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2014年度无锡市侨联部门决算公开

时间:2015-08-2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2014年度无锡市侨联部门决算公开内容

  一、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贯彻第九次全国侨代会精神及侨联章程,本着“国内海外工作并重、老侨新侨工作并重”的工作方针,充分发挥“群众性、涉外性、统战性、民间性”的特点,履行侨联组织“服务经济发展”、“依法维护侨益”、“拓展外海联谊”、“参政议政”、“弘扬中华文化”、“参与社会建设”六块职能。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1)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进一步强化服务、搭建平台,引导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积极参与和支持我市经济建设。积极配合政府吸引侨资侨智,引进海外资金、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注重提高引资质量和效益。发挥海外联系优势,积极促进我市对外经济合作和科技交流,帮助了解国外投资环境,融入国际商业网络,开展国际化经营。着眼于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更加突出做好海外引才工作,了解海外高层次侨界人才分布状况、回国或来华创新创业意愿,积极引荐海外高层次侨界人才。

  (2)教育归侨、侨眷遵守国家宪法和法律。鼓励归侨、侨眷发扬社会主义道德风尚,积极参加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移风易俗,艰苦奋斗,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公民。

  (3)参与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事务活动,反映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意见和要求,充分发挥侨联在人民政协组织中的界别作用。参与协商和推荐市人大归侨代表、提名侨联界政协委员人选工作,发挥侨界在人大中的代表性和政协中的特点与优势。协助归侨侨眷人大代表、侨界政协委员深入了解社情民意,为他们协商议政、建言献策做好服务。引导归侨侨眷有序开展政治参与,依法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充分发挥主人翁作用。

  (4)代表我市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利益,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的落实,加强涉侨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努力维护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在国内的合法权益,切实维护海外侨胞回国投资兴业权益,为他们提供法律咨询和帮助,全心全意为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服务。重视和做好侨联信访工作,维护社会稳定。

  (5)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海内外文化、学术交流,协助我市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在国内兴办文教卫生和其他社会公益事业。深入开展“亲情中华”等主题活动,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增强中华文化在世界上的亲和力、影响力。

  (6)密切与海外侨胞、留学人员及其社团的联系,促进乡谊亲情。鼓励他们与居住地人民和睦相处,为居住地的繁荣和发展作出贡献。加强海内外民间交流与合作,形成外联工作制度。

  (7)发挥“侨中有台,台中有侨”和侨联组织群众性、民间性、统战性、涉外性的特点,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侨务对台工作。

  (8)根据侨联章程提出市侨联工作方针、计划和发展规划,组织实施市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市侨联常委会、委员会的决议、决定,并指导、监督、检查市(县)、区级侨联的贯彻执行情况。

  (9)加强侨联自身建设,发扬民主,廉洁奉公,面向基层,面向群众。重视培养和选拔德才兼备的归侨、侨眷干部。

  (10)承担市委、市政府及上级侨联交办的有关工作。

  (二)部门机构设置和所属单位情况。

  (1)内设机构:办公室(挂权益保障部牌子)、经济联络部。

  (2)下属单位:无。

  (三)2014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完成情况。

  (1)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第九次侨代会精神,主动配合党报党刊主流媒体,宣传侨界先进典型,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在全市侨界和侨联系统中积极开展全国第九次侨代会精神的宣传贯彻工作,全面学习领会全国第九次侨代会、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侨联工作的意见》精神,组织召开全市侨界传达学习第九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报告会,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德荣出席会议并讲话。同时,加大侨界先进典型宣传力度,与无锡市广电集团交通台联合制作专栏新闻“中国梦,无锡情”,在《无锡日报》头版和无锡电视台《无锡新闻》节目“先锋之歌”专题中宣传“中国侨界杰出人物”徐安碧事迹,在无锡社会各界产生较大影响。以多种形式组织侨联系统及侨界深入学习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侨联工作的意见》精神,市委常委陈德荣代表无锡市委出席了省委召开的学习贯彻中央文件精神的全省侨联工作座谈会作了大会交流。

  (2)推荐优秀新侨企业参加中国侨联“侨界人才创业创新奖评比,成功举办“创业中华创新江苏——侨商侨智聚无锡”活动。

  经我会推荐,在“中国侨联第五届新侨创新成果交流表彰大会”上,我市共获得7个“中国侨界贡献奖”奖项,获奖个数在全省各市和全国地级市名列第一。博雅干细胞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无锡市侨联副主席许晓椿作大会交流发言。无锡德思普科技有限公司在“2014第九届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上荣膺年度“最具成长潜力的留学人员创业企业”称号,并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科技日报》等中央媒体进行配套宣传。

  10月9日至11日,成功争取中国侨联、省侨联在我市举办“创业中华——2014侨界人才聚无锡”系列活动。活动邀请了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国内外院士等知名专家学者以及海外华人专业团体、海内外侨商代表约170人,近50家银行私募等金融机构,100多家无锡新侨创新创业企业参会。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无锡市委副书记、市长汪泉,香港无锡商会会长荣智权,中国私募行业投资联合会王连洲会长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活动。召开“投资与新侨创业对接洽谈会”,举办“2014无锡国际生物医药研讨会”,诺贝尔生理医学奖、国际顶级的医学家斐里德•穆拉德博士作主题演讲。此次活动取得的成果有:一是在省内各市率先成立“无锡市新侨创业辅导服务中心”;二是构筑了金融机构直接服务新侨企业的新渠道,促进了风险投资、私募基金等向企业直接融资;三是由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无锡分行向我市海归创业企业提供为期5年30亿元人民币综合授信;四是由统战和侨联系统牵线的8个项目在活动期间签约;五是达成了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内的10多个海内外合作意向。成功举办该项活动被写入《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上关于市委常委会工作情况的报告》。

