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侨界集萃

今天才读懂父亲

时间:2020-11-2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今天的上班路上,在手机里聆听了作者张正直十多年前写的一篇散文《窝囊的父亲》,让我潸然泪下。

  “父爱如山,那样的默默无闻、那样的重而坚定。无论什么时候,他都是我们的依靠。在他的心里,我们永远都是他的骄傲。你伴我长大,我陪你慢慢变老。”真如编者“写在最后”的一段话。

  一篇《窝囊父亲》曾感动过无数的读者,也被教育部编进了十五规划语文教材。这让我自然联想起自己的父亲为我收藏奖状的那些事。

  在我学生时代没有印象拿到类似三好生的奖状,1978年参加工作后,我曾获得过无数奖状,早年获得的无锡市青年突击手,无锡市房地局测绘队、无锡市房地局、无锡市先进工作者,无锡市优秀宣传工作者、房地局优秀团干部,还有不少各类征文、市区黑板报比赛,无锡日报、无锡广播电台优秀通讯员、教学论文、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获奖、荣誉证书。

  这些奖状与证书大多至今还被父亲好多年前一张张的卷好保存在父母曾经居住多年的荣巷公益教师新村老屋朝北书房的储蓄室里。

  我已好多年没有去触碰,因为一旦触碰了它,就会触摸到我脆弱的神经。我还清楚的记得,父亲在生前,把三层阁楼上的所有书籍、书画、相册和奖状彻底地整理了一遍,把最有价值的三本中学政治课教材和一本教师日记留给了我。我视为珍宝,永久保存。那是父亲的爱,亦是收藏父亲的爱。而那几十张父亲帮我认真收藏的泛黄的奖状,今天听了《窝囊父亲》后,才让我真正明白“父爱”二字的真正涵义。

  正如作者在文中云:“那一刻,我终于明白,儿子本身就是父亲的作品,儿子的每一点成绩,每一分进步,都是贴在父亲心头的奖状,儿子的成功就是父亲终生渴望、梦寐以求的莫大荣誉。”

  近日,收到2013届毕业生现为小学教师的戚同学《母校,我想对你说》的一文:“那时候我们的外语学院,在学校东侧的一栋楼里,那里也有着我最深的记忆。大一那时的一个午后,他对我招招手,‘戚同学,来我办公室,和我聊聊。’我没见过这种阵势,说实话,我紧张的要命。来到许老师的办公室,他招呼我坐下,他对我说的第一句话,我依然记得:‘我女儿跟你差不多大,她在加拿大……’没有作为分院领导的架子,甚至没有作为一名指导老师的威严,有的只是最亲切的问候,最真挚的关心:‘我知道,你的爸爸也很爱你,替我问他好,好吗?’他戴着老花镜,一边在纸上写着什么,一边抬起头,微笑着对我嘱咐。我认真地点点头,本来还有的一丝胆怯,早已荡然无存。我看到了老师眼里的光,那种,和我爸爸看我时,眼里透出的,一样的光。”

  作为一名学校基层党务工作者,在平常与学生的交流中,也许看似十分的平常,但只要有充满爱的目光一定能温暖学生。我想接过父母亲的教育接力棒中一定有“贴在父亲心头的奖状”的激励与传承。

                                                                      作者无锡商业职业学院侨联主席许铁军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