300多人出席图片展开幕式。

    开幕式上,中国侨联林军主席,中国驻美国纽约总领事章启月,美国纽约布鲁克林区区长亚当斯,美东华人社团联会总会主席梁冠军,纽约安良工商总会总理邓锦源先后致辞,开幕式由纽约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马跃主持。

中国侨联林军主席致辞

    林军在致辞中指出,一百多年前,在孙中山先生组织领导和他的革命精神感召下,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的统治,结束了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掀开了古老中国发展进步的历史一页。这是孙中山先生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建立的最具历史意义的伟大功勋。孙中山先生始终站在时代前列,以“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为自己的座右铭,强调要“内审中国之情势,外察世界之潮流,兼收众长,益以新创”。他在美国求学、生活、建立革命组织,筹募经费、宣传革命,美国社会及旅美华侨都对他产生了很重要的影响。孙中山在《三民主义之具体办法》一文中就曾特别提及,美国前总统林肯先生提出的“三民”主义,与他所提出的政治主张有很多共通之处。

中国驻美国纽约总领事章启月致辞

    林军指出,中山先生的人生约有一半时间奔走于海外,所到之处受到爱国华侨和国际友人的热诚欢迎和鼎力支持。他曾高度评价华侨的贡献,指出 “我海外同志,昔与文艰苦相共,或输财以充军费,或奋袂而杀国贼,去对国民之奋斗。历十年如一日,故革命史上,无不有华侨二字以长流国人之脑海”。特别是在美国,1894年,孙中山先生在檀香山建立了第一个革命团体兴中会,参与者都是旅美华侨。旅美华侨还积极为革命筹饷捐款,仅仅1911一年就筹集革命经费40余万美元,为辛亥革命的成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同时,许多旅美华侨还积极投身革命,为革命英勇献身。

美国纽约布鲁克林区区长亚当斯致辞

    林军指出,中山先生一生致力于推动中国社会的进步,为之奋斗的“共和”思想启蒙于美国,实践于中国。那段互动的历史,为中国的进步打开了闸门,也是中美两国历史渊源的见证。历史不能忘记。我们举办这次展览,就是为了让中美两国人民加深相互了解,延续这种渊源,并寄希望于广大旅美华侨与美国人民友好相处,做连接中国梦与美国梦的桥梁和使者,为中美两国长期友好交往做出新贡献。孙中山先生说:“中国是一个统一的国家,这一点已牢牢地印在我国的历史意识之中,正是这种意识才使我们能作为一个国家而被保存下来。”他强调“‘统一’是中国全体国民的希望。能够统一,全国人民便享福;不能统一,便要受害” 。今天,我们重温中山先生的教诲,更加深感始终不渝维护国家统一的重大意义和历史责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维护两岸和平、促进共同繁荣、造福两岸同胞的正确道路,也是通向和平统一的光明大道。我们要继续秉持中山先生“振兴中华”的理念,以民族大义为重,积极创造条件,扩大海峡两岸侨界民间交往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增强两岸侨界群众的心灵契合,努力增进命运共同体的认知,使“两岸一家亲”更加深入人心,让越来越多的两岸侨界同胞共享和平发展的成果。国家尚未完全统一,“同志仍需努力”!

美东华人社团联会总会主席梁冠军致辞

美国纽约安良工商总会总理邓锦源致辞

    林军指出,回顾往昔,我们可以告慰中山先生的是,中国共产党人继承了他的遗志,完成了他未竟的事业,取得了反帝反封建革命的彻底胜利。经过六十余年的努力,当年积贫积弱的祖国,已经成为一个快速奔向富强、文明的现代化国家。“一段家国往事,数度秋雨春风”。历史的进程是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住的。我们呼吁所有敬仰中山先生的中华儿女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抓住时代赋予的机遇,顺应浩浩荡荡的历史潮流,共同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努力!

    此次图片展依照孙中山先生《中国革命史》、《建国方略》等自述性著作的框架编排而成,分5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华侨对中山先生进步思想形成的影响”,第二部分是“华侨对中山先生领导的革命组织与舆论宣传的支持”,第三部分是“华侨对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的支持和参与”,第四部分是反袁、护法和北伐战争,第五部分是“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该部分主要描述的是华侨对中山先生的追思和建设主张与实践。展览共290余张图片,67面展板,较为全面的展示了孙中山先生的革命历程及华侨在这一历程中重要作用。

    图片展开幕前,林军主席和章启月总领事专门会见了部分侨团负责人并座谈。

    中国侨联副秘书长、经济科技部部长赵红英,副秘书长、海外联谊部部长陈权,组织人事部部长、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李杰,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馆长黄纪凯,海外联谊部副部长桑宝山等出席活动。

图片文字来源:中国侨联网站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