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侨界要闻

杨洁篪在《求是》杂志撰文 谈做好侨务工作

时间:2017-05-1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当好贴心人 成为实干家 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指示

杨洁篪

  核心要点:

  ■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是中国联系世界的重要纽带,是促进国家发展的重要依靠力量,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都作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国家发展、民族复兴进入攻坚克难的紧要关头。做好侨务工作有着重大战略意义。

  ■侨务工作历来同国家发展大局和国际大环境息息相关、同海外侨情变化紧密相联。进入新时期新阶段,侨务工作与国家内外大局的关联度进一步增强。我们必须树立世界眼光,加强战略思维,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科学分析侨务工作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深刻认识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牢牢把握侨务工作的大局。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勾勒出自辛亥革命以来海内外中华儿女意志的最大公约数,描绘出全民族团结统一的最大同心圆。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为主线,坚持胸怀全局、为侨服务、改革创新,提高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水平,提高服务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能力,不断开创侨务工作新局面。

  2017年2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紧密团结起来,发挥他们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积极作用;要求侨务战线的同志们坚持胸怀全局、坚持为侨服务、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为主题,当好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贴心人,成为侨务工作的实干家。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体现出党中央对侨务工作和海外侨胞的高度重视,为新时期侨务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自觉运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统一思想、指导工作,主动适应世情国情侨情发展变化,扎实做好“十三五”时期的侨务工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深刻认识做好“十三五”时期侨务工作的重要意义

  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是中国联系世界的重要纽带,是促进国家发展的重要依靠力量,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都作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国家发展、民族复兴进入攻坚克难的紧要关头。做好侨务工作有着重大战略意义。

  加强侨务工作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迫切需要。我国的对外开放,是率先在侨乡起步并实现历史性突破的。当前,我国仍处在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其内涵和条件发生深刻变化。我们必须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更好地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更好地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为持续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劲动能。在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一带一路”建设等合作进程中,华侨华人都是重要的参与者。加强侨务工作对侨资侨智侨技投向引导,对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建设进程中,发挥海外侨胞优势作用,引导他们积极参与相关项目建设,有利于增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联通与合作。

  加强侨务工作是遏制分裂势力、维护国家核心利益的重要手段。确保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国家核心利益,实现国家统一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夙愿。海外侨胞对祖国统一有着强烈期盼,对反对“台独”“东突”“藏独”等分裂势力有着坚定共识。长期以来,在涉及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等大是大非问题面前,广大侨胞始终以民族大义为重,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和领土完整。他们自发成立200多个反“独”促统组织,举办16次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及多次区域性会议,通过开展各种形式反“独”促统活动,遏制了“台独”分裂势力的活动和影响。他们积极行动、主动发声,坚决反对达赖窜访、抵制“藏独”分裂行径。

  加强侨务工作是传承中华文化、增强国家软实力的有效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随着我国对外交往的扩大,中华文化深受国际社会的欢迎,海外侨胞生活在世界各地,是中华文化的重要承载者和传播者。他们自发在住在国兴建“唐人街”“中国城”,兴办华文教育,举办中华民族传统节庆活动,在海外传播中华文化。支持海外侨胞发展华文教育,鼓励支持他们开展各种形式的中外人文交流,可以扩大中华文化在世界范围的传播。

  加强侨务工作是助力我对外交往、促进中外友好合作的天然渠道。海外侨胞中不乏商界、政界、学界、文化艺术界精英,他们较好较深融入当地社会,熟悉住在国政治和社会环境,熟悉住在国民众思维模式、语言习惯和文化背景,普遍期盼住在国与中国保持友好关系,并愿贡献力量。他们向当地社会和民众介绍中国国情、文化传统,易于被当地社会接受和认同。

  二、准确把握侨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

  侨务工作历来同国家发展大局和国际大环境息息相关、同海外侨情变化紧密相联。进入新时期新阶段,侨务工作与国家内外大局的关联度进一步增强。我们必须树立世界眼光,加强战略思维,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科学分析侨务工作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深刻认识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牢牢把握侨务工作的大局。

  准确把握国际形势演变对侨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趋势没有变,世界各国命运客观上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世界经济仍在深度调整中,复杂性、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进一步凸显。全球治理体系深刻变革,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整体力量继续增强,国际力量对比继续朝着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方向发展。同时,地缘政治复杂变化,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局部动荡、热点问题此起彼伏。全球恐怖活动频度和烈度上升,一些国家民粹主义和极端化倾向上升,“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抬头。国际政治、经济、安全形势的发展变化,都牵动影响着我国经济社会的稳定和发展。一方面,我国参与影响国际事务的资源和手段进一步增多;另一方面,我国发展面临的外部挑战和压力有增无减。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我们要以自身扎实的工作更好地为对外工作大局服务,不断巩固和扩大我国在世界格局演变中的主动地位。

