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市侨联多措并举吸引无锡籍海外学子回锡创业就业

时间:2020-06-0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当前,全球疫情持续爆发,国际国内形势复杂多变,很多海外留学生面临创业就业新的定位思考,市侨联结合变化,主动靠前,多措并举吸引无锡籍海外留学人才回家乡创业就业。

       一是做好留学生疫情期间暖心工作。针对国外疫情持续扩散,市侨联通过网络媒体向海外无锡籍社团和华侨华人发送《公开信》《温馨提示》《防护指南》等信息;积极筹措抗疫物资,第一时间向海外无锡籍侨胞及留学生寄送,据不完全统计,侨务系统向海外送出83万多只口罩、4.7万多付防护手套,以及防护服、护目镜、额温枪等物资;邀请多位主任医师成立专家团队,建立远程医疗援助平台,提供在线咨询服务;与市卫健委合作,向海外提供《中医药预防新冠肺炎推荐方案》;建立心理咨询服务热线,化解焦虑心理。

       二是开展“创业中华——服务海外留学生面对面”系列活动。5月份以来,联合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县)区和园区侨联、留学人员亲属联谊会、市国际人才交流和服务中心等单位,分别在梁溪区、宜兴环科园举办两场服务海外留学生面对面活动,邀请回锡留学生和留学生家长近200人参加,进行“太湖人才”计划升级版2.0、“锡引工程”等人才政策宣讲;留学生招聘求职辅导;疫情期间留学生及家长心理疏导;中医防疫讲解等。各基层侨联积极响应,江阴高新区侨联举办了“智汇共享”人才沙龙活动;惠山区洛社镇举办首届海外留学生创新创业论坛;锡山区认真组织全区侨企和新侨人才数据调查。

       三是用好海归人才在锡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一类平台是“新侨菁英创业孵化基地”。在去年11月挂牌成立无锡首家基地(位于无锡物联网创新促进中心)基础上,5月下旬,在宜兴环科园国合环境高端制造基地挂牌成立我市第二家新侨菁英创业孵化基地。另一类平台是“江苏省侨联新侨创新创业基地”。我市目前有无锡留学人员创业园、无锡国家软件园、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江阴临港经济开发区等10家“双创”基地。市侨联积极与这些基地合作,举办招才引智和服务新侨活动,努力让基地成为留学生创业就业的热土。

       四是提交做好无锡籍留学人员招才引智工作提案。5月初,提交《关于疫情期间有针对性地做好我市留学人员招才引智工作的建议》。提案分析了疫情下做好留学生的招才引智工作的优势和意义,提出动态掌握我市留学人员数据库、举办人才产业政策推介、组织留学生人才招聘会、向留学生家庭定向做好引才工作、加强对留学生家属关爱等建议。

       下一步,市侨联将进一步关注无锡籍留学生动态,继续在各市(县)区开展“创业中华——服务海外留学生面对面”等活动,关心扶持无锡籍留学生回家乡创业就业,为无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