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规文件

锡市侨联〔2017〕9号——市侨联机关党支部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7-06-1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市侨联机关党支部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位党员:

  《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已经支委会讨论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市侨联机关党支部

2017年6月2日

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的有力抓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性工程。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根据中央《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中办发〔2017〕23 号)、省委《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省办发〔2017〕24 号)、市委办《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锡委办发〔2017〕26 号)、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印发《关于在市级机关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锡委工通〔2017〕19号)以及市侨办党组的实施方案文件要求,结合本支部工作实际,现就本支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充分认识重大意义。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对进一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生机活力,确保全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激励市侨联全体党员干部,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团结带领全市侨界群众和海外侨胞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要确保支部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广大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准确把握目标任务。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必须紧密联系全市侨联工作实际,把思想教育作为首要任务。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教育引导全体党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三)认真落实基本要求。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重在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要把“两学一做”作为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长期坚持、形成常态。始终做到“六个坚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领导带头,坚持分类指导,坚持激活基层,坚持典型引路,坚持常抓不懈。要根据侨联工作特点和支部工作实际探索创新党内教育和组织生活内容形式、途径办法,结合落实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关于开展机关党建“两服务走在前、两提升作表率”活动的实施方案》(锡委工通〔2017〕18号)要求,注重学习教育与侨联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抓常抓细抓长,防止和克服时紧时松、表面化形式化、学习教育与思想工作实际“两张皮”等不良倾向。

  二、主要任务

  (一)突出思想教育。把加强党章党规学习作为基本功,深刻认识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规矩总遵循,自觉践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内监督条例和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要求。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必修课,与时俱进地开展学习,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深入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内监督条例》《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起来。

  (二)细化学习要求。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支部以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及组织生活会等制度为主要抓手,严格执行集体学习和管理、考核、问责等制度,丰富党员领导干部个人自学、分头领学、专题研讨等学习方法。党支部要从实际出发,依托“三会一课”抓好党支部学习。

  (三)做到“真学实做”。要把学习和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结合起来,大力弘扬焦裕禄、吴仁宝等先进典型精神,同时与侨联工作相结合,开展向归侨楷模黄大年同志学习做合格共产党员的活动。要把学习紧紧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要求结合起来,与推进全市侨联工作实际联系起来,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要求开展学习,引导党员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履责担当、奋发作为。

  三、方法措施

  (一)夯实思想基础,引导党员坚持知行合一

  1.对标“四个合格”。教育引导党员按照“四讲四有”标准,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通过多种方式,树牢合格标准,明确行为底线,真正让“四个合格”入脑入心、化为实际行动。始终做到“三个走在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的建设重要论述,扎实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抓紧抓好经常性自主学习和定期集体学习讨论,在学深悟透上走在前;通过定期自查自纠、年度机关作风建设满意度评议等举措,及时找准补齐形象作风效能、党员教育管理、组织建设等方面的短板,在真查实改上走在前;把开展学习教育同提升能力素质、高效廉洁履职紧密结合,围绕“两聚一高”新实践和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抓重点、敢担当、重实干,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各项发展任务落实,在发挥作用上走在前。

  2.推动知行合一。引导党员坚持学做互进、知行合一,从具体问题改起,从具体事情做起,有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党员“亮身份、树形象”活动,引导党员增强党性观念和党员意识,自觉接受社会监督。重点推进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和党员志愿活动,落实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深化“领导干部立家规、共产党员正家风”主题活动,涵养优良家风,促进党风政风进一步好转。

  3.支委班子充分发挥领学促学作用。支委班子成员带头开展学习教育,班子成员学在前、做在先,并指导好支部全体党员的学习教育。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支部学习的主要内容,确定主题,加强研讨式、互动式、调研式学习,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4.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当好表率。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锤炼党性的基本功,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日常工作生活全过程,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要带头深入学习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带头做合格党员、合格领导干部,时刻检视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规定精神,密切联系群众,切实改进作风,保持清正廉洁政治本色。

  (二)加强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作用

  1.着力加强党支部建设。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坚持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推动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群众工作落到支部,在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不断夯实党的组织基础,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使党支部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2.从严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坚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党支部每月组织1 次集中学习,每季度召开 1 次全体党员会议专题学习研讨,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议,按期上好党课。“三会一课”要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以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为主要内容,针对党员思想工作实际确定“三会一课”的主题和具体方式,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要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支部书记每年至少要为所在党支部党员讲1次党课,坚持党支部书记带头讲、普通党员轮流讲、邀请先进典型现身讲、邀请党务专家专题讲。党课内容要贴近党员、贴近实际,不搞照本宣科。坚持把主题党日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途径,建立主题党日制度,使之成为与“三会一课”相并行、相衔接、相协调的制度安排。

  (三)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转变作风

  1.联系思想工作实际经常查找解决问题。把查找解决问题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规定要求,引导全体党员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要突出“三查三改”:查找分析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认真、严肃,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是否严格、规范,团结教育服务群众是否有力、到位,切实整改政治功能不强、组织软弱涣散、从严治党缺位等问题。党员要突出“五查五改”:查找分析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对党是否忠诚老实、大是大非面前是否旗帜鲜明、是否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否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整改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纪律规矩意识不强、宗旨意识不牢、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支部和全体党员要对照查找出来的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时限,采取专项整治等办法,集中力量加以解决。

  2.把党的组织生活作为查找和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坚持组织生活会制度,会前广泛征求意见、深入谈心交心,会上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方向,会后逐一整改落实。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党员干部坦诚相见、交流思想,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坚持定期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反面典型教育警醒身边人。坚持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客观公正评价党员表现,帮助引导党员认识问题、改进提高,严格稳慎处置不合格党员。

  3.以“大走访”推进学习教育常态长效。坚持把开展“连心富民、联企强市”大走访活动作为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途径,大力推动全体党员干部沉下心来摸实情、扑下身子办实事,在联系服务群众中有真情、交真心、解真难,树立“四讲四有”新形象。推动认真落实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引导党员干部在服务群众中改作风、强本领、树形象。

  四、组织领导

  (一)切实落实责任。要充分发挥主体作用,认真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支部工作指导手册》明确的职责任务。党支部书记要认真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把手职责任务清单》要求,切实履行第一责任,支委班子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职责。

  (二)注重贯彻到位。要以学习教育为契机,充实党建工作力量,健全工作制度。要区别领导干部、普通党员不同情况,区别在职党员、退休党员不同对象,明确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内容方式、任务要求、工作措施。完善党支部书记述职制度,把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情况纳入年度述职内容向上级党组织汇报。

   (三)营造良好氛围。注重发挥侨联网站、侨讯、微信等传播渠道,报道党组织发挥主体作用、创新组织生活方式的主要做法和成果,宣传党组织推动科学发展、化解矛盾、为侨服务及自身建设方面的生动实践,全体党员按照“四讲四有”标准争做合格党员的新风貌。要及时上报学习教育相关信息,积极营造良好氛围。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