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县)区基层动态

新吴区江溪街道叙丰家园社区多举措爱侨护侨凝侨心

时间:2020-06-0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几年来,新吴区江溪街道叙丰家园社区在上级党组织和侨务部门的关心指导下,把侨务工作纳入社区建设的整体计划之中,坚持以法护侨,以情助侨,激发侨情,服务发展在街道设立侨眷活动之家,全面发挥社区的工作平台和服务功能,依法维护侨眷合法权益,积极推进社区侨务工作,进一步凝聚侨心、发挥侨力,营造爱侨、护侨、为侨服务的和谐环境,并获得侨务工作示范单位的荣誉称号。现将叙丰家园社区侨务工作开展情况汇总如下:

       一是健全组织网络,提升侨务平台建设。社区侨联坚持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动力,以学习讨论和调查研究为主要形式,推动新形势下的侨联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社区成立了侨联工作领导小组,由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侨联组长,明确了分管社区侨务工作的领导,配备了侨务干部。侨联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后,以社区为依托,在社区范围内深入开展侨务工作,能更好地为侨服务,更好地发挥侨力。 

       二是开展侨情调查,深入挖掘侨力资源。侨情调查研究是做好社区侨务工作的前提,社区将侨务工作列入社区的重要议事日程,派专人负责侨务工作,并纳入社区建设的重要内容。从基础工作入手,摸查社区内侨情,统计数据,收集资料档案,完善了侨务工作台账。社区结合自身侨务工作实际,认真开展工作, 通过广泛宣传、上门走访、座谈交友等形式,了解掌握他们特长爱好、实际困难,关心和关注他们的生活。树立全方位联络、多渠道服务、上下联动的新意念,最大限度地联络、维系侨界人士,整合侨力资源,找出新时期做好社区侨务工作的基本规律,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为进一步凝侨心、聚侨力,夯实侨务工作打下基础。

       三是加强侨法宣传,积极探索依法护侨。借助《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颁布30周年契机,广泛开展侨法宣传活动,社区利用宣传栏、电子屏、微信公众号、广场活动等形式,发放宣传资料,进一步宣传贯彻涉侨法律法规,不断增强社区居民知法、守法、爱侨、护侨的意识,营造了依法护侨的社会氛围。进一步提高侨执法工作水平,积极应对在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充分整合利用社区资源,及时解决归侨、侨眷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维护他们的合法利益。如社区还设立了摆放侨法及爱侨护侨宣传材料的侨法宣传角;成立了“叙之侨”微信交流群等,方便侨务工作的开展,将社区侨务工作由“被动”变“主动”,由“一公里”变“零距离”。

       四是丰富文娱活动,增强侨眷社区归属感。精心组织侨眷活动,我们组织侨眷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元旦徒步大运河、参观中铁十一局、现场观看无锡鼠年春晚特别节目、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千人合唱等活动,让侨眷亲身感受中国发展的新变化、新成就;经常组织侨眷参加悦动江溪文体展示、社区举办的各类培训班、学雷锋志愿活动、文明平安创建宣传活动等,娱乐侨眷身心、丰富侨眷精神文化生活,增强他们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下一步,叙丰家园社区将以更高的要求、更新的标准推进社区侨务工作步伐,不断提升为侨服务能力,健全为侨服务体系,打造侨界人士宜居的新家园,继续深化“双向服务”,切实做好“社区为侨服务好”的同时,教育引导归侨侨眷做到“侨为社区做贡献”,充分发挥归侨侨眷的各类优势,积极整合侨务资源,让社区侨务工作探出新路子,迈上新的台阶。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