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侨界集萃

苏侨赤子心·我的海外故事|倪涛:传播中国文化是我的毕生使命

时间:2021-03-2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锅炉工实现“大学梦”“留学梦”

  从司炉工到留美博士,倪涛感谢中国的改革开放给了他改变人生的机会和不断尝试的勇气。

  办中文学校、中文报纸,发起成立全美中文学校协会,20多年来,他在美国的“摊子”越来越大。这个昔日的理科男,并不曾想到,他会在异国他乡和中文事业结下不解之缘。

  办中文学校,是为了让后代不忘祖;办中文报纸,是为了进一步让这些学中文的孩子们有机会发表自己的中文佳作……这一切,归结于他的初衷,只有一句话:“要让我们的孩子在美国学说中国话、写中国字。”

  倪涛的父母都是无锡北门人,后来去了上海滩打拼。倪涛从小在上海长大。16岁那年,他进入上海一家化工机械厂做司炉工,每天守着锅炉搬运3000多斤煤。那时,倪涛以为未来的人生就是这样日复一日了。

  每当工间休息,疲累的倪涛隔着篱笆墙眺望远处,眼里满是羡慕。与工厂一墙之隔的,是上海交通大学的校园,学子们上课、读书、跑步的场景,篱笆墙这一头的倪涛看得见却够不着。

  1977年,中国恢复高考,倪涛的人生轨迹就此改变。经过紧张复习,这年冬天,倪涛成了他中学同届500多名毕业生中唯一考上大学的人,终于跨进篱笆墙的那一边。

  倪涛从上海交大毕业后,工作没几年,改革开放打开了出国留学的大门,倪涛跃跃欲试。他向海外的同学借了几十美元考了托福和GRE,很快收到了几所美国大学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最终他选择了给予全额奖学金的马里兰大学。

  1986年8月,倪涛搭乘赴美班机从上海虹桥机场起飞。飞机升到半空,倪涛含着眼泪望着渐渐模糊的故土,心想这辈子不知何时会再回祖国,他也根本想不到会在美国创办中文学校和中文报纸。

  在马里兰大学,倪涛获得了一个博士学位和3个硕士学位。

  

要让孩子在美国学中国话写中国字

  几年后,越来越多来自中国的留学生留在美国组建家庭生儿育女,“华二代”渐渐长大,面临着是否要学中文的抉择。

  “要让我们的孩子在美国学说中国话、写中文字。”倪涛与同在马里兰大学的留学生李珊英、陈卫平、强力等人想到了一起。1993年,他们共同创办了一所中文学校,起名“希望中文学校”,倪涛出任首任校长。这是美国第一家以简体字教授汉语的中文学校。首批学生只有33个,其中包括倪涛自己的女儿。教室最初是向大学借的免费教室,家长就是老师。

  办学这些年来,学校始终执行“家长拥有,义工办学”的基本原则,即校董和校长不领工资,校长任满4年卸任,不得连任。25年过去,希望中文学校已成全美规模最大的中文学校之一。学校在华盛顿地区拥有9个校区,其中6所有10年以上历史,在校学生达6000多名。

  “办中文学校,是为了让后代不忘祖。”倪涛告诉记者,他的女儿倪嘉妮回到中国,说着流利的中国话,看不出是在美国出生长大的,“她还能在地摊上讨价还价呢。”

  历年来,在这所中文学校学习报考美国大学预修课程(AP)中文考试的学生,90%拿到了满分。美国的大学,第二外语是必修的,会中文就意味着已经掌握一门“二外”,可免修学分。去年参加高中外语学分考试的彭紫熹对希望中文学校心存感激。“考试中有两道作文题,这没有难倒我。正是因为坚持学了这么多年,我才顺利通过考试。”

  从希望中文学校毕业的孩子,有的对中国的历史和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又回到中国读研究生。还有的在美国求职正好碰上了需要懂中文的岗位,被顺利录用。

  1994年5月,倪涛联合美国其他十几所中文学校发出倡议,建立全美中文学校协会。同年12月,协会在华盛顿成立,倪涛当选首任会长。协会现在有500余所会员学校,涵盖几乎所有大中城市。

