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栏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做一名合格的党员干部

时间:2018-08-2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做一名合格的党员干部

无锡市侨联 李志宏

  7月20日至23日,顶着烈日我们来到了英雄的南昌城,时间很短,感想很多,收获很大,洗礼了内心,净化了灵魂,思考了将来!

  学革命传统,塑党员初心!进入八一南昌纪念馆,一个大手紧握一把钢枪,石破天惊,顺着画面仿若自己也进入了那段腥风血雨岁月,我也如一名胸中充满怒火的战士,端着钢枪,向国民党反动派冲杀而去!……心中装着主义,装着理想,装着人民拥有土地、过上好日子的世代梦想,在情景融入中,进一步巩固了党性觉悟。曾经,国破山河碎,遍地哀号声,列强尤如失去人性的野兽,任意践踏我们的土地,蹂躏我们的人民!国家四分五裂,百姓忧心重重,在最需要团结一致对外的时候,国民党反动派确把枪口对向了中国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肆意屠杀,中国革命进入了低潮!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革命究竟向哪里去?是继续反抗还是任其消亡?答案不说自知,共产党人岂能被白色恐怖吓倒,迅速重理行囊,组建军队,走上彻底的革命道路,最终让星星之火,在广袤大地形成了燎原之势!过程看似寥寥几句,但艰险却是无法想象,纵观世界史也是绝无仅有。是什么力量支撑着这一伟大事业的成功呢?不就是专注于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执着追求吗,是信仰铸就了共产党人的硬骨雄风!血风腥雨中尚可如此?我们在和平和大好发展时期,还有什么不能如此呢?我们更应该继承这一传统,当好革命传人,为党的伟大事业添砖加瓦,真正做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做一个纯粹的真正合格的共产党员,真正补好共产党员的精神之钙,做到始终与党心心相印,与人民息息相通。真正把责任举过头项,扛于肩上,落于行中!

  走小平小道,学胸怀品格!进入小平纪念馆,感受小平同志在南昌3年零4个月的时间里,一个老人在遭受不公后,没有气馁和抱怨,而是平静接受,参与“劳动改造”。进入车间的工作平台,看展览馆历史画面,我仿佛看到一个老人安然地工作着,他的博大胸怀总能吸引着很多人员萦绕在他的身边,他也总是愿意经常性地深入工人、农民当中,交谈畅想,时而热烈参与,时而苦思冥想,他一定在思考中国出路问题。……走入小平小道,阳光炙热,刻着小平小道四个字的石头上,温度极高,手放上很烫,情不自禁的缩开!在这个高温下,石头旁,小平走过的道路中,我在不停的拷问着自己,与伟人相比,我们的意志是否够坚定,内心是否够强大,胸怀是否够宽广,品质是否够高纯?小平同志在那样的环境中,竟能如此自若,一切波澜仿若与其无关,一直在等待和机会的寻找之中,重新举起大旗,带领人民一起进入中国辉煌发展的明天。是什么原因,让其经历屈辱和挫折之后依然那么乐观?是什么原因,让其在三年多的时间里依然思索和等待之中?缘于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缘于为国为民的胸怀和无上使命品格。当今,我们工作中难免会遇到一些挫折,我们还再抱怨吗?当然不应该,理应泰然处之,起而奋之,只为那个理想的明灯在呼唤!

  看梅汝璈故居,学专业担当!梅汝璈是著名的大法官,代表中国参与了东京对日本战犯的审判,周恩来曾对这一事件作出高度评价,评价其是对祖国和人民做出重要贡献的。审判时长二年,过程十分艰难,其中又受到了多方利益纠缠,参与时头发乌黑,结束也已头发花白,体现了对祖国荣誉的珍惜,亦即随之付出的责任担当,看到了汝璈先生的赤子情怀。中国虽属战胜国,但国际地位仍不高,其中维护本国利益是可想有多难,需要时时、处处与洋法官作斗争,用真理去驳斥谬论,这个过程中的点滴故事,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了他的专业素养,真正做到了用专业素养去占据制高点,最大限度争取祖国利益,最大可能让罪大恶极法西斯分子受到应有的惩处。感受汝璈先生事迹,教育我们一定要加强学习,做一个专业素养高的人,一定要加强塑造,做一个对祖国和人民有情怀的人。

  进汪山土库,学家风传承!在未进汪山土库之前,我已知程氏一门三巡府的辉煌!进入汪山土库之后,我完全被程氏家风家教吸引。感受最深的是“三个重”,即:重教,专门设立学堂,程氏无论男女均要进入学堂学习,程氏长工子女亦可进入,体现了程氏重教风气;重品,墙上悬挂着不少子嗣教育精典话语,渗透着程氏家庭十分重视子女品行教育,其中尤其引起我关注的是勒太夫人的一句话:“有仇不报真君子,有恩不报枉为人”,很通俗的一句话,折射程家对子嗣人品性养的教育重视,程氏家庭官员众多,所以在重要位置挂起了“清、慎、廉”的牌匾,警示子女做一名好官;重才,凡学有成就者,均在祖牌位前悬挂牌匾,号召子嗣学习,形成良好的成才成就导向。看了程家之所以人才辈出,可见,家风传承是十分重要的原因。家是最小的国,国是最大的家,无论是冶国冶家,任何时候都不能忘了塑造好家风,传承好家风!

  学习时间不长,留给我们的思考很长;思考的问题很多,需要去做的工作更多!我将把这次学习作为进入地方工作的一个新起点,把学习思考的事与工作需要担当的事融合起来,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优秀共产党员,在新时代中担当好新使命。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