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县)区基层动态

江阴市华士镇大力推进“侨之家”建设

时间:2016-12-0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江阴市华士镇依托华士社区服务中心创建华士社区“侨之家”,并积极完善,努力将华士社区侨之家建设打造出华士侨务工作的精品。

  一是落实三个固定。即场所固定、经费固定、人员固定。为增强侨界人士的归属感,切实打造温馨港湾,华士镇在社区服务中心设立了固定的场所作为“侨之家”,进行设计装修,设有多功能阅览室、社区学院、书画室、绿色上网中心、康复室、科普室、日间照料中心等多个区域。每年镇财政都会为“侨之家”建设拨款,添置硬件设备和日常用品,支持各类活动的开展。完善以党总支、联络员、居民组长、侨眷代表和信息员为一体的五级网络化管理服务指导体系,为侨务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是实现三自管理。为进一步强化侨眷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意识,增强归属感、认同感、责任感,制定《华士社区“侨之家”管理办法》,明确“侨之家”的建设目的、使用要求、开放时间、活动内容及设施维护等相关细节。同时,华士社区还通过推选热心的侨眷一起参与到 “侨之家”日常管理工作,建立值班制度,在“侨之家”开放时间内一起参与到服务与接待。

  三是打造三个中心。依托志愿者队伍,打造为侨服务中心。强化网格化管理,社区值班人员每天接待来访的侨眷,为他们开展政策咨询、劳动保障、计划生育、法律咨询等生活类服务。依托信息员队伍,打造学习培训中心。华士社区充分运用社区资源,每年寒暑假、周末定期开展学习培训活动,为侨界群众的小孩提供教育服务,每年寒暑假开设的学习班共有4个,学生130余人次;开通“侨”热线,开设微信平台,发布社区侨务工作动态,让侨界人士及时更新侨法政策知识,了解海内外信息。依托文化团队,打造文化活动中心。充分挖掘侨界人士才能,让他们担任文化团队的指导员。目前,“侨之家”开展的活动项目已达十余项,包括舞蹈、太极拳、书画兴趣班、手工编制、剪纸艺术班等,极大地丰富了社区侨界人士的业余生活,满足他们的文化娱乐活动需求。由众多侨眷参与的华士社区的“渔篮虾鼓”已成为华士社区的特色品牌。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