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侨界要闻

中央“五侨”领导联席会议在京召开,万钢出席讲话

时间:2016-11-2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11月22日下午,由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承办的第34次中央“五侨”领导联席会议在京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令狐安,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孙怀山,副主任喻林祥、赵阳、吕虹,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副主席兼秘书长曹鸿鸣,中国侨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董中原出席会议。令狐安、裘援平、吕虹、曹鸿鸣、董中原先后发言,介绍了各自单位今年以来的主要工作情况和明年工作安排,并就“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过程中如何充分发挥海外侨胞的独特作用谈了有关意见。

  万钢指出,今年以来,侨务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亮点纷呈,效果显著。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侨务工作,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中央“五侨”单位发挥各自优势,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取得了很大成绩。在“一带一路”建设推进过程中,国内“走出去”企业希望了解国外市场信息,海外侨胞也希望了解“一带一路”倡议的信息,要充分发挥海外侨胞作为“一带一路”宣传大使的作用,充分发挥海外侨胞作为“一带一路”文化使者的软实力作用,充分发挥海外侨胞作为“一带一路”建设者的作用,充分发挥海外侨胞作为“一带一路”国情、法律、人文咨询者的作用。中央“五侨”单位要主动做好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海外侨胞的工作,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侨胞资源作出系统梳理和持续涵养,引导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侨胞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要鼓励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侨胞建立相应的信息咨询中心,发挥海外侨胞传媒作用,支持从事文化产业的侨界社团创新发展,充分发挥海外侨胞新生代的积极作用。

  受林军主席委托,董中原代表中国侨联作了发言。董中原说,今年以来,中国侨联和各级侨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一系列决策部署,认真传达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注重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查找差距、发现问题、抓好整改,着力加强建章立制,规范工作秩序,着力改革创新,积极服务大局,注重联系服务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一是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着力增强“四个意识”。二是围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广泛宣讲“十三五”规划。三是贯彻中央要求,思考谋划和积极推进中国侨联改革。四是隆重务实节俭开展中国侨联成立6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五是强化联谊联络交友,充分发挥侨联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六是引导支持侨资侨智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战略贡献力量。七是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增进海外侨胞民族认同和中外交流。八是坚持以人为本、为侨服务,努力维护侨界群众合法权益。

  董中原表示,中国侨联和各级侨联充分发挥海外侨胞的独特优势,支持他们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参与者、建设者和促进者。一是加强政策沟通,鼓励支持海外侨胞积极参与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制定战略性、科学性、指导性规划和顶层设计,推动各方协同,搭建有效平台。二是注重设施联通,引导海外侨胞借力海外商业网络,加快打造区域合作新亮点。三是推进贸易畅通,借助海外侨商营销网络加强企业“走出去”平台建设,协助建立“一带一路”多边体制的争议解决机制。四是协调资金融通,引导侨商与各方资源力量合作,促进国家资本与社会资本携手合作。五是促进民心相通,发挥海外侨胞的桥梁作用,加强与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学术往来、人才交流、媒体合作等,共同培育有利于深化区域合作的民间力量。积极与清华大学联合筹建“一带一路”倡议研究院,统筹侨资侨智两个资源,拓宽国内海外两个渠道,在“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过程中深化和拓展“亲情中华”主题活动。

  中国侨联秘书长兼办公厅主任陈迈、副秘书长兼经济科技部部长赵红英、副秘书长兼海外联谊部部长陈权、权益保障部部长张岩、经济科技部副部长兼中国侨商联合会秘书长安晨等出席联席会议。

图片和文字来源:中国侨联网站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