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侨界集萃

温馨回首

时间:2018-09-1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回眸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改革的春风为归侨、侨眷的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让很多解放初期从国外回来加入祖国建设大军的华侨,有了施展才华、发挥优势的机会。

  我的父亲是日本华侨,1942年8月出生于日本大阪,他的童年、少年都是在日本度过的。直至1953年,当他听到周恩来总理号召旅日华侨回国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并说祖国需要他们时,他的心呀非常激动。要知道身在海外的每一位华人都是殷切盼望自己的祖国能够早日繁荣昌盛。年底,他们第三批旅日华侨怀着报效祖国的高涨热情,越过东海顺利安全地回到祖国的怀抱。当他们的双脚一踏上天津溏沽港口时,看到领导和同胞们前来欢迎他们的那种热烈朴实的场景,心里真是热乎乎的,有了一种终于回家的感觉。

  父亲在无锡市第三中学完成了他的高中学业,他毅然写血书要求第一批下乡,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在射阳淮海农场当民兵排长期间也一直没有放弃对知识的追求,他自学大专,专研日语。1976年,父亲带着我们一家人回到了无锡,父亲先后做过无锡市第十中学的化学和数学老师。

  八十年代初,无锡的各行各业发生了巨大变革,急需开办一所大学。市领导经过多方考察,将父亲调入无锡职业大学教日语。父亲是一个爱学习的人。记得儿时,家里有好多书,各种词典,只要一有新版的日语专业的词典,父亲总是第一时间去买回来。我们全家省吃俭用支持父亲的事业。父亲的日语是非常标准的,在当时无锡也是数一数二的,以至于经常被无锡市外事组(现国旅)借用,去接待外宾做翻译工作;经常有高新区外资企业老总的专车来我家接送父亲,为高新区的经济建设服务;父亲在无锡旅游商校、无锡大学、江南大学教过日语。他桃李满天下,但他很低调,不求官不求名。父亲和伯父许吉荣(原无锡市旅游局副局长)一起为无锡市的旅游事业贡献了他们毕生的精力。父亲有晕车的毛病,但每次有日本代表团来,只要组织上要求他去,他总是二话不说,克服困难,坚决执行,认真圆满完成任务;在鼋头渚建起了中日友好友谊林;组织了高新区第一届日语知识竞赛等等。虽然父亲很忙碌,收入也不多,但他很高兴,他说过,作为中华儿女能用自己的所学所长为祖国、为人民造福是他的荣幸。

  最难能可贵的是,改革开放后,不少当年和父辈们一起从海外回来的归侨纷纷出国。有时我也问父亲,当时你若不回国,会不会比现在更好?父亲很严肃地说:“不见得。现在虽然清苦些,但在自己的国家生活稳定、安心,有尊严、有保障。比起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国内战乱时期,如今算幸福多了。现在,正是国家需要人才的时候。”短短的几句话,使我明白了,父亲有一颗爱国的赤诚之心,随着时间的推移一点也没有变,而且越来越深。

  今年父亲已是77岁了,他现在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虽然经济上还不是很富有,但他的精神生活却很充实。父亲每周去市侨联活动中心参加活动,与老华侨们相聚一堂,唱歌、跳舞……。平时,老侨胞、离退休的同事常来电话,互致问候。谁遇到困难,大家都来帮助。每到逢年过节,上级领导都会亲自登门或派人来我家探望,使我们感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今年春节前夕,我参加了市侨联的慰问活动,我们一些归侨、侨眷得到了王副市长的接见;新吴区侨办领导和江溪街道统战的负责人王松书记等一起来到我家进行春节慰问,听着他们的亲切话语,我激动地只会反复地说着:“谢谢,谢谢……”一股暖流涌上心头。

  我的父亲分别参加了第三、四、六届无锡市归侨、侨眷代表会议;今年1月,我很荣幸代表新吴区的归侨、侨眷作为正式代表,参加了无锡市第九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行使了归侨、侨眷的民主权利。更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机会,增强了我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也提高了我们自身的素质。40年来,我们全家积极参与各种文化交流活动,我的儿子曾2次参加世界华人小学生作文比赛,获的一个二等奖、一个三等奖;多次参加中国与世界各地书法交流活动,并获得优异成绩。活动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也增进了的友谊。

  回首改革开放的40年,作为生活在祖国大陆的归侨、侨眷也一天天进步,一天天成长。我们深深感到,个人的命运和前途与祖国的命运和前途紧密相连。我们殷切地期待我们伟大的祖国在党的十九大指引下,早日实现中国梦!

侨眷:许美英(归侨许连雄女儿)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