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县)区基层动态

惠山区“三剂”良方助推侨界海归人才创业发展

时间:2017-10-1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年来,惠山区积极完善引才机制,搭建创业平台,构建服务体系,吸引了一大批优秀侨界海归人才来创业发展。现今,侨界海归人才已成为引领新兴产业成长,助推惠山经济转型发展的一股重要力量。

  一是当好“吸附剂”,致力拓宽引才渠道。为拓宽联络渠道,增强引才成效,充分发挥“吸附剂”作用,一方面开拓与强化海外引才功能,充分发挥“北美创新创业中心办事处”、“日本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办事处”、“伦敦创新创业人才引进工作站”等引才“桥头堡”作用,积极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和高新技术项目。另一方面充分利用现有海归人才的人脉资源,有针对性的吸引高质量、高层次的人才与项目,促使人才引进由人才个体的引进向人才团队的引进转变,不断增强海外引才的潜力。

  二是当好“催化剂”,致力优化创业环境。为破解发展瓶颈,提高创业成效,充分发挥“催化剂”作用,一方面坚持顶层设计,建立了覆盖科技领军人才、海外高层次领军人才、科教领军人才和高技能领军人才等不同层次和产业领域的“1+1”的人才政策体系,即1个人才计划(《惠山区先锋英才计划》)和1个人才优惠政策(《关于引导、鼓励企业引进和培育人才的实施意见》)。每年设立总额为2亿元的科技人才专项资金,完善人才扶持机制。另一方面主动推进新侨企业与本地企业、大专院校的联系沟通,竭力帮助他们拓宽合作渠道。通过撮合,侨界海归人才创办的企业无锡慧眼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已与无锡梦燕制衣、江苏波司登、海澜之家等公司成功开展合作,其公司生产的ABD智能客流统计系统很好地帮助了上述公司对门店人流的统计分析,同时该公司生产的IVAS智能视频分析系统也已在本地企业必达福环境技术(无锡)有限公司运用,展现出良好地发展前景。

  三是当好“活性剂”,致力服务项目发展。为促进项目孵化,浓厚创业氛围,充分发挥“活性剂”作用,一方面致力于建设高端“三创”载体。从2006年惠山区成立第一个归国留学人员创业园开始,陆续又建设了生命园、软件园、数字园和风电园共5个创业园区,建设三创载体120万平方米,投入2.81亿元建设石墨烯公共检测平台等6个公共检测平台,方便归国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另一方面加大人才政策的宣传力度,充分运用门户网站、惠眼杂志等宣传阵地,广泛开展侨界海归人才创业经验和创业先进典型宣传活动。如在《惠眼》杂志专版开辟了“惠眼识英雄”专栏,宣传人才强区战略的重大意义,宣传优秀人才干事创业的先进事迹,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努力营造创新创优的比学赶超氛围。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