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县)区基层动态

江南大学发挥侨智 为无锡特色小镇建设献计献策

时间:2017-11-1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特色小镇、小城镇建设大有可为,对经济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建设,都大有重要意义。” 去年江苏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培育创建江苏特色小镇的指导意见》,全省掀起了建设特色小镇的热潮。 

  江南大学侨联副主席、江苏省侨界专家委员会委员朱晋伟教授,带领MBA学员对无锡灵山禅意小镇•拈花湾的发展战略展开研究,经过半年的深入调研,完成了关于旅游风情特色小镇拈花湾的案例报告,通过盲审、会审和辩论三个环节,11月12日拈花湾案例获得了江苏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办的首届江苏省MBA案例大赛一等奖。

  无锡灵山禅意小镇•拈花湾是灵山文化旅游集团旗下的一个以佛教禅意文化为主题的省级旅游特色小镇,兼具旅游度假、文化传承、小镇经济等功能与特色。小镇以精品意识为引领,开展了独特的经营管理活动。为了打造东方禅意生活乐土、世界心灵度假花园,建设了别具一格的禅意文化旅游产品,开园以来发展顺利,吸引了国内外大批游客并获得了广泛好评,成为继灵山大佛、九龙灌浴、灵山梵宫之后,灵山文化旅游集团又一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但是,面对国内兴起的旅游小镇热潮、市场竞争的加剧,灵山禅意小镇建设投入成本高、回报周期长、消费者新奇感边际效用递减等潜在问题显现,小镇今后应该实施怎样的战略,集团面临新的抉择。

  朱晋伟教授带领团队成员,通过实地调研、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沟通,运用PEST分析法、波特五力模型、SWOT分析、安索夫矩阵等工具展开研究,提出三元发展战略。案例从战略视角总结了灵山禅意小镇的成功经验,归纳了以禅意旅居生活方式为主题的独特商业模式,对小镇未来的战略定位、战略措施、战略变革提出了对策建议。此次案例研究,发挥了高校新侨资源密集的优势,为特色小镇建设与发展献计献策,同时立足根本、教书育人,为培养实战型管理人才进行了有益探索。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