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中心

省政协侨联界委员调研惠山古镇

时间:2017-11-2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江苏省政协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一行在刘方主任和省侨联周建农主席的带领下考察“亲情中华”江苏省华侨文化交流基地---惠山古镇。

  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侨联主席吕勤彬,市侨联副主席张筠,梁溪区委副书记、政协主席陈锡明,梁溪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许岗等领导陪同调研。

  惠山古镇地理位置独特、自然环境优美、古祠堂群密集分布为特色,是无锡老街坊风貌保存完好的唯一街区。2006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公布惠山古镇祠堂群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惠山古镇已被纳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录名单。

  梁溪区成立以来,区委统战部聚力创新打造惠山古镇同心联盟品牌,高就“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历代先贤家国情怀”的大旗,社会服务功能日趋完备,特色更加鲜明,影响更加广泛,已经成为各界人士活动基地,社会大众关爱园地,中华文化弘扬高地,海外华人寻根宝地,统战成员教育阵地。惠山古镇同心实践联盟获得全省统战实践工作创新成果奖。 

  梁溪区侨办、区侨联依托惠山古镇人文传承的优势,向海外梁溪人发出诚挚邀请,先后组织澳大利亚无锡商会、美国无锡商会、加拿大无锡商会等海外梁溪人来此寻根谒祖,畅谈交流,在古镇分别建立海外无锡商会侨之家,利用探亲节假日在此座谈活动,抒发游子思乡爱国情怀。目前惠山古镇被省文化厅和省侨办授予“海外文化交流基地”,被省侨联授予“亲情中华,江苏省华侨文化活动基地”。

  调研考察组分别考察了徐孺子祠、袋鼠妈妈茶馆(澳大利亚无锡商会侨之家)、爱咖啡蒋氏海内外交流协会(美国无锡商会侨之家)、乐善堂(无锡市梁溪区携手关爱中心),并在乐善堂观看了《梁溪同心实践联盟电视片》海外交流部分。最后调研组考察了无锡市寄畅传统文化活动中心(加拿大无锡商会侨之家(筹)),华斌老师挥毫泼墨,茶香阵阵、古琴悠悠,来宾被惠山古镇传统人文环境所感染,省侨联周建农主席表示要带更多的侨界朋友来此学习考察,把惠山古镇统战文化、侨文化向全省推广宣传,更好的为侨界服务,并争创国家级侨文化交流基地。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