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侨界集萃

“议案状元”——沈维夫

时间:2017-05-1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人物简介:沈维夫,男,中国致公党党员,原无锡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市侨联常委,无锡市第十中学高级英语教师。1946年6月出生于马来西亚,在他16岁那年,满怀着对中国共产党的敬仰,抛弃了家中优裕的生活条件,毅然从马来西亚回到了祖国,投入社会主义祖国的建设热潮,当了一名新中国的教师,从教26年,多次被评为优秀工作者。从1980年1月起,他先后当选江苏省人大代表、无锡市人大代表、无锡市政协委员,连任三届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委员。

“议案状元”——沈维夫

  沈维夫是马来西亚归侨,中国致公党党员,原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市侨联常委,无锡市第十中学高级英语教师。作为人民教师,他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在教学园地里精心耕耘,无私奉献,并取得了累累硕果;作为人民代表,他不负人民的重托,积极参政议政,热情为民排忧解难,连续两年被评为“代表活动积极分子”,他是怎样将“人民教师”与“人民代表”一肩挑的呢?

  1956年他刚16岁,满怀着对中国共产党的敬仰,对祖国母亲的热爱和对社会主义的向往,抛弃了家中优裕的生活条件,瞒着双亲,毅然从马来西亚回到了祖国,投入社会主义祖国的建设热潮。30年来,他在祖国幸福地渡过了黄金般的学生时代,也遭受过“文革”十年的磨难。然而,他爱国之心不渝,报国之志不灭,个人的遭遇和痛苦没能动摇他报效祖国的决心。

  从1980年1月起,他先后一次当选江苏省人大代表、四次当选无锡市人大代表、一次当选无锡市政协委员,连任三届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在1983~1993年沈维夫担任无锡市人大常委的十年间,他牵头写出了16份情况详实、分析细致、操作性强、有预见性的议案,向各届人代会提出,其中9份得到人代会的一致通过,占到无锡市同期人代会通过议案总数的一半。因此,大家亲切地称他为“议案状元”。

  沈维夫提议案立足于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切合实际而又富有超前意识,并具备很强的可操作性。1988年前后,无锡市蔬菜供应紧张,社会各方面都非常关注老百姓的“菜篮子”问题。沈维夫敏锐地抓住这一社会“热点”问题,通过走访在郊区务农的亲戚和在基层长期从事农业领导工作的老朋友,进行了广泛地调查研究,从基层掌握了第一手资料;查阅《解放日报》、《经济日报》、《经济参考》等报纸,认真借鉴其他地方的做法和经验,从深层次认识到解决无锡市“菜篮子”问题,必须由市政府建立一批蔬菜和副食品生产基地,并用法律手段予以保障。无锡市十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沈维夫起草了《关于加强蔬菜和副食品生产基地建设的议案》,提出无锡市应按3:2:1的比例建立蔬菜基地,市区应保持3万亩蔬菜田,确保菜地占60%左右;市区要建造大型养鸡场、中型养猪场5个,供应量占50%左右。沈维夫的这些建议得到许多市人大代表和有关领导的支持,无锡市人代会上最终一致通过了关于这一议案的决议。此后不久,由于外来人口剧增、管理不严、违法圈地情况严重、农资价格上涨、市场发育不完善等原因,无锡市老百姓的“菜篮子”问题又凸现出来。沈维夫联系一些人大代表深入农村、企业和供应网点进行认真细致地调查,对“菜篮子”工程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了详尽地分析,理清头绪,提出建议。在1995年无锡市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沈维夫与其他代表联名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菜篮子工程建设的议案》,提出了改革领导体制、转变观念、放宽政策、加大基地建设力度、发展大型交易市场等一系列具体措施,得到与会185名代表附议签名,并一致通过成为决议。无锡市政府认真实施关于这一议案的决议,使无锡市的菜篮子工程搞得非常出色。

  进入九十年代,随着太湖流域经济的迅速发展,无锡人民的母亲湖、生命湖——太湖受到严重污染。整个太湖水面15%是四级水、85%是三级水,水质日趋富营养化。80年代后期以来,太湖几乎每年夏季都要爆发蓝藻,严重影响了无锡市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沈维夫紧紧盯住这一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他主动到无锡市市区各河道和太湖进行考察,翻阅大量国内外有关治理水体污染的材料,充分认识到治理太湖水污染的重要性,形成了10项具体治理措施。在1991年无锡市十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沈维夫一提出《关于抓紧治理太湖无锡水域污染的议案》,立即得到与会381名代表的附议,创造了无锡历次人代会在一个议案上签名附议最多的记录。这次大会通过了关于这项议案的决议,在治理太湖的历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此后不久,治理太湖水污染问题引起了中央和省领导的高度重视,召开了环太湖流域三省一市关于治理太湖水污染的工作会议,由此掀起了大规模的太湖治污行动。

  沈维夫能不断提出高水平的议案,不仅缘于他敏锐地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和积极认真的工作态度,更缘于他心系人民群众,愿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信念。他认为,人民代表、政协委员是人民给予的政治荣誉和政治待遇,更是法律赋予的一项神圣职务。作为人民代表、政协委员,不能只享受荣誉和待遇,更要充分运用法律赋予的权利,为人民办实事,为人民尽义务。他是这样想,也是这样做的。他不但在人大、政协会议上认真发表意见,积极参政议政,而且在平时注意联系群众,倾听群众的呼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这些年来,他接待群众5000多人次,家里经常是“门庭若市”,有时一个晚上就要接待10多位来访者,甚至在隆冬半夜里也会被来访者从热被窝里叫起来。来访者有相识的也有不相识的,有教师也有学生,他都能一视同仁,热情接待,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情况反映。来访的内容有道路、交通、环卫、住房、升学、就业、物价等。群众信任他,有话愿意对他说,有事愿意找他帮助;他则不负众望,把群众的正确意见和合理要求一一记录下来,有的作出耐心地解释,有的则要亲自往返奔波,一次次地向有关部门反映,直到问题解决、事情落实为止。例如,无锡市通扬南路是几个新村数万名居民南来北往的主要通道,过去曾是条“阎王路”,晴天坎坷不平,雨天泥泞不堪,行人常常摔倒,群众怨声载道。沈维夫多次在市人代会上提出批评建议,反映群众的共同要求:将这条路改成柏油路,以方便群众,保障安全。他不厌其烦地先后找南长区市政工程队、南长区政府办公室、无锡市城建局等部门,督促加快工程施工进度。经过几个月的奔波努力,一条宽敞平坦的柏油路终于修好了,群众喜上眉梢,沈维夫也乐在心里。沈维夫多方为群众排忧解难,群众感激他,许多人为了表示心意,给他送去这样那样的礼物,都被他婉言谢绝了。

  “人民选我当代表、当委员,我就要尽可能为群众多办一点实事,多解决一点困难。”他常常充满激情地说,“我当代表、当委员是不拿工资的,但党和人民的信任是我得到的最大幸福。”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