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规文件

锡侨联党组〔2019〕5号——市侨联关于印发开展联侨“引才引智工程”提高新时代党建带侨建质量的行动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6-1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机关各部室、机关党支部:

      根据市委组织部《关于开展“五强五提升”行动提高新时代党建带群建质量的实施意见》精神,为进一步夯实党在侨界群众中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组织动员侨界群众和海外侨胞听党话、跟党走,形成建功新时代,同圆共享中国梦的强大侨界力量,经研究,制定《开展“联侨引才引智”工程提高新时代党建带侨建质量的行动方案》,请遵照执行。

   

  

中共无锡市侨联党组       

  

2019年6月11日        

  

 

关于开展“联侨引才引智”工程

提高新时代党建带侨建质量的行动方案

   

  根据市委组织部《关于开展“五强五提升”行动提高新时代党建带群建质量的实施意见》精神,为进一步夯实党在侨界群众中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组织动员侨界群众和海外侨胞听党话、跟党走,形成建功新时代,同圆共享中国梦的强大侨界力量,经研究,现就开展“联侨引才引智”工程,制定如下行动方案。

  一、总体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侨联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和省、市委《实施意见》,以“党建带侨建”为原则推动全市侨联组织建设,更好地将侨界群众和海外侨胞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团结起来,为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贡献侨界智慧和力量。

  二、工作目标

  坚持系统思维、突出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把服务创新发展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引导侨资侨智积极投身创新型国家建设,服务产业强市战略,坚持“一年一主题,三年上台阶”,实现全市侨联系统履职尽责、作用发挥有明显提高。

  2019年为“两个建设”年,完成党政机构改革任务,启动侨联改革,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在健全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基础工作建设两方面实现突破。

  2020年为“职能拓展”年,在有效发挥侨联职能,有效拓展工作空间等方面力求取得实效。

  2021年为“提质增效”年,进一步解放思想,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全市侨联,充分激发侨界群众活力动力,全面提升侨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作质量。

  三、工作内容

  (一)实施“党建引领工程”,把握好侨联助力产业强市的正确方向

  以市委批准市侨联成立党组为契机,逐步完善党组班子,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健全领导班子工作分工、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等项制度,全面推进市侨联党的建设。坚持以“党建带侨建、侨建服务党建”的工作原则,围绕为“大局服务、为侨服务”工作原则,把侨联建设纳入党建规划,使两个重点工作能够有机衔接,最大限度地把侨界群众团结起来,参与到“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当中。紧紧围绕市委意图,着眼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切实承接好联络联谊职能,最大限度发现和联系新侨群体,并发挥好其素质高的特点,参与到无锡高质量转型发展当中,助力无锡产业强市。(2019年内完成)

  (二)实施“提能增效工程”,建设适应产业强市发展要求的侨联干部队伍

  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标准和对侨务干部提出“实干家”的要求,用党建统领加强侨联干部队伍建设,建立一支心中有党、心中有侨、心中有责的侨联干部队伍。落实党建工作制度,抓好侨联机关人员理论学习、政治教育和组织生活等制度;落实“强三性、去四化”的群团改革要求,改革优化市侨联领导机构和干部队伍结构,贯彻面向基层,增加侨联代表大会基层代表比例,调整优化兼职副主席结构,配备挂职副主席,突出“知侨、懂侨、爱侨”,建设以专职为骨干,挂职、兼职为重要力量,结构合理、充满生机活力的侨联干部队伍。着力抓好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夯实侨联机关人员求真务实、敢于担当的责任基础;加强侨联机关人员对我市产业强市相关部署内容、侨务知识、科技知识、人才政策知识等内容知识的学习,培育侨联机关人员的服务能力,夯实侨联机关人员的服务新侨创新创业、助力产业强市的能力基础。(2019年-2020年)

  (三)实施“强基固本工程”,夯实凝聚侨界助力产业强市的组织基础

  贯彻落实中国侨联“十代会”的部署要求,在党建领导下,推进侨联基层组织建设。根据中国侨联《关于新时代加强基层侨联组织建设的指导意见》和省侨联相关文件要求,针对我市新侨人数众多的特点,大力推动侨联组织进社区、进校区、进园区,并向机关、科研院所、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等延伸,进一步织密侨联基层组织网络,努力实现有侨聚集的地方就有侨联组织,侨胞在哪里侨联工作就覆盖到哪里,让每一名侨胞都能找到自己的“家”。在此基础上,转变思路和工作方法,科学合理确定侨联组织设置模式,只要有利于侨联工作开展,挂牌成立侨联组织并有相应的人员从事侨联工作,积极协调先把侨联架构搭起来,把归侨侨眷骨干组织起来,支持和鼓励他们积极开展工作。真正把侨界群众最广泛地联谊起来,凝聚形成侨界助力产业强市的力量源泉。(2019年-2020年)

  (四)实施“品牌建设工程”,拓展侨联助力产业强市的平台载体

  抓好品牌成果巩固深化,在党建领导下,加强品牌研究,形成更具无锡特色的侨联工作品牌群,切实发挥好品牌活动作用,更好地助力产业强市。一是围绕“亲情中华”品牌,立足国内、依托侨社,面向海外宣传好无锡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切实做到以文化为媒,广交新朋友,深交老朋友,吸引更多的海外侨界人士把眼光投向无锡。二是围绕“创业中华”品牌,重点宣扬好无锡产业强市和创新创业人才扶持政策,让更多人了解好无锡创业环境和优惠政策,吸引更多的侨界精英把智力和财力投向无锡。三是与高校侨联联合举办“侨创江南”品牌活动,着力构建“地方侨联+大学侨联+校友会”机制,为服务新侨回国创新创业,为引进海外资金、技术及各类专业人才和智力资源牵线搭桥,为我市产业强市战略献计出力。四是推进“网上侨联”建设,大力建设网上“侨胞之家”,应用互联网思维和技术开展联系、引导、服务侨社和侨胞工作,办好市侨联官方微信公众号,鼓励支持全市各级侨联和有关侨社建立微博、微信群,及时发布侨联信息,收集侨情民意,回应侨胞诉求。强化侨联网上工作内容供给,扩大侨联工作在网上的影响力。(2021年内完成)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