  协会刚成立时,各校普遍缺少规范的中文教材。“特别感谢祖国对我们的支持。”倪涛说,当时的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牵头与暨南大学合作,历时3年,编出了成套的教材,交付给美国各地中文学校。协会每年组织华文教育专家巡讲团华文教师培训等活动,还推动协助适合北美的中文教材的编写和发行,开展中文学习程度评估考试等。

  

办报,让学中文的孩子有机会发表作品

  以前,美国几乎所有的华文报纸都是繁体字,一些学生向他们投稿简体中文作品,都被拒之门外。为了让学中文的孩子们有机会发表自己的中文作品,倪涛又萌生了办报的念头。1997年9月,倪涛和同为中文学校家长的蒋亚洪、谢新坦、曹鉴钦等旅美工程师、科学家创办了全美首家中文简体字报纸《新世界时报》,并把希望中文学校校刊《希望之星》的内容编入报纸专栏。

  一开始报纸赔得厉害,倪涛注意到,在同城华文报纸的广告中,有用汉语拼音拼写的名字。他意识到,这些人肯定是来自中国大陆的华商,他们就是简体字报纸的潜在广告客户。从起初放不下读书人的矜持,到后来“脸皮越来越厚”,倪涛、蒋亚洪等中文学校的家长终于拉到了越来越多的广告,把一度风雨飘摇的报纸带上了财务稳定的道路。

  如今,《新世界时报》发行范围覆盖华盛顿和马里兰州、维吉尼亚州以及巴尔的摩等地区。邮购订阅遍布全美各地。最多时每周发行2万份,送到超市、学校、餐馆、图书馆等场所供免费阅读。

  2017年春节,因送报人休息,倪涛便自己开着车去送报。送到一家超市时,有一位50多岁的读者早已守候在那里。他并不知今天来送报的是报社董事长,连声称赞报纸办得好,还特地送上2盒枣子以表谢意,这让倪涛分外感动。

  报纸的目标是“正视听、助社群、传文化、进主流”,客观报道美国、中国和当地社区的新闻,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中美交流。报纸还大量编译主流媒体的即时新闻,使美国华侨华人不看CNN、ABC和《华盛顿邮报》,也能知道天下事和身边事。他们同时也把华人社区发生的重大事件的报道传送给主流媒体,促进不同阶层、社区之间的相互了解。《新世界时报》坚持刊登社评,对华人社区发声,受到读者欢迎和好评。

  在倪涛的主持下,《新世界时报》已举办十多年年度华人风云人物评选。很多当年作出杰出贡献的华人,经过网络投票和评委会评选后获奖,在华人社区家喻户晓。

  2009年,倪涛接管了始于1983年的老牌华文报纸《华府邮报》,改名为《华盛顿中文邮报》。2014年,他和旅美工程师张泽东创办了华盛顿华语网络电视台,讲中国故事有了越来越多的阵地。

  

每年组织华人孩子开展寻根之旅

  中文学校每年都组织寻根之旅,带孩子们回中国寻找父母早年的足迹。“华二代”“华三代”们对改革开放几十年来日益强大的中国有了更直观的感受,祖国的强大也让在美华人有了更多值得自豪的底气。

  2009年10月1日,倪涛受邀回国,在北京天安门观礼台观看新中国成立60周年阅兵式,深受震撼。改革开放已30年的中国,早已不是当初他离开时贫穷落后的模样。

  倪涛说,改革让他有机会走进大学,开放让他有机会跨出国门。他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亲历者和受益者。他感谢祖国,感谢时代。像他一样,现在已有500万华人生活在美国。倪涛表示,在美国办中文学校、中文协会、华文报社,举行华语活动,就是想让华文教育和中国文化真正传入美国。

  通过打开的国门,倪涛与新中国第二代留学生们一起奔向世界,在大洋彼岸留下了自己成长的足迹。“一个低轨电子,经历了高考,上升为高能电子,又赶上了改革开放,得以飞出原子以外。这就是我迄今为止的人生历程。”倪涛这样归纳道。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