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中心

诗情画意,以现代农业书写绚烂人生

时间:2020-05-1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春色邀入园,朝露云溪汀,繁花馨且艳,不钦羡神仙。诗中一派春色撩人、诗情画意之景,展现作诗之人对自然风光的缱绻与热爱。而这首诗的作者陈科正是云溪汀的主人,一位毕业于墨尔本大学,却毅然决然回国,立志打造一片绿色现代农场的“海归”。

       14年前,陈科硕士毕业于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获得了电子工程和工商管理双学位,本科则是建筑设计和人力资源双学位,并拿到了澳大利亚“绿卡”。

       期间,留学生活很枯燥,学校、宿舍、打工地的三点一线之外,陈科最大的爱好是旅游。在澳大利亚,他看到了广袤的农场、现代化的机械和各种有机食物,而农场里几乎所有的产品都会得到充分利用,例如秸秆会用来喂牛,烂掉的果子也会被放到田里做肥料,这无疑对他后来的事业影响颇深。

       2006年回国后,陈科先后在外贸、房地产行业任职,从最初的一千元月薪,身价涨至年薪八十万。眼瞅着收入渐长,但接踵而来的却是日复一日应接不暇的应酬。陈科表示“办公室坐久了,天天喝酒,体重飙升到180斤。”他意识到还没有到退休,身体可能就垮了。为此,他想换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

       恰逢当时媒体曝光食品安全问题,再加上和一位做农业的好友彻夜长谈后,陈科一拍脑门愉快地决定投身农业。陈科更是坦言“我怕等60后、70后老了,懂农业的人越来越少,大片的土地都荒芜着没人种植,这很可怕。”他的目标就是做出集合生态平衡、生产集约、农业现代化、农产品绿色健康的现代农场。

       说干就干,2014年7月,陈科在江阴市青阳镇承包了四十余亩土地,开始种植蔬菜瓜果。为什么选择回乡创业,他表示“这几年也有外地或者外国的工作机会,我都不愿意去。我是江阴人,根在哪里,就要落到哪里去。”

       随后断断续续建起了多肉花卉大棚、蔬菜大棚、草莓大棚,还养起了鸡鸭牛羊。他唯一的要求就是不打农药不用化肥,农场里的蔬菜都是用农家肥。长期目标就是让农场里的所有东西都能循环利用,不产生农业垃圾,打造出一个循环经济的“田园综合体”。

       在前前后后投入了300多万元之后,陈科的绿色农场逐步显现雏形。他除了虚心向老农请教传统种植方法,更是引进雾培、水培技术,在“墙上”种植无公害果蔬。不仅如此,陈科原专业所学的电路及自动化管理也有了用武之地,自主引进、研发出了橱柜式“植物工厂”。

       经过多年悉心经营,陈科和他的农场获得了众多的荣誉和奖状。虽然这一步一步走来并不容易,但陈科没有放弃,他清醒地意识到现代农业是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方向,付出总会有回报。

       虽然事业已逐步走上轨道,忙碌的陈科还是一直奔波辗转在四个基地,不过他的精神生活却不曾停下脚步。日常生活中的陈科喜爱看书看电影,还有一个小爱好就是——写诗。“乌云盖,阴霾蒙,长缨出,通途现。疫情何宵小,神州冰封冻,白衣护华夏,逆行斩新冠。自古中华多义士,齐心协力除国难,救死扶伤旌旗漫,披肝沥胆江山艳。”在今年举国战疫的情况之下,他不仅积极捐款献爱心,而且还赋诗一首,向逆行的抗疫英雄们致敬。

       一粒米、一朵花、一棵蔬菜的成长,对陈科而言,都是土地的魅力与馈赠。农业,成了融入这位80后血液中、挥洒在这片故乡热土上的至深情怀。

                             (江阴市侨联)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