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2018年无锡市侨联开展五项行动,开创新时代工作新局面

时间:2018-03-0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今年,无锡市侨联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目标,深化侨联改革,扎实开展思想引领行动、凝心聚力行动、涵养资源行动、维权关爱行动、强基提能行动,在新的起点上开创新时代无锡侨联工作新局面,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一)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开展“思想引领行动”,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引向深入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贯穿全年的工作主线,加强向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宣传力度,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团结引领广大侨界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开展多种形式宣讲活动,认真组织广大归侨侨眷和侨联干部全面深入系统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把握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把全市侨联干部和侨界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上来。二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自觉接受党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举办全市侨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和书画摄影展,回顾四十年来改革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引导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增强对民族、国家和社会主义制度的认同,巩固党在侨界的执政基础、群众基础。以爱国主义为核心,广泛开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夯实侨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

  (二)围绕中心大局开展“凝心聚力行动”,团结引领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作贡献

  充分发挥侨联独特优势,积极做好引资引才引智工作,鼓励引导海外侨胞和留学人员,为产业强市和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发挥积极作用。一是加强对外政策宣传。利用与海外侨胞和留学人员联系联络契机,积极宣传我市产业发展和人才政策,吸引更多海外侨胞和留学人员来锡投资兴业。二是助力新侨创新创业。继续深化 “创业中华•聚力无锡”主题系列活动,发挥好中国侨联“新侨回国创业(无锡)示范基地”和江苏省“新侨创业创新基地”作用,积极争取上级侨联的资源和支持,服务新侨在我市创业发展。发挥好市侨联“创业指导服务中心”作用,继续与相关职能部门以及市(县)区和园区侨联合作,每季度举办一次创业中华为新侨创新创业服务活动,帮助新侨不断提高创业本领。三是搭建侨界企业家联谊平台。筹备成立无锡市侨联企业家联谊组织,为侨界企业家开展学习交流合作提供有效平台。继续开展“创业中华·建言无锡”活动,积极为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三)围绕“两个并重”、“两个拓展”开展“涵养资源行动”,不断开拓侨联事业新境界

  始终坚持国内海外工作并重、老侨新侨工作并重,积极拓展海外工作和新侨工作的方针,不断扩大联谊渠道,着力涵养侨务资源。一是努力扩大“朋友圈”。进一步加强与海外侨胞尤其是海外新侨、华侨华人新生代、无锡籍侨社团的联系,以亲情、乡情、友情为纽带,发掘海外乡贤资源,推动海外无锡籍同乡社团健康发展。二是不断健全“信息库”。加强海外侨情资料收集工作,完善海外无锡籍乡贤信息库。创新联谊工作机制,在海外代表人士评价、荣誉职务聘任、品牌活动运作、侨联内外联动、网上联络等方面积极探索实践,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努力做好“宣传员”。引导和鼓励海外侨胞当好民间使者,大力宣传我市“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新实践、新成就。以“亲情中华”为载体,举办“海外侨领故乡行”活动,争取继续承办海外华裔青少年夏令营,讲好无锡故事,传播无锡声音。创造条件组团赴美国、加拿大举办“亲情中华·中外文化交流书画展”,组团出访英国、西班牙开展联络交流活动,不断扩大无锡在海外的影响。

  (四)围绕侨界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开展“维权关爱行动”,不断提高服务侨胞的能力和水平

  进一步深入基层侨界群众,倾听意见、了解诉求,把关爱侨胞的工作做细、做深、做实。一是在直接联系侨胞上有实招。进一步完善主席接待日和侨联干部对口联系侨胞制度,推动侨联机关干部直接联系侨界群众常态化制度化,使直接联系、直接服务、直接引导侨界群众成为侨联工作的重要形式。二是在依法维护侨益上有举措。深入开展“维权行动”,加大侨法宣传力度,主动配合各级人大开展执法检查,认真细致地做好信访工作化解矛盾。健全侨联法律顾问委员会和侨界法律援助中心为侨界社团、侨资企业服务机制,着力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在开展助侨惠侨上有作为。深入开展“关爱行动”,继续开展好集体慰问、重阳祝寿以及“百名归侨看无锡” 、侨界迎新联谊会等品牌活动,不断增强侨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继续实施“侨爱心”工程,积极争取有关部门、群团组织和社会慈善公益组织的支持,利用社会资源合力开展精准帮扶。

  (五)围绕强“三性”、去“四化”开展“强基提能行动”, 推动侨联工作创新发展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推进群团改革的部署要求,大力推进我市侨联组织和侨联工作的改革创新,使侨联组织成为真诚贴心的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之友。一是全面落实改革要求。以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目标,从侨联的群众性、民间性、涉外性、统战性特点出发,及时准确阐释中央和省、市委对侨联工作改革创新的要求,细化改革路线图和时间表,推动我市侨联改革取得实质性成效,确保年底前全面完成改革任务。二是加强侨联系统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加强侨联系统党建工作,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引导侨联党员干部增强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的自觉性坚定性,抓好侨联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三是建立健全基层侨联组织。以党建带侨建,推动基层侨联组织建设和下属侨界群众社团建设,推动成立锡山、惠山区侨联,实现县区级侨联组织全覆盖。积极推进乡镇(街道)和园区侨联组织以及社区、村“侨之家”建设,完成市侨联留亲会换届工作。四是加强侨联干部队伍建设。举办新任侨联委员和全市侨联系统干部培训班,着力提高侨联干部队伍的能力素质。五是着力提升工作水平。加强侨联工作研究,把握侨联工作规律,不断提高侨联工作科学化水平。加快建设“网上侨联”,发挥好侨联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作用,开创“互联网+侨联”工作新局面。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求真务实、努力工作、开拓创新,奋力开创新时代无锡侨联工作新局面,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