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侨界集萃

身边的榜样丨马泉林:勇做中国计算机事业的攀登者

时间:2020-11-2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没有技术,我们没日没夜地反复试验。没有经验,我们就在一次次失败中摸爬滚打,最终获得了成功。”无锡市锡山区云林街道乡贤马泉林亲切地向孩子们讲述着研制我国第一代电子管计算机的奋斗故事。如今,这位老人仍像年轻人一样充满了激情,鼓励家乡孩子们努力学习,报效祖国。

  

寒门骄子,求学只为撑起一个家

  

       马泉林年幼时父亲病逝,家里全靠母亲做杂工艰难维持生计。即便如此困境,母亲都没有让马泉林放弃学业。看着母亲起早贪黑、辛勤劳作,马泉林暗下决心发奋读书。他坚信只有努力读书才会有出路,誓要早点撑起这个家。1958年,他被选入我国首批计算机专业就读,当时全校仅95人。每当提到马泉林的学习成绩,母亲更多的是高兴和自豪。

  

       “他从小很用功,学习干活两不误。在学校是我们眼中的学霸,在家里是分担家务的帮手,小小年纪就有吃苦耐劳的品质和坚强刚毅的意志。”马泉林自律认真的形象早已刻在了老同学的脑海里。

  

马泉林夫妇重返无锡母校

边学边干,打破国外封锁获佳绩

  

       为积极响应国家自主研制计算机、实现军队现代化的需要,面对国内真正接触过计算机的人才寥寥无几,加上国外技术封锁等困难,在没有资金、没有技术、没有人才的情况下,马泉林和科研人员日夜奋战、刻苦钻研。他们一边“消化”少得可怜的技术资料,一边开展模型试验和软硬件设计,在经历一次次失败和攻克一个个技术难关之后,马泉林所在的十五所终于研制出了第一代电子管计算机,翻开了我国、我军计算机应用的新篇章。

  

       马泉林始终秉持着“搞科研就是为了国家强盛”的信念,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在国家重大信息系统工程建设的第一线,通过实干和苦干,在我国自然科学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马泉林获电子工业部授予的一等功,1994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马泉林荣立一等功

  

不负祖国,潜心教育培养下一代

  

       八十年风雨人生,八十年奋斗不息。“我从技术员走到十五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岗位,离不开儿时的磨砺,更离不开党的培育,终身为国家作贡献是应该的。”马泉林如是说。如今,离开科研一线的马泉林把工作重点放在了教育下一代、培养年轻科学家的身上。他深知,青年是祖国的未来,培养优秀的年轻科学家对提升国家的科技实力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于是,马泉林对青年人才精心培养,大胆任用,鼓励创新。在他的带领下,通过研究所2000多人的辛勤耕耘,科研成果丰硕,曾获得了多项国家级的科研成果奖。这次马泉林夫妻重回无锡故乡,仍不忘嘱咐云林实验小学的孩子们要刻苦钻研、磨砺意志,鼓励他们长大后争做对祖国建设有用的人才。

马泉林鼓励孩子们奋发学习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