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县)区基层动态

同一种声音(3)——在万里之遥感受着您的强盛

时间:2018-03-0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一种愿——追捧有减

   我们这一代中老年人一定还记得,二十多年前国内热播的电视剧《北京人在纽约》。本世纪初,当我走进美国的华人群体,更觉此剧所述故事的真实可信。耳闻目睹周围的一些华人同胞,如同主人公王启明等人那样,为生存和绿卡而长期艰辛地奋斗和挣扎着。由于那张作为永久居留身份的卡片,可以摆脱由于身份缺失所导致生活和工作的种种尴尬和麻烦,获得绿卡、继而加入美国籍,便成为在美生活的华人梦寐以求,并为之长期甚至终生奋斗的目标。

   当然,多数人通过正常、合法途径最终如愿以偿,但也有一些人为达此目的,不惜花费重金,有的甚至牺牲爱情和尊严,使出假结婚、政治庇护等非法手段。那个时期,报刊上常见公然打着“为你出谋划策,快速办理绿卡”的广告;华人居多区域的一些律师事务所,居然把之作为一种产业,帮人弄虚作假而赚钱牟利。因迎合一些签证过期等身份非法滞留者的急切心理,尽管收费不菲,生易还十分红火。然而,近几年以来,华人群体中那种移居——绿卡——入籍,原先正常不过的三部曲现象,已经悄悄发生了变化。

   诚然,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历了三次规模较大的移民潮。其中移居美国的人数更呈有增无减的势头,目前在美生活的华人已达400余万。投资创业经商、谋求优质教育、寻求工作机遇或改善生活环境等是移民的主因。也许人们往往看到的是庞大的移民大军,透过这源源不断涌入美国的移民中,我却见证着与来美初期所不同的另外一种情形的出现:一是申请庇护人数的明显减少。美媒公布近两年此类案件较之以往跌幅已达到50%; 二是美籍身份逐渐失宠。统计表明,目前全美至少有1/3合法持有绿卡的华人,已符合期限,仍选择不加入享受多种优厚待遇的美国籍; 三是海龟回巢热的日益兴起。据教育部公布,2015年留学回国人数比上年增长12.1%,归国与出国人数的差距正在逐年缩小。反之,放弃美国籍或绿卡,回国寻求发展的高学历、高科技人员则呈上升趋势。

  上述这些变化的主要原因:一是理智看待中美利弊。百闻不如一见,在美时间一长,清醒地发现美国不是天堂,并非完美,其生存环境及其体制方面也有诸多弊端;中国虽有不少问题,但已今非昔比,国人幸福指数不断增高。最近,我看到一位硅谷的美籍华人写的一篇博文。他说,已经着手为国内的父亲申请办理亲属团聚的移民,以便有病缠身的老父可在美享受先进医疗,又可获得子女照顾。但待他回国一趟后却改变了这一决定。自己的家乡位于北方,现是全国文明兼卫生城市。老父晨练的环境十分优美,且身边有一帮谈得来的老年朋友;老家方圆数里吃喝玩乐,一应俱全;尤其是老人就近就能享受及时便捷的医疗服务。而这一切,恰恰正是美国的短板。他还说,这也难怪老父亲来美探亲便“蔫了”,一回到国内就“生龙活虎”似的。

   二是签证放宽来去自由。近几年来中美签证新规的实施,中国公民可以获得美国十年签证,学习、探亲、旅游和商务等更加自由和便利。相当一部分华人认为,所谓的美国身份已经变得可有可无。一次回国我的一位朋友告诉我,她的儿子正在美国攻读博士,学业十分优异。但他赴美只是为了接受优质教育,从未有过长期留美的打算,孩子完成学业就会回国发展。何况国内高科技人员的就业环境不差,薪资待遇较为优厚,父母也需要得到照顾。生活中我也接触过一些小留学生,他们中的一部分人也有类似的想法。与二十多年前出国的人有所不同,这代人大多是独生子女,家庭条件比较优越,不太想与父母远距离分开生活。《中国国际学校报告蓝皮书(2016)》显示,在国外完成学业后,选择回国创业的比例为27.3%,远高于留在海外创业比例的13%。事实上留在国外,也并非人人工作和生活无虑。我发现硅谷有不少高科技人员,一晃已到中年,成了剩男剩女。因工作压力大,生活成本高,多年仍然居无定所,常换公寓,生活质量远不及国内的同龄人。故有些人表示缺乏长期留在美国的打算,公司裁员或合同到期就会回国或另谋出路,故有些人对公司帮不帮办绿卡持无所谓的态度。

   三是现实趋向给予抉择。目前,我国数亿人脱贫的同时,中产阶层正在成倍地增长,中国各地正向着全面小康社会迈进。而长期以来,一直作为全球富足象征的美国中产阶层,如今却光环不再。虽然金融危机之后美国经济有明显复苏,但两极分化问题却引起人们普遍担忧。表现在城市中产阶层队伍在缩小,而富豪和贫民的数据却在增加。皮尤研究中心的一项调研结果显示,从2000年至2014年在全美229个大都市中,有203个中产阶层规模出现缩减。主要是停滞不前的工资水平,日益增长的生活成本,还有富裕家庭数量的明显增加。研究还发现,中产严重缩水的同时,贫富悬殊的严重性。据《商业内幕》报道,经济政策研究所(EPI)的一份最新报告显示,2013年,美国收入最高的1%富人的收入占美国全部收入的20.1%;这部分人的收入是美国人平均收入的25.3倍。许多收入达不到联邦标准的美国人,则已近十年收入没有变动了。美联储2015年11月所作的家庭调查指出,约有47%的美国人如不变卖家产或贷款,无法支付400美元的紧急支出;有25%的美国人连病都看不起。《今日美国》也报道称,10人中有7人(69%)储蓄少于1000美元,34%的美国人沒有任何储蓄。所以,目前有不少美国老人选择延迟退休或重返职场。来美旅游的国人,定会在机场、宾馆或商场等处,看到七八十岁的美国老人忙碌工作的身影。

   这些年来,我在万里之遥感受着祖国的日益强盛。在社团活动中,当听到侨领说大家要记住: “祖国好、家乡好,海外华人才会更好”时,便会联想起二十多年前,在家乡路遇的那位华侨长者对我所说的“你好,我们才好”这句话。两者不正是同一种声音?! 在美这十多年来,我所见证的上述多方面的变化,不也正印证着这同一种声音?!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