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侨界集萃

江阴南卡口的“战疫”时分 ——侨联志愿者日志

时间:2022-04-2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期,江阴外围疫情形势严峻,全市防控压力倍增。江阴市侨联机关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尽锐出击,全员奋战抗疫一线。4月1日,我和朱红鹏开始到江阴南卡口执勤,这里是江阴开设的唯一高速公路入锡货运通道。4月5日零点到凌晨六点,是我们的第四个班。4日22:50,穿越茫茫的夜幕,我驱车赶往江阴南卡口。时而是空旷的公路,时而是曲折的村道,抵达江阴南卡口时,时间刚好是23:20。

       不打无准备之仗,这是在部队多年养成的习惯。“远望”号船自出航开始,就要多次组织联调联试,从而确保实战万无一失。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斗中,仍然要不折不扣地执行这一准则。“蹈海探天战风浪,追星揽箭数星辰,逆行战疫无所惧,奋勇争先侨联人。”这是一名曾经的航天远洋测控科技人员一贯坚持的优良作风,是一名军转干部退伍不褪色的最好体现,更是一名侨联党员干部应当具备的基本素质。

       此刻的江阴南卡口,灯火通明,人头攒动,一辆辆大货车依次排列等待入澄,宛如一条焦躁的长龙沿着高速连接远方。当我走进换班室,保障单位已经把夜宵送到了,是炒面和炒饭,卡口各项后勤保障工作的确非常给力。刚刚坐下,其他战友也到了。关键时刻,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的军人作风就体现出来了。狼吞虎咽吃完夜宵,我们就开始麻利地换装。带上口罩,依次穿好防护服、脚套、手套、面罩,风风火火前往接班。

       江阴南卡口共有六个防疫点位,这些点位组成一张严密的防疫“安全网”,护卫着滨江花园城市的宁静祥和,护卫着百万江阴人民的甜美睡梦。四号点位前,前一班的三名女同志正在紧张地忙碌着,看到我们提前来接班了,她们都如释重负,有条不紊地和我们开始交接工作。一个班做下来,我们男同志都感到全身疲惫,几乎虚脱,何况这些女同志呢。这个点位的工作看似简单,实则非常繁琐,容不得半点马虎。

       一点、一点半、两点、两点半……,时间龟速般慢慢地挪动,渐渐地手也酸了,腿也麻了,视线也模糊了,整个人好像在云雾中飘渺。更加令人担忧的是,常年出海落下的老腰痛也开始捣乱,看来下岗就要吃一颗战前储备的塞来昔布胶囊救急了。

       其实不仅我们在战斗,我们的家人也在背后默默付出。我年迈多病、通情达理的岳父岳母和顾全大局、坚强独立的军嫂妻子,主动担负起两个孩子的早晚接送和课业辅导任务。朱红鹏自己体内有结石,他的妻子在医院上班,工作也非常忙碌。但是我们这点小苦小累小难,与上海的基层社区工作者相比,与支援上海的江阴医务工作者相比,也就不值一提了。谁不是血肉之躯,谁没有父母子女呢。只要能防控好疫情,让人民群众健康幸福地生活,让中小学生快乐安心地上学,我们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

       终于,东方泛起鱼肚白,六点钟到了,下一班的同志也准时抵达。抬望眼,朝阳虽未升起,但那曙光却已穿透云雾,汇聚出片片朝霞。“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这融入血脉的载人航天精神时刻激励着我们勇敢前行。疫情的阴霾终将散去,灿烂的晴日必将到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侨联战士,我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英明指挥下,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