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县)区基层动态

同一种声音(1)——在万里之遥感受着您的强盛

时间:2018-03-0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记得在上世纪90年代的一个冬天,我回到位于太湖之滨的老家过年,路遇我的一位德高望重的师长。得知她早在退休后就被女儿接到加拿大,已在异国生活十年有余,刚从海外归来探亲时,我便问她与家人在国外生活的状况。她先未作答,反倒问我生活得怎么样。听我说“挺好的”,她便冲我一笑,拍着我的臂膀,只回答了六个字:“你好,我们才好!”说实在话,当时我只是礼节性地“哦”了一声。真正理解和体味师长的话中之意,却是新世纪开启以来的事。

  21世纪初,我远涉重洋,来到美国。至今,我与家人在位于太平洋西岸,华人占全美华人总数近40%的加州,已经侨居了十六七个年头。在这十多年里,我亲历并见证着华人群体乃至整个华人社会,悄悄发生着多方面的变化。

   一股热——持续升温

  我首次落地加州洛杉矶,正是夏季的七月。使我感受到的,并不是扑面而来的炎夏的炙热,而是别样的一种热度。当时,我们借住在友人家中。一次,我跟随友人去接她未到学龄的幼儿时,有机会见识了当地的美国中文学校。说是学校,倒不如称课堂更为确切。几十平方米的空间,被课堂桌椅和教学用具满满占用,正对门墙上是美国和中国的国旗,两边墙上则贴满了具有中国特征的熊猫等卡通图片、学生画画及书法等等。友人告诉我,这样的学校在洛杉矶华人居多的区域都有,它不只应华人需求在暑期开班,正规的中小学课后教学的延伸,才是它的主要功能。故也被人称为“After school”,即课后学校。平日里,孩子们在下午3点左右放学后,就会被课后学校的老师接来,继续学习中文,直到孩子的家长下班。这样,正好填补了放学后那段时间的空档,解决了双职工家长的后顾之忧,因而受到广大华裔家长和学生的欢迎。

  踏上这个陌生的国度,趁着兴致,我与友人结伴去美国东部兜了一圈。每到一地,一些美国人见到黄皮肤黑头发的东方面孔,总爱用“你好”、“欢迎”之类的中文常用语,与大家打着招呼。我们一行数人在纽约世贸中心的双子塔大楼里,排队等乘电梯观光时,有位维持秩序的蓝眼卷发的美国小伙,用手指圈成O型放在眼部,模仿熊猫与我们逗乐;还竖起大姆指,用别扭的中文对我们说“中国的青岛啤酒好喝!”并说“Sorry,我才学中文,说得不大好。”未料,不久即发生了震惊全球的“911”事件,双子塔轰然崩塌,令我不得不一度牵挂着那位热情又幽默的美国小伙,有无逃过这一劫。美东之旅,既使我领略了异域风光,还了解到中文不只华人的子女在学习,也引起了美国一些成年人的兴趣。

  后来,随着女儿先后在美国不同的两所大学读书,我又了解到汉语课程在大学生和研究生中均受到热捧。以致我和一些华人家长碰在一起常会抱怨:难怪孩子难以说出一口纯正的美式英语,原来他们在校常用中文与同学交流!女儿读研时选修了粤语课。在这么难懂难学的课上,她居然发现有白肤色的同学。有位土生土长的名叫杰西的美国人,他极具语言天赋。大一才开始学习汉语,普通话已说得十分流利。他并想学懂粤语及其他几种方言,方便去中国旅游和生活。他说中华文化不只具有魅力,还有一种魔力,将他磁铁般吸住,尤其是中国古典文学很令其入迷。次年,他就考上了复旦大学汉语言文学的研究生;取得硕士学位后,又回美国攻读汉语研究方面的博士。他的理想就是当一名出色的汉语教师。

  女儿毕业后受聘于一家美国公司。一天下班她告诉我,老板是美国人,他与法裔的妻子均不谙汉语,而他两个上小学的儿子, 中国话却说得十分标准和地道。老板告诉她:“两个孩子学龄前就开始学习汉语。本世纪的中国令人刮目相看,我们必须让自己的下一代掌握工具,学会与你们中国人打交道啊!”猛然间也提醒我:初到美国,我在课后学校明明看到的是清一色的“龙的传人”,也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这类学校的学生已被女儿老板那样的不同肤色的孩子掺了色、混了杂?!从那时起,我知道汉语在美国,不仅通过一些中小学、大学及孔子学院等渠道广为传播,课后中文学校还扩展到一些城市的社团和教会之中;我又从友人处了解到,在这股不断升温的汉语热中,有的原本为了就业正在学习英语的华人,作出一项重大改变,即决定不再当英语的学生,而改当汉语的老师;我从邻居处还了解到,有位从上海来加州探亲的退休教师,应一些家长的要求,临时在家中开办了中文课堂,赚起了美元;我又从中文报纸上获悉,一些在国内具有中文师范文凭的人,在美考到汉语教学资质后,与人合伙办起了中文学校。

  据华人资讯的平媒报道,目前在美国,汉语已经成为仅次于西班牙语的第二大外语。从新世纪以来的十多年间,全美开设汉语课程的中小学快速增长,已达4-5千家,选修汉语课的学生稳步上升。即使是美国遭遇金融危机,经济严重衰退的那几年,汉语学习仍然热潮未减。连政界、商界和学界的一些知名人士也不得不承认,汉语教育呈快速发展势头。它首先在美国兴起,影响带动了整个西方乃至全球,已经成为全球性的汉语。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