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县)区基层动态

滨湖区山水城侨联打造新侨创新创业“摇篮”

时间:2022-11-1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江南大学科技园位于山水城科教产业园内,是江南大学和无锡市政府合作共建的政产学研平台和大学科技园区,成立于2001年,2006年被科技部和教育部联合认定为“国家级大学科技园”,2021年被科技部和教育部认定为“优秀国家大学科技园”,并获评“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区孵化基地”、“无锡市留学回国人员创新创业园”。

       为了更好地引进和培育新侨创业企业,吸引海外人才,2022年5月,无锡山水城侨界联合会在江南大学科技园成立侨联分会,并于2022年7月获评“江苏省新侨创新创业基地”。科技园目前拥有侨企23家,已经成为山水城新侨创新创业的重要阵地。

以党建为联盟,整合资源服务企业发展

    要想发展快,党建要先行。山水城以组织建设为抓手,以党建带侨建,强化思想引领,增加政治认同,实现同频共振。通过引导江南大学科技园党支部,联合区域内的多家政府、银行、企业的党组织,共同发起成立“创服汇”党建联盟,旨在建立起一套政府与企业创业资源高效精准的沟通对接机制。科技园还与15家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签约合作,为侨企提供工商注册、财务税务代理、知识产权管理、科技项目申报、法律咨询、投融资等专业服务,旨在解决侨企和新侨企业在工商、知识产权、法律、财务、税务等方面缺乏经验的问题,解决留学归国创业人员资质申请难、政策申报难、财税处理烦的问题,切实帮助入驻的侨企落实科技政策、提供金融服务、解决企业痛点,探索实践出了一条 “以党建带侨建、以党建促创新、以党建助创业”的长效服务机制。

以龙头为带动,推进科技成果产业转化

    江南大学科技园侨联分会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与多加国内外上市公司和行业龙头企业合作,打造出了一个研发总部的集聚区,多名院士和教授在这里共建校企协同创新实验室,投入近三亿元的研发经费。这种共建模式有效推动了高校创新资源与企业产业资源的最大化整合,极大地提高了高校应用性科研成果研发的比例,节省了成果转化的中间环节,推动了一大批高价值科研成果的市场落地,缩短了产业化进程周期,提高了科研成果转化率。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实验室等8个国家级平台资源和园区自建的2个省级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能够为留学人才企业提供科研仪器共享、技术开发、检验检测、小试生产等各类研发支持服务,为海外留学创业企业提供国内外技术、市场资源的对接整合服务。随着产业规模的扩大和科研成果的催化,科技园的生态越来越好,反过来再次推动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其中,集群化的发展为侨企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以赛事树品牌,吸引国际创业人才入驻

    近年来,江南大学科技园依托江南大学海外孔子学院、国际交流学院、国际交流合作处、欧美同学校友会等资源,承办了无锡市科技局主办的外国专家高端人才交流活动、首届及第二届江南大学校友创新创业大赛、全球校友创新创业大赛、第二届中俄创新创业大赛、“海创江南”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品牌赛事,吸引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多个国家的留学人员回国创业。2022年8月,在滨湖区委统战部和山水城管委会的指导参与下,江南大学科技园成功举办“天下江南人·智汇太湖湾”第二届江南大学校友创新创业大赛杭州分站赛,并成立了滨湖区首个“乡情驿站”,更好的广聚滨湖新乡贤,携手同心创未来,为锡杭两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汇聚更为磅礴的力量。通过这种“以赛引才”的方式,江南大学科技园有效发挥侨联组织优势,打通了国际人才招引渠道,建立了成熟的国际人才交流培养机制,引进和培育了一批以教授、科研人员、海归校友为主体的掌握核心关键技术的硬科技双创生力军,打造了“天下江南人”的人才聚集区,构建出一个“校友+母校+城市”的校友经济创新共同体,助力无锡市国际化双创人才队伍壮大发展,有效推动了创新链、创业链、产业链的协同发展。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