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侨界集萃

华之宁:在混沌世界,寻找信仰的安静和多元

时间:2016-11-0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绘画诚如信仰,在画家的心田里藏着探索情感的奥秘。在现代艺术丛林中,我选择了用不同的人文色彩及理论技术全新诠释悠久传统的精神。我热爱西方印象派大师赛尚的色块、质感、空间及构图,任由形与色的奔放,感受到浓郁的艺术中水和色彩的交融。2009年,我以“活水”为主题,尽情地用水作韵染画出一系列作品。2012年又尝试色彩水溶渲染,使重浓油画抽象之,力图从东方石涛所谓“法无法”的境界,去探究生命的无穷魅力。”

  

  华之宁先生早年在台湾师范大学师从著名国画艺术家黄君璧学画,纯然是传统笔墨技法,遵循的是芥子园画谱“五日一山,十日一水”的程式规矩。“每周上课总会有两张老师的手稿,每幅临两张。”当时想拜在黄君壁先生的白云堂门下,成为其入室弟子是非常不容易的。宋美龄就曾略晚于华之宁跟随黄君壁学习国画,这么算起来,应当是华之宁的师妹。

  

  在两岸现今的当代美术史论中,黄君璧、张大千与溥心畲,并称“渡海三家”。他们踏浪渡海,接通了中国美术的命脉。台师大艺术系就独占黄君璧、溥心畲两位,“当时在这里教写生的是林玉山先生,教素描的是孙多慈先生和朱德群先生。”

  台师大四年本科加三年助教,华之宁追随黄君璧先生前后长达七年时间,练就了扎实的传统绘画功底,她的早年代表作也是一派黄家气象。华之宁现在依然清晰地记得当年跟随黄君璧先生学画时的点滴细节,“黄君璧先生是个非常严肃的人,我就是他身边磨墨递纸的小书僮。”1957年,华之宁随夫远赴美国生活,出国的担保人就是黄君璧先生。华之宁这一去就是半个世纪。

  华之宁早期作品以写意山水画为主,远山、树木、云朵、流水皆可入画,色调以黑白为主。但自从到了美国,时空的转换,东西方美学迥异的冲击和碰撞中,她选择了一条与中国传统绘画写实主义背道而驰的道路。“1957年美国的学院画都还很具象,芥子园画谱与纽约山峦大有出入,写生时,我会任意把纸头揉皱,再把颜色倒上去,这样就自然形成了山石效果。此后,想法逐渐主导创作过程,我开始使用‘极端’的颜色,越来越趋向于抽象的表达方式。”华之宁说。

  她的画风也由从早期的“描”、中期的“贴”向后期的“泼”嬗变。特别是在她后期的创作中,开始更多地采用西方现代绘画的形式和水彩画的色彩技巧,吸收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意蕴精髓,将西方立体画派的拼合构图特征和抽象派、印象派的创造色彩变幻,通过笔触色彩斑斓地表现在自己的绘画空间里。

  

 

  华之宁自言,创作的源头是由三位一体的宗教观而成全的神、画及我,“世界的对峙力,如东与西,传统与抽象,自然与人造、动与静,真实与幻想,都影响我的艺术理念。”在华之宁作品中经常会出现圆、方块、三角等几何形状,这主要是受了法国野兽派画家马蒂斯作品的影响,她放着:“马蒂斯将自然型和几何型的特色融汇贯通,虚实相依,动静相生,创造了一种全新的绘画理念。” 此外,还有许多描述东西两地及地球天体的奥秘的元素,探寻事物存在的意义和价值。

  

  

  许多人在欣赏华之宁的作品时,对其所要表达的意境总会感觉颇费思量,实则取自她对世间万象的体察和个人情绪的自然流露。华之宁的每幅作品几乎都包含着一个小故事,在常人眼中具像的事物,在她画笔下的表情往往是抽离的,她说:“我看到的就是这个样子。” 在华之宁看来,心灵境界的体悟,原本就是画者本身对成长环境、人生信仰的和处世哲学的一种自我审视和重新构建。

  即便选择了一条和与中国传统绘画背道而驰的全新创作道路,中国传统绘画的基因已经深入骨髓,华之宁还是不时会回归到黑墨宣纸之间,在传统绘画中的泼墨与西方的抽象技法间,在天人合一的东方哲理中去寻求灵、魄、体的合一,进而呈现出一种独特的风格。《活水》系列就是这样的代表作,这也是华之宁自己相当满意的作品。在《活水》系列中,华之宁鲜用毛笔,造化神奇,宣纸与水墨因缘具足,淋漓尽致地诠释了“活水”之活。华之宁这样来诠释她的这个系列作品:“活水是心灵的江河,在穹苍地极之间,人渺小如尘,但如果能得到活水的生命,必然有内心的安定和生命的喜悦。”

  对于华之宁这种以中国艺术为出发点,突破传统,不断创新,绘画作品既有东方哲学韵味,又有西方绘画技巧,在艺术上形成的中西结合的理念和风范,国内外美术界都有较高的评价,其中不乏名家和大师级人物。(对于华之宁画作这种颠覆式的创新,国内外美术界评价较高,其中不乏名家和大师级人物)

  “华之宁探索出一条中西融会贯通的新道路,要追求下去!”1979年,张大千出席华之宁在美国的画展时,曾对她的大胆创新给予极大肯定。恩师朱德群更是赞叹她以不同的绘画材质,“走出一条与众不同的艺术之路”。

