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规文件

锡市侨联〔2017〕2号——无锡市侨联印发《关于开展“连心富民、联企强市”大走访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7-03-1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无锡市侨联印发《关于开展“连心富民、联企强市”大走访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机关各部室:

    现将《关于开展“连心富民,联企强市”大走访活动的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无锡市侨联

2017年3月6日

市侨联关于开展“连心富民、联企强市”

大走访活动的实施方案

 

    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部署,弘扬求真务实之风,强化担当作为之责,结合市侨联实际,现就在全机关组织开展“连心富民、联企强市”大走访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围绕“两聚一高”和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目标任务,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连心富民、联企强市”大走访活动,组织动员机关全体党员干部深入街道、农村、社区、企业,在基层一线摸实情、办实事、求实效,在改革发展前沿强责任、强服务、强效能,切实解决基层和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有效激发干事创业活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二、主要内容

    1、贯彻省、市党代会精神,抓落实落细。深入了解基层学习贯彻省、市党代会精神情况,看党员干部是否学深悟透、基层干部是否全面熟悉、广大群众是否知晓了解,看贯彻落实的思路是否清晰、措施是否扎实,促进省、市党代会精神在基层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2、围绕富民惠民,促脱贫攻坚。强化对基层困难人群、困难家庭的精准帮扶,深入了解经济薄弱村、困难职工和家庭的收入、工作和生活情况,注重对贫、病、残等弱势群体的帮扶及就业创业和增收致富的指导帮助。围绕城乡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和民生政策落实等重点问政问计问需于民,全面摸排民生实情,着力办好民生实事。

    3、围绕产业强市,促转型升级。深入企业,了解影响企业生产经营、转型发展的制约因素和实际困难。摸清企业对政府效能、发展环境、金融服务等方面的诉求、意见和建议,助推企业抢抓机遇、增强转型动力,实现健康发展。

    4、围绕社会治理,促和谐稳定。坚持“带案走访”、“带题走访”,摸排影响社会治理、和谐稳定方面的矛盾和问题,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把信访积案化解掉、把源头问题治理好,预防新的矛盾发生,有效减少越级上访和非正常上访数量,切实履行维护一方和谐责任,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5、围绕固本强基,促全面进步过硬。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和服务功能,了解掌握基层党组织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情况,了解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实践情况,让争做合格党员成为广大党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三、活动要求

    1、深入基层、根植群众。通过大走访,深入基层一线,促进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牢固树立群众观念,真正了解群众所思所想、企业所急所难,更好地服务群众、服务企业。

    2.全面覆盖、联动走访。按照市委部署,结合市侨联实际,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走访1个经济薄弱村、1个社区、1家重点规模以上非公企业,联系1个街道。走访以2个工作小组形式展开,分赴各走访单位开展工作,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走访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机关党员干部要依托“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载体,全面融入所在地社区,积极开展当地组织的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主题实践活动以及各类公益活动,在基层一线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3、明确目标、分类实施。走访村、社区要突出富民惠民主题,做到参加一次村(社区)两委班子会议,组织一次村(居)民代表会,走访3户以上困难户,并填写信息采集表,形成一篇走访调研报告。走访企业要突出产业强市主题,深入了解发展中的难题、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帮助寻找推动发展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做到参加一次管理层会议,组织一次中层及党员骨干代表会,与3名以上一线工作人员谈心交流,并填写信息采集表,形成一篇调研报告。联系街道要突出固本强基主题,了解基层侨联组织创新实践情况,通过座谈了解街道基层侨联组织建设中的情况和难点问题并帮助解决。

    4、摸清情况、找准问题。深入街道、村、社区、企业,采取现场察看、调查问卷、谈心交流等方式开展走访工作,深入了解各类走访对象的基本情况,做好对基础信息和共性需求的系统掌握,注重对难点问题和焦点矛盾的根源查找,形成全面、直观、准确的第一手资料。

    5、梳理信息、有效处理。对走访中收集的各类问题进行梳理归纳,认真分析研判并提出初步解决意见,对属于市侨联职责范围内的问题,能够现场解决的要及时办理,不能现场解决的,应组织力量再回访再调研,寻找解决思路,着力加以解决;对不属于市侨联职责范围内的问题,及时报送市政府“12345”综合服务平台“一级数据库”。

    四、工作步骤

    1、动员部署阶段(2 月初至3 月初)。3 月初召开大走访活动动员部署会议、下发实施方案,全面部署落实各项工作要求和任务。

    2、走访调研阶段(3月初至5月底)。根据实施方案的部署安排,按照“边走访、边调研、边梳理、边解决”的基本思路开展集中走访,完成走访活动各项规定动作,对能够现场解决的问题及时解决,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认真分析研判并提出初步解决意见。联络员梳理汇总走访信息,每月底集中上报“一级数据库”。

    3、整改攻坚阶段(6月初至9月底)。对属于市侨联职责范围内且不能现场解决的问题,组织力量再回访再调研,寻找解决思路,攻坚克难,着力加以解决。注重在解决问题过程中再走访、再征求意见、再发现和解决问题,注重在走访工作中及时总结先进经验和培育先进典型,让基层和群众切实感受到大走访活动带来的实效。

    4、拓展成果阶段(10月初至年底)。总结提炼走访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建立完善基层走访调研的长效机制,回访联系对象,了解掌握问题解决结果和群众满意度,持续关心关注基层工作新情况,排查解决群众反映新问题,巩固拓展大走访工作的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

    具体活动安排详见附件2。

    五、组织实施

    1、强化组织领导。市侨联建立大走访活动领导小组,党组副书记、侨联主席冯雷任组长,市侨联副主席张筠、秘书长余海光任副组长,王芳、许竹敏为领导小组成员。设2个工作小组,第一工作组负责稻香社区和贝斯特公司,第二工作组负责鸿山街道和龙亭村,具体名单见附件1。设联络员1名,具体职责见附件3。

    2、严肃工作纪律。认真执行领导干部下基层活动的纪律要求,坚持轻车简从、厉行节约,不影响基层工作,不增加基层负担。要扑下身子扎根基层,下去前准备充足,下去后身到、心到、情到。在走访基层和群众时要带着责任、带着问题,着力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好工作和生活方面的现实问题,多做暖人心、稳人心、得人心的实事好事。

附件:

       附件1 市侨联大走访活动领导小组名单.doc

       附件2 市侨联开展“连心富民、联企强市”大走访活动安排表.doc

       附件3 市侨联大走访活动联络员主要职责.docx

       附件4 走访农户信息表.docx

       附件5 走访社区家庭信息表.docx

       附件6 走访企业信息表.docx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