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无锡市涉侨纠纷调解中心成立

时间:2018-09-3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9月27,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侨联在市华侨活动中心举办无锡市涉侨纠纷调解中心挂牌暨特邀调解员聘任仪式。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联主席吕勤彬,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徐振华,市侨联副主席张筠,中国侨联挂职干部、市侨办党组副书记马鑫,市法院立案一庭庭长张晖及法院、侨联机关干部,市县(区)分管领导、特邀调解员和部分归侨侨眷代表30多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市侨联副调研员李志宏主持。

  会上,吕勤彬和徐振华共同为“无锡市涉侨纠纷调解中心”揭牌。徐振华专委宣读了《江苏省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聘任涉侨纠纷特邀调解员的决定》,并和吕勤彬共同为特邀调解员颁发了聘书。宜兴市侨联秘书长堵薇作为特邀调解员代表发言。

  吕勤彬主席就做好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讲了三点要求: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妥善处理涉侨纠纷,工作在国内,影响在海外,既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需要,也是提升我市国际形象和营商环境的必然要求。二要提高能力素质。强调特邀调解员要加强学习,强化法治思维,坚持公平公正,充满为侨情怀。三要完善协调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共同研究解决涉侨案件审理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经常对辖区内的归侨侨眷和侨资企业开展走访调研;建立健全法院、侨联关于涉侨纠纷意见交换和反馈机制;加强对特邀调解的培训。

  随后,市中院立案一庭庭长张晖、劳动争议庭副庭长顾妍分别就“如何开展好涉侨纠纷调解工作”、“劳动争议案件热点问题剖析”等课题进行了授课。张晖在授课中指出,涉侨纠纷调解工作要做到“四个融入”,即:融入侨联职能、融入人民调解的工作范畴、融入当前的“一带一路”建设、融入到改革创新的大环境,并结合时代和侨的特点,提出涉侨纠纷调解工作创新性的思路和方法。顾妍从劳动纠纷这一高发纠纷问题入手,讲了劳动争议案件的基本情况,用十个典型案例,剖析了劳动争议的难点、热点问题,采取以案说法,讲得深入浅出。同志们一致认为,此次授课加深了对调解工作的认识,深化了对劳动纠纷调解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思考,有着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对侨联工作者及特邀调解员依法维护侨益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本次会议是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侨联巩固深化2012年建立的涉侨民商事纠纷案件特邀调解协作机制,贯彻《最高人民法院、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关于在部分地区开展涉侨纠纷多元化解试点工作的意见》及省高院、省侨联要求的一项重要举措。市侨联将继续积极发挥作用,总结提炼涉侨纠纷调解工作经验,更好为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提供维权服务。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