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中心

侨连五洲话端午 侨音共叙无锡情

时间:2022-05-3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亲情中华、锡望您来,侨连五洲、云上端午”主题活动2022年5月27日在锡成功举办。无锡市委常委、海外联谊会会长周常青,无锡市政协副主席顾铮铮出席活动。海外40多个国家和地区、70多个侨社团组织线上同步参加活动,通过海内外互联和云端直播广泛传播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深入凝聚了海内外侨心侨力。

       据悉,无锡市侨联深入贯彻习近平主席关于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重要论述,聚焦“‘锡’心惠侨,共襄伟业”主题,深入挖掘融通中外的独特优势,充分发挥基层侨联组织桥梁纽带作用,通过健全组织体系,延展工作手臂,不断拓展志同道合朋友圈,广泛开展具有乡情特色的文化交流,引导侨界人士当好民间外交家,讲好中国故事、无锡故事,传播中华文化,促进民心相亲、文明互鉴,让世界了解全面、立体、真实的中国。

       活动旨在以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端午”为媒,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推介无锡“无比爱才、锡望您来”的城市引才品牌,展示积淀深厚的无锡文化底蕴,共谱无锡侨音,共叙思乡之情,共享发展荣光。

       活动在无锡设主会场,在泰国、菲律宾、毛里求斯、阿联酋设海外分会场,通过云端向全球直播,共分为“文化传四海、锡才绽芬芳、情‘云’连五洲”三个篇章。

       在无锡主会场,马来西亚归侨庄钦敏深情讲述了父亲庄明理放弃海外优渥生活,毅然回国支持国内抗战,投身国家建设发展的感人事迹。

       无锡市锡剧院、市歌舞剧院联合表演了创新节目《憶·江南》向世界展示无锡温情婉约的水乡风情;播放了市人才集团创作的短片《锡创未来无比爱才》,表现无锡以优越的人才发展生态,博采众长、广聚英贤,倾力打造海外人才创业首选之城的开放姿态。

       江南大学教授庄若江深情朗诵《致海外学子的一封家书》,表达无锡对海外留学生学成聚锡,建功太湖的殷殷期盼。

    梁溪区美协副主席华斌现场展示了遵劲有力、筋健洒脱书法作品;无锡市古琴非遗传承人吴炯演奏了《龙翔操》《潇湘水云》演绎了中华古琴的雅韵之风,苍古之美;无锡穆桂英美食广场有限公司现场组织了包粽子比赛。

    在海外分会场,唐人街基金会华人、阿联酋华星艺术团分别表演了二胡《月圆花好》和舞台剧《我和我的祖国》,用乡音舞曲寄托无锡海外侨胞心怀祖国,情系乡梓的故土深情。

    毛里求斯议员Sandra Mayotte在视频连线中说:“很荣幸能成为新唐人街基金会今年的大使,也很荣幸能够彰显中国文化的价值观和美感,中国艺术和文化已经成为毛里求斯景观的一部分。由于中国的捐赠,毛里求斯能够为大量公民接种疫苗,对此向中华人民共和国表示衷心的感谢,也欢迎无锡侨联组织代表团来毛里求斯投资考察交流,适当时候毛里求斯也会组织官员访问美丽的无锡。”

    中国侨联顾问、中国侨商会常务副会长、香港侨界社团联会主席王钦贤发来视频表示,无锡侨联举办的云上端午活动促进了中华文化在海外的传承和弘扬,增进了“根、魂、梦”的情感认同,活动将世界各地的侨胞紧密联系起来,通过云端线上视频祝福问候,让大家找到了根的感觉。

    瑞士华商会会长邓予立等世界各地侨商侨社团也通过视频,贺信等形式纷纷发来节日祝福,祝福祖国人民端午安康,国家繁荣昌盛,无锡越来越好。

    锡绣、惠山泥人、太湖船点糕点等一批无锡非物质文化遗产齐聚活动现场,展示工匠匠作,传递非遗魅力。

       艺术家高超的技艺,精美的作品,海外华人深情的演绎,精彩的表演,引得现场掌声雷动,赞美之声不绝于耳。一曲曲优美动听的乡音婉歌,一句句“锡”望你来的真情告白,一幅幅温婉秀丽的江南画卷,一段段报国图强的感人故事让线上线下观众在欣赏传统艺术的同时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激发了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根、魂、梦”的强烈情感共鸣。

       活动中,还举行了“无锡侨文化推广使者”聘任仪式、基层侨联组织授牌仪式和无锡人才网海外专栏开通仪式,无锡市委常委、海外联谊会会长周常青为10位“无锡侨文化使者”颁发聘书,无锡市政协副主席顾铮铮、市委副秘书长曹国光、市侨联主席李涛共同为无锡市广电集团(台)、市人力资源产业园、市中医医院侨联组织授牌。

    活动由市侨联、市文广旅游局、团市委、无锡广电共同主办。市部委办局,人民团体,各市(县)区相关人员,市为侨发展服务中心、侨青会代表参加主会场活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