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侨界集萃

祖孙情

时间:2019-02-0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符志刚

  

      短暂的十天探亲假眨眼间就结束了,我和妻子不得不与女儿一家依依惜别。女儿女婿执意要带着才七个多月大的小外孙,一起为我们到机场送行,说是要让我这个外公再多抱抱宝宝。

  

     从女儿家暂居的剑桥郡乘火车到伦敦火车站,约需一个小时左右,然后转地铁机场专线,再乘约一个小时,才可抵达希思罗机场。

  

     两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一直紧紧地抱着宝宝,搂着他娇嫩的身躯,闻着他身上好闻的乳香,凝视着他那雪白粉嫩的小脸和精致的五官,但见细长的眉毛下,一双顾盼有神的丹凤眼,釀嵌着一对如黑葡萄般晶莹明亮的眸子,透着十足的灵气;挺拔的鼻梁,厚实的耳廓,粉红的小嘴,任何人一逗,都会绽放出灿烂的笑靥;还有两颊那对甜甜的小酒窝,则透着调皮和天真,让人情不自禁地想要去亲亲他的小脸蛋。真是一个人见人爱的小帅哥!难怪在车站里候车时,好几个英国大妈见到宝宝,都不约而同地围上前来,睁大眼睛惊呼:"So  handsome  he is!(多漂亮的小伙子)"边说边上来逗个没完 。而宝宝呢,十分讨喜,总是笑盈盈地看着她们,一点都不怕生。

  

     我是去年小年夜请了年假,才从上海飞到伦敦,再转车到剑桥的。先期妻子已早我三个月请假飞赴英国,帮女儿照料刚出生几个月的宝宝。已经在伦敦工作三年的女儿为了更好地发展,想利用产假读研,就报考了剑桥大学数学系,结果如愿考取。为上课便利些,就临时把小家庭搬到了剑桥。同样在伦敦工作的女婿小陈体恤妻儿,也就只能毎天两地奔波了。可怜天下父母心。我们考虑到女儿女婿每天既要学习、工作,又要带孩子,实在太辛苦了,请别人带又不放心,于是就与亲家商定,由双方家长轮流来带,以适当减轻点孩子们的精神压力。

  

     我和天津的亲家公公务繁忙,请不到长假,只能由妻子和亲家母代劳了,每人各带三个月。虽说带孩子(尤其是新生儿)十分辛苦,但看着小宝宝一天天健康成长,心里虽苦犹甜。去年八月初,我设法争取到了十天年假,急吼吼地飞往伦敦看望刚满月的外孙。小家伙长得圆头圆脑,天庭饱满,五官齐正,酷似我小时候的样子,正应了所谓"外孙不脱舅家代"也。一进门,我就把他紧紧地搂在怀里,心都要融化了。

  

     在这宝贵的十天探亲假里,除了睡觉和哺乳时间,抱小外孙的任务几乎都被我抢着独揽了。记得当年女儿出生后,虽说也是我们自己带大的,但好像也没有这样的爱不释手,欢喜到心疼。也许是隔代亲吧。我会如痴如醉地长时间凝视着他的小脸蛋,捕捉他每一丝表情的变化。倘若吃饱喝足了,他会很开心地接受你的逗玩,时而笑靥如花,让你激动上半天;时而沉静如水,仿佛在思考什么深奥的问题。倘若大小便了,他会表露出很不舒服的样子,时而皱眉啼哭,时而扭动娇躯,提醒你该为他换尿布了,换完尿布,小家伙就会变得神清气爽,很惬意的样子。倘若饿了乏了困了,他则会表现出没来由的烦躁不安和哭闹,那就是表明我要吃了睡了,不陪你们玩了。真是人小鬼大,学问深着呢。

  

      在家人的精心呵护下,小宝宝如春天田野里的麦苗,茁壮成长着。三个月时就会熟练地翻身了,四个月时就开始呀呀学语了,五个月不到就会做表情帝了,六个月时已经能熟练地玩耍各种玩具了,胃口也被调理得很好,成长指标个个都是优秀,个子更是超过了英国98%的同龄儿童,而且身材匀称,肌肉结实,真是一个聪明漂亮、人见人爱的超级宝宝。 

  

     为了见证宝宝的成长史,每过一个月,女儿女婿就会为他拍一组照片,每天录一段录像,贮存在电脑硬盘里。我这个当外公的虽然帮不上大忙,但每天通过视频了解观察小外孙的成长变化,有时还用文字记录下印象深刻的细节,比如到剑桥大学理学院霍金办公室门前留影,到女儿就读的数学系大楼前拍照等等,倒也不失为一种乐趣。

  

 年前的第二次探亲,是在今年214日小年夜,宝宝已七个多月大了。由于平时几乎每天都要视频个把小时,所以当我突然出现在他面前时,他只稍稍犹豫了一下,就接受了我的拥抱。从此,小家伙就粘上了我。

  

为了帮小宝宝补钙,我们会在天气晴好时带他到公园里活动,晒晒太阳。我挎上婴儿专用胸兜,小心翼翼地将他放入我胸前的兜袋里,像一只袋鼠爸爸似的 ,双手握着他的小手,暖暖的。一路上,他用小手指不停地抠挖着我的掌心 ,酥酥的,痒痒的,仿佛时时在撩拨着我的心弦。阳光直射时,他会下意识地闭上眼睛躲避刺激;进入荫头里,他就会睁开眼,用澄澈如水的眼神盯着我,将娇柔的身体紧紧地贴在我的胸口。每当此时,我心里就会油然而生一种发自肺腑的感觉,那就是为了保护这个幼小的生命,随时都可以舍弃自己的一切。

  

     最有趣的时刻是每天傍晚为小外孙洗澡。在专用澡盆里放好温温的水,将他赤条条地抱出,一手托住他的头,另一手撩起水帮他洗头,当你用水巾轻轻地擦洗他的脸部时,他会惬意地闭着眼,眉宇间露出天使般的微笑,稍一逗引,还会发出"嘎嘎"的欢笑。然后将身体慢慢浸入水中。只要身体接触到温水,小家伙马上会兴奋地舞动四肢,在水中挥拳蹬腿,手舞足蹈,并且发出阵阵欢叫,俨然如一游泳高手,如鱼得水的样子。

  

     温馨而短暂的十天假期很快就结束了,在前往伦敦希思罗机场的途中,我和妻子紧紧地拥抱着小宝宝,一次次亲吻着他的额头。我们多想永远陪伴在女儿全家身边,每天都能享受这种融融泄泄的天伦亲情啊!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车程,到达机场,托运好行李,再一起用了一顿便餐,竟相视无语,我们多想让时间的脚步停滞下来啊!然而离别的时刻还是来到了,在出境口,我和妻子再也控制不了自己的感情,再次冲回去紧紧抱住已经酣睡的小外孙,亲吻着他的额头,汹涌的泪水夺眶而出。女儿女婿赶紧上来劝慰我们,说每天可以通过视频看宝宝呀。我俩这才一步一回头地走进了出境口。事后女儿告诉我们,小外孙醒来后发现外公外婆不见了,哇哇大哭了好一阵⋯⋯

  

已然过了知天命的年纪,自忖心态变了许多,似乎将尘世很多东西都渐渐看得淡了。然而,愈来愈萦怀于心,断然难以割舍的,唯有这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吧……

  

 

  

 

  

注:作者系无锡市侨联留学人员亲属联谊会副会长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