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中心

海外华侨顾铁华携兄弟姐妹回故乡长泾镇访问

时间:2016-12-0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日前,德籍海外华侨顾铁华先生首次携兄弟姐妹及其家人回到故乡长泾访问,与家乡人用家乡话亲切交谈,忆往事,解乡愁,参观由其外公宋楚材创办的大福蚕种场。

  顾铁华先生今年已83岁,兄弟姐妹共6个。1937年随父母离开长泾,现大都旅居海外并且事业有成。此次他们分别从德国、美国、香港、北京、南京等地相约回乡,主要是到大福蚕种场寻访他们父母曾经生活的地方,因为顾家的母亲宋钟珉是大福蚕种场创始人宋楚材的大女儿。1928年,宋楚材与其兄宋楚英,在长泾创办了“大福蚕种繁殖场”,在大半个世纪中,大福蚕种场一直是江苏省乃至全国蚕桑行业的先进企业。2002年被确定为江苏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8年,政府对其进行了修缮,并在场内建立了长泾纺织展览馆,展示了我国丝绸之路的起点——蚕桑制种的全部流程。目前,蚕种场已不再生产,作为国内保存最好、技术最先进的工业遗产,蚕种场成为了我镇的一大旅游景点。

  今年6月,南京大学—剑桥大学建筑与城市合作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五届设计思想论坛在大福蚕种场召开,世界诸多著名大学对蚕种场的建筑进行了研讨,并对宋楚材先生在蚕桑界的地位与历史功绩,作出了充分的肯定。

   顾家兄弟姐妹对地方政府这么关心重视蚕种场的做法表示十分高兴,深受鼓舞。经商量,他们准备出资撰写出版一本关于宋楚材、宋楚英兄弟事迹的回忆录《材英赋》,在大福蚕种场内树兄弟俩的雕像纪念碑,整理修复宋楚材居住的庭院旧居等,进一步挖掘充实蚕种场的历史人文内涵。身在异乡的顾家兄弟姐妹,一直非常关心家乡的公益文化事业。1988年,顾铁华先生代表兄弟姐妹将祖宅廉珉轩捐赠给镇政府作图书馆,并捐资3万元购置图书,充实馆藏。而后于2001年、2004年分别捐款10万元、20万元,修缮图书馆、添置藏书。此次回乡,他们还在廉珉轩图书馆参加了顾家族人为他们举办的顾氏家谱赠送仪式。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