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侨界集萃

徐安碧:痴与良的人生交响

时间:2017-05-1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人物简介:徐安碧,1953年生于江苏宜兴,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全国十大“能工巧匠”,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美协江苏分会会员,省大师省名人评委委员,江苏省工艺美术高级职称评委委员,第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侨界杰出人物,现江苏省宜兴精陶集团总工艺师,从事陶艺创作逾40年,苦心孤诣,成绩卓著。

痴于侨务 良于履职

    今年中秋节和国庆节期间,徐安碧的大女儿一家从澳大利亚回来探亲。当初确定探亲日期时,徐安碧毫不犹豫地就让大女儿中秋节加上国庆节回来。“中秋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中秋节回来更能品味中华传统文化,尤其是家庭文化。国庆节更能感受国家富强给人民生活带来的巨变。两个节一起回来,就是要告诉她走到哪里都不能忘了自己是中国人。”徐安碧说。

    徐安碧提醒女儿的同时,更在时刻提醒自己。作为中国侨界十大杰出人物,“中国”二字在徐安碧心中始终摆在第一位置。作为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和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他更是尽己所能擦亮中国名片。

    2003年,刚刚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徐安碧得知加拿大温哥华老华侨郑凯栋、李秀蓉夫妇因在国内两个地方投资被骗。这对残疾夫妇几乎被骗去半生积蓄,血本无归,却由于国内个别地区的地方保护,致使他们蒙受其恨而无处投诉,准备回加拿大劝说人们不要来华投资。

    当时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徐安碧得知情况后和几位法律工作者一起,深入了解事实,并共商对策。随后,他毅然将其案情直书最高人民法院人民监督办公室,通过司法途径尽力帮助郑凯栋、李秀蓉夫妇挽回经济损失。在帮助他们的过程中,徐安碧也多次向他们介绍中国的情况,让他们相信中国的整体的投资环境是好的。经过努力,郑凯栋、李秀蓉夫妇挽回了损失,也对中国制度恢复了信心。

    作为侨界代表人物,徐安碧多次应邀赴数十个国家为当地华人华侨进行陶艺创作和书画表演。每到一处,他都要拿出自己的精品送给当地华人华侨机构,受到热烈欢迎的。有时当地华人华侨热情邀请徐安碧为他们撰写招牌匾额,徐安碧也在所不辞。

    2008年6月,徐安碧的女儿女婿在马来西亚马六甲举行婚礼。当地华人学校得知徐安碧到来,很希望邀请他到校讲座,却又担心婚礼前后,徐安碧过于繁忙,不敢轻易邀请。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当地华人学校发出邀请,徐安碧欣然应允,热情为他们进行书画表演、艺术讲座,其技艺与精神令全校师生赞叹不已,次日当地华文报刊隆重介绍盛况。

    “为华人学校的学生介绍中华文化,有利于把中华文化的根扎在他们心中,这是我所希望看到的。其实,每次向海外华侨华人表演和展示书法国画作品,我都很骄傲、开心。我能感受到他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情结。可能华侨华人平时在海外,接触中国传统文化机会不多,所以在交流中,除了能体会到他们的珍惜和喜爱之情外,还会有一种久违的亲切感。”徐安碧说。

    在日常工作中,徐安碧注意到,一些粗制滥造的紫砂产品破坏了宜兴紫砂的形象。在一次展览中,徐安碧看到了制作拙劣的紫砂壶,作者却自诩“国际工艺美术大师”。徐安碧私下打听得知,那个作者连中级职称都不具备,想想还曾遇到什么“九州工艺美术大师”之类的伪“大师”,徐安碧觉得真是又好气,又好笑。“紫砂就集中在宜兴这一小块地方,你说哪来什么‘国际’、‘九州’啊?!”

    “当时我就在想,紫砂艺术能够获得社会的广泛认可,至少集中了五方面的价值,一是稀有紫砂陶土的价值,二是多姿多彩的造型艺术价值,三是独一无二的制作工艺价值,四是高雅精致的装饰艺术,五是书画结合的人文艺术价值。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紫砂艺术乃至陶瓷艺术都需要不断转型升级,提高工艺水平。粗制滥造的产品、沽名钓誉的伪‘大师’只能害了这个行业。对不起大自然恩赐的资源,对不起老祖宗传下的绝技,更无法面对子孙们的追问。”徐安碧说。

    2011年3月,徐安碧赴京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7日,江苏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徐安碧争取到了发言机会。在介绍了陶艺发展给当地人民生活带来巨大变化之后,徐安碧也痛陈陶艺行业存在的假冒名人名作等现象,指出行业监管不力、部门责权不明、商业评比泛滥、乱搞技术职称评比、乱封大师头衔等问题。

    “陶艺是传统产业,也是特色产业,更是文化产业。建议对陶艺行业生产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对珍贵原材料进行监管,防止低水平生产糟蹋资源,对国家级评级进行规范,对商业性评比进行遏制。真正做到传统产业做优、特色产业做精、文化产业做强。”徐安碧建议。

    成为全国政协委员之后,徐安碧也就陶艺行业发展相关问题提交提案。承办单位与他进行了多次沟通。如今,我国工艺美术行业的各项评比逐步规范,评审质量逐步提高,中国陶艺大师评审工作提升了门槛,还专门增加了操作考核环节。

    近年来,徐安碧更多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传统文化传承问题。徐安碧认为,当代中国青年并不缺乏西方观念影响,却缺少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熏陶。传统文化教育应该从娃娃抓起,对中小学生和成年人及时补课。要放眼长远,经过几十年的培植与耕耘,实现中华传统文化的再度辉煌。

    徐安碧注意到,现在在民间有一批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宣讲者。他建议,由中央有关部门对民间弘扬传统文化的宣讲者进行整合,对其宣讲内容进行优化,通过媒体进行广泛宣讲,并将宣讲内容制作成光盘,发放到基层社区,让传统文化深入扎根。以“全民阅读”活动为样板,组织全民学习传统文化的活动。在中小学教材中,增加古诗词、《弟子规》、《百家姓》等内容。

    “传统文化是人格,是国格,是我们的精神家园。传统文化润物无声。有了它的守候,你不用特别激励,大家就知道该干什么并自觉去干;你不用格外监督,大家也明白不该干什么并自律不要去干。这些年,我通过提案等形式为弘扬传统文化做了一些呼吁,以后我还会继续说下去。希望有一天能够看到每一个中国人都把中华传统文化书写在心里面,展现在行动中。到那天,我们一定能真正放飞中国梦想,汇聚无穷的正能量。”徐安碧说。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