  (3)推进基层侨联组织建设,年内建立城区侨联1家,乡镇街道(开发区)侨联11家。

  今年5月,滨湖区召开了第一次侨代会成立了区侨联,实现我市城区侨联组织建设零的突破,崇安、南长、北塘三区成立侨联已获得市编委批复,新区侨联已经筹备完毕;全市新成立乡镇(开发区)侨联11家,分别是:宜兴市1家,江阴市1家,滨湖区9家并在全辖区达到了全覆盖,全市基层侨联组织建设圆满完成了年初制定的任务。

  (4)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强化为侨服务理念。以“温暖侨心幸福无锡”为主题,继续开展侨界集体慰问、集体联欢、集体祝寿,及“百名归侨看无锡”等品牌活动。

  市侨联按照市委和第九督导组的部署,紧密聚焦“四风”突出问题,紧密联系我市侨联工作实际,依次完成了“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建立了一批规范有序的工作制度,形成了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使得机关作风得到了明显提升。

  以“温暖侨心幸福无锡”为主题,开展系列活动,包括开展侨联空巢老人关爱工程,组建了侨联志愿者队伍,开展“侨帮侨”志愿者与侨界空巢老人结对帮扶活动,开辟老年归侨侨眷医疗服务绿色通道。开展侨界圣诞、新春联谊会、“百名归侨看无锡”、重阳节集体祝寿等活动。全年走访慰问归侨侨眷200余人次,发放慰问品和慰问金共计79679元。2名驻会领导落实市委“一帮一、献爱心”活动要求,结对特别困难归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5)加强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创建“两型”示范机关。人均用水、用电均下降3%,公务车辆平均油耗下降2%,印刷用纸零增长。

  及时向全体机关工作人员传达市政府关于“两型”机关建设相关规定与目标要求,落实建设“两型机关”倡议书及责任书,制定相关节能减排反对浪费措施,加强公务用车管理,GPS已全面安排到位,严格执行相关日期限行规定,人均用水、用电分别达到下降3%的标准要求,公务车全年用油达到下降2%要求,提倡无纸化办公,减少印刷及办公用纸,全年用纸实现零增长。

  (6)完成市委、市政府及上级侨联下达的其他重点工作任务。

  年内市委、市政府及上级侨联所下达的各项重点任务均按时完成。

  二、2014年度部门决算收支余情况

  (一)、2014年度部门决算收入情况

  2014年度本系统部门决算收入259.62万元,其中: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49.8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9.73万元(见附表1)。

  (二)、2014年度部门决算支出情况

  2014年度本系统部门决算支出259.62万元,其中: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59.6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支出0万元(见附表2)。

  (三)、2014年度部门财政拨款收支决算结转和结余情况

  2014年度本系统部门财政拨款收支决算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结转和结余0万元,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0万元(见附表3)。

  (四)、2014年度部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

  2014年度本系统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决算收入249.89万元,决算支出249.89万元(见附表4)

  (五)、2014年度部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4年度本系统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决算支出249.89万元(见附表5)

  (六)2014年度部门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14年度本系统一般公共预算基本决算支出225.44万元(见附表6)

  (七)2014年度部门政府性基金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14年度本系统部门政府性基金决算收入0万元,支出0万元(见附表7)

  (八)2014年度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决算情况

  2014年度本系统“三公经费”决算支出16.16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3.93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7.46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4.77万元,会议费决算支出3.16万元,培训费决算支出0.69万元,“三公”经费较2013年增加0.35万元,主要是因为公务用车随使用年限增加,维护保养等费用增加。(见附表8)

  (九)2014年度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人均“三公”经费决算情况

  2014年度本系统一般公共预算人均出国(境)费决算支出3.93万元,较2013年度增加0.12万元,主要由于机票价格波动导致,人均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决算支出为0.62万元较2013年度增加0.04万元,主要是因为公务用车随使用年限增加,维护保养费用及油耗增加,公务接待费用人均决算支出97元,与2013年度持平。(见附表9)

  (十)2014年度部门全口径人均“三公”经费决算情况

  2014年度本系统全口径人均出国(境)费决算支出3.93万元,较2013年度增加0.12万元,主要由于机票价格波动导致,人均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决算支出为0.62万元较2013年度增加0.04万元,主要是因为公务用车随使用年限增加,维护保养费用及油耗增加,公务接待费用人均决算支出97元,与2013年度持平。(见附表10)

  (十一)2014年度部门全口径“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决算情况

  2014年度本系统全口径“三公”经费决算支出16.16万元,会议费决算支出3.16万元,培训费决算支出0.69万元。(见附表11)。

   

  附表

  1、2014年度部门收入决算总表

  2、2014年度部门支出决算总表

  3、2014年度部门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表

  4、2014年度部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决算表

  5、2014年度部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6、2014年度部门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表

  7、2014年度部门政府性基金收入支出决算表

  8、2014年度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决算表

  9、2014年度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人均“三公”经费决算支出表

  10、2014年度部门全口径人均“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11、2014年度部门全口径“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决算表

2014年度市侨联部门决算公开附表.xls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