  美国滨城星期日评论报曾如此评论:“她的水彩颜色不断地演变入新的领域,使她的作品达到成熟的标准。”

  

  

 

  从其近年来的代表作《活水》系列来看,与朱德群先生的画风似有异曲同工之妙。

  在法国画坛,朱德群素有“二十世纪的唐宋画家”之称。西方现代绘画史家称,朱德群为“把东方艺术的细腻与西方绘画的浓烈融汇得最成功的画家”。的确,朱德群绘画充分发挥了西方油画的色彩张力,并将中国文化的“写意”观念注入其中,获得了色彩绚烂而意象丰富的艺术风格。他的画色彩绚丽、光彩迷离,有着一泻千里的豪迈气势,透着虚实变幻的写意美感。

  反观华之宁的作品,她亦是自由、奔放地释放着自己的精神世界,在表现空间的无限广延性上,强调瞬间的因素,选取富有暗示性的画面语言,激发观者的想像力。 但与朱德群作品的明快绚烂不同,华之宁的作品很少用纯色,显得低调静沉。华之宁笑言:“当时跟随朱德群先生学画时,因为常常最后一个到,总是坐在一个绘画对象最背光的角度,暗部色调的变化直接影响了我的用色。”

  

  华之宁先生的艺术生涯经历过四个阶段:1946年左右的启蒙期;1957年留学美国后,以中国表现手法画外国的东西,中西结合;进入21世纪后,以西洋的思想、中国的笔触画美国的东西,又进入一个创新阶段;现在,回归到中国传统的泼墨、宏观的作画理念。每一时期的风格特征显著,但又一脉相承。

  近年来,华之宁的画作视角变了,几何形的河网、建筑;远册岸渚,水中倒影;四季花树,生伤残枯,好像照相叠影,录影抽绎投影成为宣纸上的油彩水墨。具像与抽象之间,似有界限,又无迹可查。观者多是需要自带想像的翅膀,以个人视角去解读和体悟画者对微观世界的再认知。

  现已年届83岁高龄的华之宁先生,始终保有一颗年轻的探索之心。她的创作跨国半个世纪,追求创新的脚步却从不停歇,“不是为了别人,而是为了追求自己心中的境界。”在她看来,画作是对宇宙、对心灵、对感情的诚实,“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我曾经将经历中见到的形、色、素材,用笔、墨、颜色,表现出来。我一生都在追求自己心中的境界,寻找我所满意的东西,我觉得我找到了。”

  或是卜居太湖之滨的缘故,她最近全新创作的一批新作仍然以“水”为主题,但与之前《活水》系列强烈的主观印象不同,此次的“水”系列则呈现出一种他我的幽雅深邃、空灵静寂之感。华之宁说:“是水成全了我。我想要表达的,是在这混沌的世界里,分离出信仰的安静和多元。”

  数十年来,华之宁的作品屡次受奖,并为各地博物馆及个人收藏,其本人被列入首版北美华侨艺术家名人录,录入美国WSKG电视台六位杰出女性艺术家特辑,还应邀赴国内外多所大学讲学。二十多年前她发起创办了纽约中美文化协会,为促进东西方文化交流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沉醉于艺术创造的同时,她又自觉当起使者,在中西文化交流之间架起了一座艺术的桥梁。

  1983年,华之宁应北京市政协的邀请,在香山书画院举办了个人国内第一场画展,吴冠中、范曾等人前往助阵。华之宁天马行空、宁静致远、色彩古雅、笔触技法变幻多端的画法,一度引起国内圈内人士的热议。也就是在这一年,她在美国创建了纽约州中国文化协会,20多年来担负着促进东西方文化互动交流的使命,她帮助从国内来美留学的同胞,教授西方人理解中国画的韵味及东方思想的精髓。而在无锡, “之宁中西文化交流协会”自2012年成立以来,已经举办了多次国内外艺术家作品展,这对于提升无锡本土艺术氛围,无疑是具有积极作用。

  对于未来,华之宁说只要条件允许,自己就有在留在无锡的打算,“虽久居海外,但心里始终有一种无法释怀的漂泊感。更重要的是,回来这几年,这里给了我太多的创作灵感。在未来的岁月里,创作会继续充实我的生命。”

  作品及规格

  1871《天工开物#3》 122X80cm

  1872《阴与阳》122X80

  1878《太湖倒影》60*80

  1885 《2000年的无锡#3》60x80

  1888 《2000年之无锡#6》122x53

  1891 《缘》 52x50

  1854《活水》 135X68

  1856 《凝神》122x53

  1866 《突显》122x531

  1868 《赋予》#1122x53

  艺术家档案:

  华之宁 出生于1932年,祖籍江苏无锡

  旅美画家华之宁毕业于台湾师范大学美术系,她作画,不为“稻粱谋”,纯粹出于兴趣和爱好。这也使得她在艺术之路上,大胆地去探索和创新;她用传统的国画技法,结合西洋画的色彩,进行个人的“跨界”创作,真实地抒发自己的情感。

  华之宁的作品自1980年代开始在美国获奖,被美国WSKG拣选为六位杰出女艺术家之一,她曾在美国康奈尔大学、纽约圣约翰大学、纽约州立大学和芝加哥大学等讲学,期间众多作品画作被纽约州罗勃森博物馆、美国客波尼克太空中心、IBM公司、美国花旗银以及日本、印度、中国及中国台湾等艺术机构和私人收藏。无锡市博物院现设有“华之宁专馆”收藏展示其作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