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发掘侨的优势 发挥联的作用—市侨联大走访情况纪实

时间:2017-08-2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在大走访活动中,市侨联紧密围绕富民强市主题,充分发挥侨联职能,组织动员全市侨联系统全员参与,在基层一线摸实情、办实事、求实效,充分发掘侨界的优势,切实解决基层和侨胞侨企的突出问题。

  一是服务基层侨企做实事。围绕 “产业强市”战略,开展“创业中华”主题系列活动,动员吸引海外侨资侨智来锡投资兴业。主动深入基层,深入开展调研走访江阴市、宜兴市、梁溪区、滨湖区20多家侨资企业,倾听企业的心声,切实做好服务工作,与市(县)区侨联合作举办开展“创业中华 聚力无锡”活动,联合市科技局、梁溪区侨联、滨湖区侨联、宜兴市侨联举办3次服务新侨企业科技创新创业面对面活动,围绕高新技术产业政策、投融资政策为新侨创新创业企业进行指导,受到新侨创新企业的普遍欢迎;积极推荐新侨人才加入“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联盟”,并组织新老联盟理事参加2017年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活动,推荐惠山经济开发区申报“江苏省侨界人才创新创业基地”;主动抓住侨企流动资金短缺的痛点,提供精准服务,与中国银行无锡分行一起走访侨资企业,切实为新侨企业创新创业提供金融支持,目前已经为杰尔压缩机股份有限公司发放科技贷款800万元人民币,并协助华侨基金无锡公司、东方点石投资公司与创业园、开发区、企业对接交流,提供金融服务。在走访结对侨企贝斯特精机股份有限公司中,主动与市人大沟通,共同调研作为创二代海归回国创业的优势,分析研究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创业中与国内民企如何进行对接,优势互补,实现共赢。

  二是服务基层群众求实效。开展 “关爱行动”、实施“侨爱心”工程,做好关爱老归侨工作,继续开展好集体慰问活动。积极争取财政及有关公益团体资源筹集资金,上半年市侨联干部共走访慰问高龄、鳏寡、困难归侨170户,发放困难补助和慰问品合计金额8.61万元。坚持慰问看望制度,及时看望慰问生活困难及生病住院归侨侨眷,并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做到“归侨住院必去看望,归侨去世必去送行”。与侨资企业无锡明慈心血管病医院合作开通“无锡市为侨医疗服务绿色通道”,确定其为“无锡市侨界合作医院”,为我市广大归侨侨眷、留学人员及留学人员亲属、侨资企业员工提供快捷、优惠、高质量的医疗服务,并多次组织侨界群众参观、体验、体检,建立健康档案,并组织归侨侨眷在该院进行健康体检。做好贫困归侨登记工作,根据贫困家庭的标准,对全市的侨界群众尤其是低于贫困线的归侨进行登记上报,制定扶贫计划,协调相关单位,为下一步工作做好准备。

  三是解决基层问题出实绩。会领导分别带队深入经济薄弱村宜兴龙亭村和对口稻香社区,带头走进农户、居民家中和企业生产一线,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心声,梳理有关问题和意见建议,并动员侨界资源为基层解难题办实事。在开展大走访中,市侨联了解到龙亭村2016年汛期因无法及时排涝,导致农田受灾严重。为避免今年汛期再次发生洪涝灾害,龙亭村决定修建排涝泵站。因经费不足,排涝泵站可能无法在汛期到来之前建设完成。在得知村里这一困难后,市侨联一方面向相关部门反映情况,争取扶持资金,另一方面积极与无锡市青年企业家协会联系,争取爱心捐助。无锡市青年企业家协会的爱心企业家在了解情况后,先期拿出10万元对村里修建排涝泵站项目进行资助,以紧急输血的形式解决眼前问题,确保排涝泵站在汛期到来之前建成并投入使用。同时着眼长远,对合作建设村里太阳能节能发电和生态农业项目进行可行性探讨并对接,争取尽快落实,以紧急输血的形式解决眼前问题,以持续造血的形式来解决村集体长远发展的经济薄弱的实际问题。在了解到稻香社区需要提供居家养老服务的老人人数众多,但目前社区居家养老资金有限这一情况后,市侨联领导联系了两位侨界爱心企业家每年资助社区居家养老资金5万元,为社区有需要的老年人提供中晚餐服务,挂牌设立“侨联爱心食堂”,为居家养老工程献爱心。

  四是反应基层呼声献实策。在广泛走访侨企侨户和海外侨胞的基础上,市侨联对侨界呼声进行认真归纳整理,以“两会”为平台引导和支持侨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侨专委委员履行参政议政职能,推进“建言行动”。市侨联上报了集体提案《海外侨胞期待国内社会诚信状况得到改善》被市政协列为重点提案,市级侨界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为我市“两会”提交提、议案建议30余件;同时重视侨情专报的收集上报,向上级侨联上报了《海外华人对身份认证的看法建议》、《关于落实细化互联网企业相关扶持政策的建议》、《华盛顿和统会召开座谈会  畅谈民进党执政一周年两岸形势》、《深入推进电梯安全监管体制改革》等专题文章。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