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2023年新年贺词:凝聚侨心侨力 共谱发展新篇

时间:2022-12-3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岁序更替,华章日新

   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无锡市侨联向广大华人华侨、归侨侨眷和留学生致以诚挚地问候!向关心支持无锡侨联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地感谢!

    2022年,是无锡市侨联砥砺奋进的一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市委坚强领导和上级侨联关心指导下,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各项工作都取得明显成效,在省侨联八代会上被评为全省侨联系统先进集体。

    这一年,我们聚焦政治引领,强化理论武装,侨心向党信念更坚定。坚决做到党有号召、侨有行动,突出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组织全市侨界人士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邀请二十大代表周海江作专题辅导,学用结合将二十大的决策部署转化为侨界具体行动。第一时间组织侨界青年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开展学习总书记关于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讲话精神大讨论。选树50名“侨先锋”,开设“侨这青年”专栏,组建“侨我讲故事”宣讲团,打造“海归追梦人”电视专访栏目,激发侨界群众爱国爱乡的情感共鸣,引导广大侨界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这一年,我们聚焦服务大局,强化助力发展,以侨架桥作用更明显。联合侨企、高校、金融机构、政府机关举办数十场交流活动,对接“产学研”合作,促成隆玛科技菲律宾项目等5个项目落地,项目预期规模逾40亿元。牵头与无锡学院、侨商会等七家单位签署共建协议,举办“促就业助发展·侨引未来”校园招聘会,架起大学生就业创业桥梁,帮助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组织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侨商峰会(线上),建立“一带一路”图书角,举办“一带一路”思想汇,牵线侨商推动开设无锡至白俄罗斯的中欧班列,助力长三角——粤港澳(无锡)产业融合发展,扩容无锡“一带一路”贸易通道,在国家重大战略决策和无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贡献侨智侨力。

    这一年,我们聚焦资源涵养,强化海外联络,心系桑梓情感更深厚。在全球近150个重要城市设立海外无锡乡情驿站,聘请300余名海外联络专员,宣传推介无锡,服务无锡海外留学生。打造空中云客厅,与世界各地侨团侨领建立常态联系渠道,倾听侨胞呼声,了解侨情变化。依托在锡高校侨联加强与100余个海外校友分会及海内外无锡乡贤的联络,为校地发展牵线搭桥。举办“云上”端午、中秋等主题活动,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76个侨社团超15万人次线上参与活动,用共同的“根”“魂”“梦”凝聚广大侨胞爱国爱乡的桑梓情怀。

    这一年,我们聚焦民心相通,强化文化传播,宣介无锡举措更有力。建立17家中餐文化海外推广中心、31个华裔青少年夏令营营地、48家华侨文化交流基地,1家单位获评国家级华侨文化交流基地,5家单位获评省华侨文化交流基地,3家单位获评省中餐文化海外推广中心,打造海外华人华侨和国际友人深入了解中华文化、了解无锡的重要窗口。举办27场“云端”夏令营,先后有60多个国家80多个侨社侨校的1.5万名华裔青少年相聚“云端”,加深海外华裔新生代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了解认同,培育“根”脉意识,增强文化自信。聘任39位“无锡侨文化推广使者”,组织数十场次文化艺术交流,发挥侨联优势,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无锡故事,宣传展示无锡文化,助力构建世界格局中的无锡。

    这一年,我们聚焦干事创业,强化组织建设,为侨服务工作更扎实。基层侨联组织和侨胞之家建设不断加速,成立全省首家银行侨联,在乡镇街道、园区、校区、社区及企事业单位新成立侨联组织近百个,不断延展工作手臂。在基层侨联组织中建立8家“五强”功能型党支部,组建侨界党建联盟,激发每个“红色细胞”的生机活力,市侨联党建引领侨建高质量发展案例被市委组织部评定为优秀案例。与市检察院、司法局、公安局、法院合作联动,形成司法护侨大格局。联合国安、出入境支队、金融和医院等多家单位,举办留学人员行前培训,做好留学生全过程暖心服务。定期走访慰问归侨侨眷,推动困难老归侨家庭适老化改造,组织大学生“一对一”志愿服务老归侨,用心用情用力为侨办实事、解难事。

    征程万里风正劲,奋楫扬帆再远航!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侨建,以同圆共享中国梦为主题,以“根”“魂”“梦”为主线,通过开展“政治领航”“锡引全球”“唱响无锡”“锡心护侨”“锡侨荟聚”五大行动,更好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动员全市广大归侨侨眷、海外侨胞和留学生,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转化为助力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和扎实成效,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为扛起“三大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侨界贡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