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县)区基层动态

凝心聚力 画出最大同心圆

时间:2018-07-1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凝心聚力  画出最大同心圆

——无锡市新吴区鸿山街道归国留学人员统战工作思考

  《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自2015年5月18日起施行,明确了归国留学人员为统战工作对象,在2015年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更明确为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历史上,众多仁人志士出国留学、回国投身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并写下了精彩的篇章。新时代党中央对归国留学人员也有殷切期望,需要广大留学人员要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把自己的梦想融入人民实现中国梦的奋斗之中。当前,“富强美高”新无锡建设也期待归国留学人员能够在中发挥独特优势作用。无锡要实现“四个走在前列”目标,人才是支撑,仍需进一步加大招才引智力度,大力引进海外拔尖人才。鸿山街道则是归国留学人员的起跑线,落脚地,做好统战工作,不仅要让归国留学人员落地生根,还要花开不败。

  一、展“清·情”关怀,凝聚人心

  1.理清信息,完善归国留学人员数据库

  了解和掌握统战工作对象,整合统战资源,是做好统战工作的第一要务。街道要理清归国留学人员情况,一要摸底,既要依托村居社区统战联络员队伍及社区管理网络,也要充分发挥街道园区、经贸等管理部门作用,在村居社区和园区企业 “两手抓”,开展归国留学人员信息普查,摸清人员底数,按照自主创业、文艺特长、技术人才等信息整理归档,形成有基本情况、有需求反映、有合理分类的数据库;二要融合,要做好数据库和街道其他队伍组织信息的衔接,结合归国留学人员本人意愿,及时引导人员充实到街道人才库、志愿者队伍、侨联分会、商会等组织和团体中去,为进一步发挥归国留学人员作用,做好街道统战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2.真情服务,关注归国留学人员新需求

  随着地区经济的发展和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提高,归国留学人员曾经一度面临的子女教育和医疗保障不到位、经济负担过重、环境适应过程长等问题虽然还存在,但已经不再是阻碍他们发展的主要困难。当下归国留学人员的需求越来越多的集中于政治表达与参与诉求、政策咨询和扶持诉求、个人价值体现的诉求等方面。所以,新时期下街道统战工作,除了要加强服务,关心归国留学人员的实际生活困难,更应该把解决归国留学人员遇到的新问题、新困惑、新矛盾作为工作的切入点,通过搭建各类服务平台,以学习、交流、意见征求等各种形式,加强政治引领和政策宣传,引导归国留学人员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积极回应其关注的政策优惠、科技创新、环保、反腐倡廉等重点问题。通过对代表性人士的重点培养和推荐,充分发挥其在政协、侨联、商会等组织中参政议政、组织领导和合作共事的能力,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紧密联系。

  二、搭活动平台,汇聚力量

  1、搭建建言献策平台。建言献策需要形成完整的体系来支撑,一是意见收集,根据党委政府的建设发展规划,召开座谈,向归国留学人员信息收集;二是课题发布,拟定重点课题项目向相关科研管理领域的归国留学人员,特别是行业人才定期发布;三是联合研讨,以沙龙、座谈、论坛等形式,邀请归国留学人员介绍国外的学术动态或先进经验;四是协商通报,将地方建设发展的新动态和具体项目的进展及时通报,收集归国留学人员特别是行业代表人士的效果评价及改进意见,落实意见反馈。

  2、搭建交流咨询平台。充分利用全区、全街道的基层侨联组织、留学生家属联谊会、新英荟、同心基地、非公党建基地、侨之家等组织和平台,建立交友制度、走访制度和学习培训制度,根据归国留学人员交友、科研、创业等不同需求,组织交友联谊、政策咨询、法律培训活动和资金融资、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即时性指导。

  3、搭建风采展示平台。将具备高新技术和现代管理经验、开阔国际视野、掌握国际语言、国际规则的归国留学人员纳入技术人才队伍,走进辖区企业、学校、社区,开展讲座、培训;将具备文艺特长的归国留学人员纳入文艺人才队伍,融入街道社区的各类文化活动中,展示才艺风采;鼓励具有公益奉献精神的归国留学人员走进志愿者队伍,提升当地志愿服务水平。同时利用好传统和新媒体宣传渠道,加大优秀典型归国留学人员的挖掘和宣传,在全区全街道形成关心支持归国留学人员发展的良好氛围,并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吸引更多的归国创业人员投身家乡建设。

  新形势下归国留学人员在党和国家的事业中有了新的战略地位和作用,也给统战工作提出了新挑战,我们只有适应新情况、开拓新思路,才能更好的培养、用好和吸引优秀归国留学人员,成为我们建设发展的重要力量。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