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规文件

锡侨联〔2018〕22号——无锡市侨联关于加强宣传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8-11-1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无锡市侨联关于加强宣传工作的通知

各市(县)区侨联、江南大学侨联,机关各部室:

  为更好地落实省侨联加强宣传工作的通知精神,做好市侨联宣传工作,现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讲好党的故事、中国故事,凝侨心聚侨情,营造同圆共享中国梦的浓厚氛围;以省侨联加强宣传工作的规范性、有效性和针对性为要求,多种方式手段提高宣传工作的质量效益;以助力高质量发展和积极参与社会建设为目的,讲好无锡故事,发好无锡名片,团结侨界群众,共同参与“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

  二、组织领导及责任分工

  市侨联成立由张筠副主席总负责,副调研员李志宏任组长,秘书长余海光、办公室主任王芳、经济联络部部长许竹敏任副组长,杨力琨、柯敬周、姬艳军等参加的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经济联络部。主要负责宣传工作的筹划、部署、把关和协调等。市侨联的共性报道主要由经济联络部牵头完成,其余按职能分工,采取“谁牵头谁负责”的原则,区分党的建设、服务中心、维护权益、参政议政、联络联谊、文化工作等类别,由牵头部门撰写稿件,按流程修改审批后报道。

  各市(县)区、江南大学侨联的宣传工作,由各单位对口指定专人负责,并经相应领导把关后,统一上传至市侨联经济联络部,经权限统一把关后,通过市侨联相关媒体进行报道。

  各级侨联要广泛发动侨界同志积极参与宣传工作,切实让侨联的宣传工作既能体现政治性、先进性,也能体现大众性。

  另外,新闻线索价值特别大的,可将线索统一报送至市侨联经济联络部,由经济联络部邀请专业人员共同参与报道,提高新闻报道的质量效益。

  三、宣传内容

  (一)学习和宣传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一,跟进学习并利用不同渠道及时宣传。第二,引导侨联工作者和侨界群众定期进行评论,精选评论性文章,也可对侨界文笔好且有兴趣的同志定期约稿。第三,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性教育,进行深度学习报道。

  (二)中国侨联、省侨联的重要活动、安排的宣传贯彻工作。围绕“十代会”精神,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对研究贯彻落实意见、持续贯彻落实过程等持续报道。对上级侨联重要活动安排等进行宣传报道,形成工作共识,凝聚工作合力。

  (三)学习和宣传好无锡市委和市政府的新思路新举措。第一,动态跟踪学习无锡规划、部署、治理和服务等方面新思路新举措,并通过不同方式向侨界群众传递。第二,引导侨联机关及侨界群众参与评论,撰写心得体会,精选优质稿件适时报道。

  (四)做好改革开放40周年宣传活动报道。第一,围绕省侨联八个方面布局做好工作。即:经济篇、科技篇、文化篇、公益篇、奉献篇、外交篇、统一篇、组织篇。第二,参与组织和指导好留学生亲属联谊会、侨联摄影家联谊会等社团的纪念活动,并跟踪报道。

  (五)做好履职过程中的典型事例报道。

  1、服务经济工作

  (1)引才引智工作。与海外重点人才队伍联系及邀请赴锡洽谈事宜;国外出访过程中,与海外高层次人才交流和推介工作。

  (2)新侨企业中典型人、事的宣传报道,以及各侨联组织对侨企的服务解难工作。

  (3)创新创业基地特色活动开展情况。

  2、文化工作

  (1)文化走出去相关报道。

  (2)海外华人华侨社团典型性的纪念活动。

  (3)海外华人华侨回国组织的书法、绘画、晚会等纪念性活动。

  (4)依托文化基地组织开展的各类典型性活动。

  3、参政议政工作

  及时跟踪侨界别人大、政协代表的参政议政提案,对优质提案进行跟踪报道。

  4、服务群众工作

  “三进”活动的开展,为归侨侨眷服务的典型事例。

  5、海外联谊工作

  与海外华侨华人在经济、科技、文化及教育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6、组织工作

  重点报道组织建设、基地建设、“侨之家”建设及活动开展,优秀侨务工作者或志愿者的感人事迹。

  四、宣传方法手段

  (一)宣传方法。结合一个阶段的工作安排,利用主席办公会时机,梳理一个阶段需要宣传的重点,有计划地进行宣传。宣传可以采取牵头部门直接负责,也可采取牵头部门列出主题引导大家共同参与形式。

  (二)宣传手段。

  1、侨联微信公众号宣传,及时反映侨联工作动态。

  2、侨联专刊宣传,适时反映侨联阶段工作思路打算,侨界风采,侨联工作人员和侨界群众对一个阶段侨联工作的意见建议或对典型的事件的时评。

  3、侨联网站宣传,对以上内容进行全面系统的报道,并对党和政府新的典型代表性的文章进行及时吸纳和更新。对优质文章或图片,向省侨联以上网站、微信公众号及侨联杂志报送。

  五、主要措施

  (一)量化考评。量化考评到市侨联机关部(室)、市(县)区及江南大学侨联等单位。计分方法如下:

  网站,报送信息被市侨联网站采用的稿件,每条5分;推送省侨联网站并被录用的一般性信息,每条10分,被省侨联网站文化交流、创新创业、侨界风采和特色工作栏目录用的每条15分;被中国侨联录用的每条20分。

  微信公众号,被市侨联微信公众号录用的,每条10分;被省侨联微信公众号录用的,每条15分;被中国侨联微信公众号录用的,每条30分。

  侨讯,被《无锡侨联》采用的稿件,动态信息、图片新闻每篇计5分,理论研讨文章、调研报告、经验总结、散文随笔、重要活动等独立成篇被采用的,每篇计10分;被《江苏侨联》期刊采用的稿件,每篇计20分;被《中国侨联工作》期刊采用的稿件,每篇计50分。

  其他,如党政信息、调研报告、侨情专报等被市委、市政府采用每篇30分,被省委、省政府采用每篇50分,被中央录用的每篇100分。

  原《无锡市侨联宣传信息工作考核评比办法》作废。

  (二)通报与激励。由市侨联与经济联络部牵头,每半年对各单位信息录用情况进行汇总,并通过网站、侨讯平台进行通报。每年度根据信息录用情况,予以通报表扬和鼓励。

 

                                 无锡市侨联

                                  2018年10月18日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