  准确把握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对侨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综合优势依然显著,新的增长动力和活力不断释放,发展前景依然广阔。同时,我国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仍然突出,发展方式粗放,自主创新能力不强,部分行业产能过剩严重;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资源约束趋紧,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尚未根本扭转;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不足,收入分配差距较大,人口老龄化加快,消除贫困任务艰巨;法治建设有待加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难度增大。这需要我们在优化结构、增强动力、化解矛盾、补齐短板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做好新时期的侨务工作,必须准确把握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自觉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精准发力,不断拓展侨务工作的领域和内涵。

  准确把握海内外侨情深刻变化对侨务工作提出的新课题。当前,海内外侨情呈现出一系列新的变化:一是海外侨胞数量持续增多,具有高度流动性的跨国公民、“两栖”侨胞越来越多。二是海外侨胞整体经济科技实力稳定提升,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数量持续稳定增长。三是海外华人在住在国参政意识和维护族群整体权益的意识增强。四是海外华侨华人社会发展面临新的挑战,利益诉求更加多样。这些都是侨务工作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必须着力研究的新课题,需要我们不断改革创新,开拓进取,提高为侨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三、以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为主线,开创侨务工作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勾勒出自辛亥革命以来海内外中华儿女意志的最大公约数,描绘出全民族团结统一的最大同心圆。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为主线,坚持胸怀全局、为侨服务、改革创新,提高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水平,提高服务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能力,不断开创侨务工作新局面。

  善用侨务资源优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海外侨胞中蕴藏着丰富的创新创业资源。多形式、多渠道地引进华侨华人高层次人才,鼓励支持他们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参与我国创新发展,是侨务工作为国家大局服务的重要任务。“没有梧桐树,招不来金凤凰”,加强“软环境”建设是当务之急,通过完善永久居留、出入境等方面的法规政策,加强平台建设,强化服务保障。

  推进侨务文化宣传工作,助力中华文化走出去。华文教育是海外侨胞自发开展的中华语言文化教育形式,也是促进中外友好交往的重要平台。要鼓励和支持海外侨胞发展华文教育事业,加强与海外侨胞住在国政府和教育机构交流合作,为华文教育发展创造良好社会环境。鼓励和支持海外侨胞开展形式多样的中外人文交流活动,以中华传统节日为载体,以侨社群众性文化活动为基础,传播灿烂的中华优秀文化,促进中外文化相互借鉴、彼此交融,使中国梦同各国人民的梦想相通相系相联。

  加强联谊服务引导。要关心海外侨胞长期生存和发展,在积极推动住在国政府营造有利于我侨胞生存发展良好环境的同时,引导侨胞树立守法诚信、举止文明、关爱社会、团结和谐的良好形象,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主动参与社会事务,融入回馈当地社会,用辛勤劳动、诚信经营赢得住在国与当地民众的尊重和赞誉,努力做住在国的好居民、好公民。要加强与海外台湾省籍侨胞、新疆籍少数民族侨胞和海外藏族侨胞的联系,增进他们对祖(籍)国和家乡发展成就的了解,增强他们作为中华民族大家庭重要成员的认同感。

  加强侨务法治建设,提升依法护侨水平。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要“依法维护海外侨胞权益”,这是有效激发和调动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同圆共享中国梦的法治保障。按照全面依法治国总体布局,不断完善涉侨法律法规政策体系,健全维护侨益工作机制,保护好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权益。抓紧研究和推进华侨权益保护等相关涉侨立法工作,在各类社会性立法中要充分考虑侨界群体利益。针对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反映诉求强烈的问题,完善有关政策法规,为他们在中国的工作生活、创新创业提供保障。

  加强为侨公共服务,持续改善侨界民生。要把为侨服务工作纳入各级政府公共服务体系,逐步建立完善有效覆盖国内各类涉侨群体的为侨公共服务平台,调动基层社区、志愿者队伍、社会组织和企业各方面积极性,拓展为侨服务内容,创新为侨服务形式,才能更好地满足归侨侨眷等相关群体的需求。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将归侨侨眷扶贫救助纳入当地扶贫工作体系,完善对归侨侨眷特殊困难群体专项救助机制,将中央和各地方、各部门各项扶贫政策措施全面覆盖到贫困归侨侨眷的身上,引导和支持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归侨侨眷自立自强,争取到2020年实现贫困归侨侨眷全部脱贫。

  “十三五”时期是党和国家侨务事业创新发展、大有作为的重要时期。我们只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改革创新、攻坚克难,才能全力做好新形势下的侨务工作,真正成为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贴心人、侨务工作的实干家,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