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县)区基层动态

责任伴人一生

时间:2018-07-0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人生似梦,弹指一挥间,不觉已步入耄耋之年。回首往事,读书、工作、参与各种社会活动,诸事历历在目。人到地球走一回,难忘的事太多太多,但抹不掉的那些往事中,总与认真、执着、坚守、奋进、求实、求精等行为有关。那些平凡的行为,也就是平时大家都认同的负责任吧。

  我在40多年的漫长工作岁月中,从事群众文化工作32年之久。提起此事,实是件阴差阳错的事,因为我所学的是机械金属切削专业,而且从小性格内向,不喜欢说说唱唱、蹦蹦跳跳的事,但偏偏干上了这一行。干这一行,对我来说,明显是先天不足的。但我每当想起从小失去母爱和父爱的童年,能让一个孤儿读上书,是全靠了新社会的优越性。一个土生土长在农家的小男孩,靠着长嫂(一位年老的寡妇)那微薄的农耕家资和国家的助学金,让我念上了大学,是党和社会让我获得了文化知识。能踏上社会工作,回报社会,把知识还给人民,这是我最起码要担当的责任。在当上首任新桥公社文化站长后,尽管我干文化工作是从零起步,但我下决心一切从头学起。在一个穷乡僻壤的“死乡下”小新桥,当年的经济状况是十分艰难的。基于那颗要回报乡里的初心,我努力学写美术字、学唱歌曲,学各种形式的文艺创作。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那些艰难的岁月中,我努力广集社会人才,处处带头自己动手,把一个全县最后建文化站的小新桥,从县和地区名不经传的群文贫脊之地,在我任期内,把自编小戏搬上了苏州地区和省的舞台,又自助经费、图书达标人均一册,首批挤身无锡市一级图书馆和江苏省文化先进乡镇。这中间,历尽了办文艺工厂解决经费不足,和久久为功出文艺精品,育文艺人才等种种磨难。那些新桥人鲜为人知的小故事,我一直不予张扬而在记忆中,其内涵的责任和担当,待我退休后方得以慰藉。

   1996年终于退休了。放松、休闲、旅居海外、安度晚年成了我当时的选择。定居在澳州的女儿乘机邀请我去悉尼,并信心满满地为我们办了过桥签证,就等把绿卡办下来,定居澳大利亚。就在这节骨眼上,我却又应承了一份既有重责又有压力的差使。振新实业公司的老总多次上门聘请,要我到该公司出任办公室主任。当时,在诸单位有意要聘我的情况下,我权衡再三,念着我是本村村民,抱着绿叶对根的回报之心,能为村企发展尽份责任的使然,我毅然放弃了赴澳定居的机会,踏进了公司的大门,去接受退而不休的全新工作。这一棒接上,竟在忙忙碌碌中又度过了我晚年中的15个春秋。因为又是一份全新的工作,从熟悉人事,到运作企业管理;从群众文化到企业文化,党务、文档、绿化、文体宣教等什么都干。总算功夫不负有心人,伴着企业的发展,以企业文化为标志的软实力,在公司不断得到了提升。在15周年的公司庆典上,公司授予我价值上万元的“企业文化贡献奖”的金质奖章一枚,作为对我负责这项工作的肯定,我又一次得到了心灵的慰藉。

  离开振新之时,我已是古稀之年。尽管我常嘻说“六十摇篮里,七十小弟弟”,但自然规律不可抗,毕竟是人老朽了。此时,心想再不要上班,去费心费神的,能轻轻松松地打打太极拳,玩玩台球斯诺克,以拳球搭档,去收获健康,怡养天年得了。谁知在一件偶遇的事情上,我又燃起了责任之火焰。那是在每天晨练中,我发现有位40岁左右的中年妇女,因神经痛病弄得灰头土脸象只煨灶猫。一个正当养家糊口的家庭主妇,却全天东晃晃、西转转的不能去上班。见此情景,我试着动员她跟我学太极拳,她答应试试看,就此,又为她找了几个伴一起学太极。从24式简化太极拳开始,以后又操练42式竞赛套路的拳和剑。很快,她来了兴趣,并不断钻研提升。才二、三个月,她的身体明显好转,并开始去上半天班,再过半年,她在阳光服装车间上了全班,遇上加班也能顶上。看着她那前后判若两人的精神面貌,我又猛生了在我暮年要为全民健身做点事,办个太极拳、剑的常年培训班,应是我能尽的一份社会责任。于是从2005年起,涉足退休干部、社区、中学等为老中青不同对象免费教学太极拳和剑。在这漫长的长年教学培训中,我力求精益求精,看碟片、读拳理、认真备课,动作要求精准到位、在2014年办班中途,我因患前列腺癌在办班中途去无锡住院,在未动手术准备期我多次带着挂吊针的病号纸手环乘公交回来,为14届那套未教完的动作教完,后才踏实。如此年复一年的坚持,一拨又一拨地让200多名太极爱好者融入全民健身的行列,听着他们中间反映原有关节炎、颈椎炎、肩周炎、“三高”什么的小毛病得以自然消失,验证了我提倡“多进公园、少进医院”这一理念的收获。每当看到打拳的人越来越多,比我打得好的越来越多,心里再次升腾起无比的欣慰。2017年度,无锡市老龄委授予我“最美无锡老人”,也是对我老有所为的认可。

  人人都要老,这是不可逆的自然规律。但人只要活着,应是有责任担当的,不管是为之奋斗的事业,为之回报的社会,或象我这几年在家为二次中风的老伴要担“全责保姆”该尽的家庭责任,都应义无反顾地去付出,所以说责任是伴人一生的。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