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侨界集萃

你若盛开 蝴蝶自来——记惠山经济开发区海归女企业家储鑫

时间:2017-11-1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江苏新瑞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最早的纺织印染助剂进口产品代理商,历经多年发展,现已发展成为一家集提供完美解决方案、自主创新、专项定制于一身的新型印染助剂生产研发型企业。

  初见储鑫,很难将眼前这位青春靓丽、面容白皙娇媚的年轻姑娘与一名上市公司的负责人联系起来,但深入交流之后,储鑫这位80后创业者以她清晰的思路、不俗的见地、从容自信的气场深深打动了笔者。在她身上,我们清晰感受到了无锡经济在汹涌时代浪潮中再次崛起的希望和力量。

  专注,成就辉煌业绩

  瑞贝科技成立于2008年。短短8年,砥砺前行,从一家只能接受国内零散订单的贸易公司,发展成为一家与瑞士汽巴精化(Ciba)、美国昂高(Archroma)、德国巴斯夫(BASF)、德国汉高(HENKEL)、美国亨斯迈(HUNTSMAN)等国际化工巨头结为紧密合作伙伴关系的新公司;从一家只能按图索骥去生产的小车间,发展成为一家拥有独立科研中心,具备自主创新能力的新工厂;从一家默默无闻的小企业,发展为一家逐鹿资本市场,成功登陆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的新瑞贝。

  成功不是偶然得来的,而是来源于对细分领域的专注。纺织印染助剂是纺织产业链增值的核心环节,综合运用物理、化学、生物等多学科理论和实践,用来优化工艺流程,提高织品品质,增加纺织品附加值。目前,我国纺织印染助剂在纺织纤维中的比例不足3%,而国际发达国家均稳定在7%,纺织印染助剂未来发展空间很大,将催生超千亿元的巨大市场。正是认准了纺织印染助剂的广阔市场前景,瑞贝科技多年来专注于高端纺织印染助剂这一领域不动摇,秉承“环保、节能、为利益攸关者创造价值”的理念,矢志不渝向国内外纺织印染企业推介绿色环保型化工产品和人机友好型流程服务,建立了科学的销售网络和完善的服务体系,打造了一支集产品研发、应用检测、技术服务于一身的技术团队,为市场提供优质、快捷、卓越的产品与服务。

  深耕细作育硕果。近年来,瑞贝科技发展趋势喜人,销售规模由先前的不足千万元,到2014年一跃突破亿元大关,并以50%的速度高速增长,单项产品毛利率几乎跨越性地突破50%。对于这样的业绩,储鑫认为是长期坚持而水到渠成的结果。她说,“因为我们公司一直专注于精细化工领域,产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节能环保指标突出,技术及服务一直在行业内保持领先,因而备受市场青睐,取得了今天这样的成绩。”

  学习,引领快速成长

  据悉,国内从事纺织印染助剂生产销售的企业主要集中在江苏、浙江两省,其中江苏有600多家,浙江有300余家。几年前,瑞贝科技在行业内还属籍籍无名的小企业,何以近几年来在国际国内经济严重下滑、纺织印染行业受到巨大冲击的情况下,反而能突破重围,取得高速发展呢?储鑫认为学习是引领企业快速成长的致胜秘诀和澎湃动力。

  这些年,储鑫一直坚持边工作边学习,在取得工商管理硕士之后,她又攻读了瑞士维多利亚大学的博士学位。“这些年,几乎从来没有双休日,一直在工作、学习中度过,有时候公司开会要开到晚上十点多,周末还要去上课”。但是,有付出终有收获,学习带来了自身能力的快速提升,更重要的是,帮助开阔了眼界和思路,使她得以在一个比较高的平台上,与来自于全国乃至全球的精英进行交流互动,碰撞出新的思维火花。储鑫感慨,“持续不间断的学习,虽然辛苦,但很快乐,带来的作用是巨大的”,她笑着说,一位上海的客户几年没看到她,这次来无锡洽谈业务,深深为她的见解所折服,认为现在的她已经与以前完全不一样。

  有了学习的强力支撑,储鑫在公司管理、产品研发、市场拓展、公司远景规划等多方面,都展露非凡的才能和见地,并开展了一系列开拓性的举措。2015年6月,瑞贝科技与业内拥有130多年传承历史的国际行业领军企业科凯精细化工(上海)有限公司,联合成立“瑞贝科凯联合研发中心”,共同致力于高端纺织印染助剂的研发,且研发成果的知识产权百分百归属贝瑞科技。这将大大提升我国纺织印染助剂行业的技术水平,也大大增强了瑞贝科技的核心竞争力,加速了瑞贝成为中国纺织化学品行业领军品牌的进程。

  2015年12月,瑞贝科技成功登陆资本市场,这是公司发展史上一件里程碑式的事件。但储鑫并不止步于此,她以此为新的起点,抱着为股东负责、为产业、为社会负责的宗旨,以“百年瑞贝”为目标,继续坚持技术创新,大刀阔斧进行产业链的延伸和整合,坚定地朝着“绿色精细化工”的方向奋进。

  思路,决胜未来市场

  随着“工业4.0”、“中国制造2025”这些理念的逐渐深化,如何应对未来的市场竞争、如何保持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成为萦绕在储鑫脑海里的一个重要命题。她认为,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原来粗放式、分散型的企业发展模式必然遭到淘汰,行业的转型升级和重组整合是必然趋势。在产品研发方面,储鑫带领团队依托于高技术研发实力生产绿色节能减排环保产品,并根据客户的需求进行量体裁衣式的定制研发、生产和服务。在市场拓展方面,储鑫秉持“合作共赢”理念,与上下游企业、国际国内顶尖科研机构、业内同行等都达成了紧密合作关系,并集合政府、媒体、公众等多方资源,形成了优势互补、协调发展、抱团共赢的良性格局。针对惠山本地印染企业众多但小而散、竞争力差的现状,她筹谋发挥自身优势,整合多方资源,搭建一个产业链服务平台。一开始,一些本地印染企业对此不以为意,认为区区一个80后“毛丫头”,居然敢“小鱼吃大鱼”,来“整合”他们。但经过充分深度的洽谈和沟通,不少有见识的企业老总也纷纷认可了储鑫的思路,认为这样一个产业链服务平台有利于提升本地印染纺织企业的整体实力和品牌知名度,形成“抱团效应”,避免相互恶性竞争,从而推动惠山纺织印染行业朝着健康、绿色、高端的方向发展。

  “为社会作贡献”一直是瑞贝科技坚持的核心价值观。储鑫代表公司一次性捐出500万元,成立“惠爱·瑞贝”红十字助困帮扶基金,惠泽本地困难群众。对于公益慈善事业,储鑫的理解是,民营企业一方面要回馈社会、勇担社会责任,另一方面,开展慈善事业也有助于传递正能量,增强企业的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如果连陌生人都要去关怀,有什么理由不对身边的人好一点呢?”说起这些的时候,储鑫脸上泛起了阳光般灿烂的微笑。

  “你若盛开,蝴蝶自来”,瑞贝科技在储鑫这样聪慧、努力的青年创业者的打理下,已茁壮成长为行业翘楚,相信,今后会发展得更好,成为无锡经济的新亮点。众多像储鑫这样的创业者们的默默耕耘和付出,必然汇聚成更为激情澎湃的创业洪流,推动社会走向更美好的明天。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