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一带一路”海外发展服务平台建设 座谈会在锡召开

时间:2021-04-2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为探讨在“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背景下,更好地发挥侨联组织独特优势,探索为侨发展服务平台工作路径,江苏省侨联组织的“一带一路”海外发展服务平台建设座谈会于4月22日晚在锡召开。中国侨联兼职副主席、江苏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周建农,各设区市侨联分管负责人、各驻宁高校侨联负责人、相关企业代表参加了此次座谈会。座谈会由江苏省侨联副主席刘标主持。

  会上,首先由无锡市侨联主席毛加弘介绍了“一带一路”海外发展服务平台(无锡)的成立背景、运作机制、运行情况。她谈到,“一带一路”海外发展服务平台(无锡)的成立旨在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倡议,更好发挥侨联海外资源丰富、联系广泛的优势,整合侨界资源,通过市场化运营机制,助力企业“走出去”发展。平台成立近一年来,通过对接交流,接触各类投资项目达90多个。她希望与各市侨联加强沟通和资源共享,集聚更多资源,放大平台品牌效应,拓宽企业“走出去”通道。

  与会人员对无锡的创新做法给予点赞,并结合自身实际围绕如何做好企业海外发展服务、规避企业发展风险和深化国际产能合作等问题进行了热烈探讨。

  常州市侨联主席李音强表示,无锡侨联探索很有借鉴意义,常州将利用苏锡常项目合作优势,积极参与无锡为侨发展服务平台建设,利用自身资源,做好接链、补链、强链工作,更好地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徐州市侨联党组成员、三级调研员王兵表示,苏南苏北特点不同,需求也不同,徐州将结合区域特点和自身需要,更多地是做好企业的引入和产品的输出工作,重点做好跨境电商服务,利用侨联自身优势,解决好跨境电商发展中遇到的人才短缺等问题。

  苏州市侨联主席沈晋华表示,无锡侨联为服务企业“走出去”搭建了一个平台,苏州市侨联海外侨务资源、信息可以作为平台资源的补充,结合“苏锡常太湖湾新侨企业科创联盟”,共享资源,扩大为侨海外发展服务的覆盖面,共建共享服务中心,共同做好服务侨资企业走出去、引进来大文章。

  会上,南京市侨联、河海大学侨联、相关企业负责人等代表从规避企业风险、加强海外园区合作、节约企业成本、加强专业指导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最后,周建农在座谈会上进行了总结讲话。她说,这个座谈会开得很有意义,无锡的探索实践无疑是成功的,大家的意见建议也很有价值,受到了很好地启发。并对全省侨联系统提了三点要求:一要增强意识、提高认识。全省各级侨联要充分发挥侨联组织独特优势,围绕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做好为侨服务。二要拓宽思路、探索机制。各级侨联要集思广益、结合自身实际,探索、尝试多种为侨服务机制。三要加强合作,务求实效。要上下合力,同频共振,资源互补,为“一带一路”发挥各自优势,携手做好企业海外服务发展。

  刘标希望大家要领会周建农主席讲话精神,结合自身拓展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实践,找准适合平台,要加强相互合作,探索区域性联动机制,更好地做好为中心大局服务、为侨服务工作。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