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侨界集萃

“记录下富有故事性的画面 给观者想象和思考”

时间:2019-08-3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九旬翁的影像世界有着独到视角

  如果不能出远门是否会让你觉得生活无趣?九旬老翁华仲明的回答是“不会”。在他的眼中处处都是好风景,给他一池荷花,也能拍出百种姿态。他曾带着相机行走于世界各国,却说中华大地有赏不完的美景。如今年过九旬,华仲明选择落叶归根,在日复一日的景色中寻找独特的视角,用镜头记录生活的美好。

  在影像中领略大好风光

  1951年10月1日,华仲明作为技术人员到北京支援建设。被分配在毛主席著作出版办公室。当时制版需要几十种药水和十几道工序才能完成,从农村走进城市的华仲明不想再过回曾经饥一顿饱一顿的生活,他拼命学习,成为当时一批工人中唯一一个把各道工序学齐活的工人。在图片制版的过程中他领略了世界各地的风光,摄影艺术也逐渐在他心中萌芽。

  1972年,国家选派印刷专家组赴赤道几内亚安装调试我国赠送的二套印刷和照相制版设备。华仲明作为唯一一个掌握全套技术的工人任组长兼党支部书记。到达赤道几内亚后,他发现使馆没有摄影工作人员,印刷报纸需要配照片,便主动承担了这一工作。购买冲印器材,每次拍摄照片后利用晚上时间在房内冲卷并放大照片,制成金属板。在拍摄总统活动照片的过程中,拍了一张总统和夫人在观礼台上向群众招手的照片,第二天登载于报纸上,总统夫人十分高兴,连带着整个组都受到了表扬。

  1992年由北京市有关领导组团赴英美等国考察股市,华仲明也是考察团成员之一。在英国考察期间,他利用休息时间独自带相机去市内摄影,途径白金汉宫,巧逢英国女皇伊丽莎白生日,广场上非常热闹,华仲明眼看着机会难得便试着向人群中走去,没想到竟无人阻止。此时庆典正好开始,他便用相机记录下了庆典过程。此次考察,他还拍摄了伦敦市内的景观和其他国家的景观照片,并印出了一本画册。摄影让华仲明看见了不一样的世界。

  推动无锡成立侨联摄影家联谊会

  退休后,华仲明选择落叶归根,从北京回到无锡。当时考虑到附近的常州和上海都已有侨联摄影家协会,作为中国华侨摄影学会顾问的华仲明想要为家乡做件好事——创办无锡侨联摄影家联谊会。几番周折,这一想法在2013年有了眉目,华仲明又为之奔忙了一年,多次行走于北京和无锡两地,最终推动无锡侨联摄影家联谊会成立。在华仲明的倡议下,第二届世界华侨华人摄影展在无锡举办。

  进入无锡的摄影圈,华仲明成了许多人眼中的“大师傅”,凭借着一身经验和本事,他帮助摄影爱好者突破瓶颈,掌握更多的拍摄技巧,“不管到齐齐哈尔拍丹顶鹤还是在荣成拍天鹅,每到一处,华老师总是最操心的一个”,学生周丽娟介绍,每次拍摄都是凌晨三四点钟就要起来,华仲明作为摄影组中年纪最大的成员,却是每天起得最早的一个。天微亮时,他就一个个地敲门把大家叫起来,有时候晚上还要反复起来观察天象。

  去冰天雪地的齐齐哈尔拍丹顶鹤,到浙江下涯水库拍浩渺烟波,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到千奇百态的飞禽走兽,华仲明镜头下的风光总是自成特色,这与他独特的视角不无关系。为了拍摄长城,他曾穿过茂密的丛林,走进鲜有人探索的金山岭,整整一个月循环往复,观察踩点,背着沉重的相机每次一爬就是两小时。“我没有见过同样的风景,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值得记录的场面”,珍贵的画面往往只在一瞬,可遇难求,因此下意识地托起相机,按下快门几乎成了华仲明的本能,有时候手甚至快过了脑子。长时间的拍摄也让他和自然万物建立了深厚的情谊。“长年累月细致入微的观察让他对天鹅的动作几乎了如指掌”,周丽娟说。

  借助镜头表达自己眼中的世界

  “新婚夫妻举行婚礼,新人笑容灿烂,画面的角落里却有两位白发苍苍的老人,一个坐在轮椅上,另一个推着轮椅往前走,老人的眼睛注视着婚车,此时此刻他们在想什么?”华仲明曾在捷克老城拍下这样一张照片,这张乍看平淡无奇的照片于他而言却是极具震撼力的,于是他赶紧后退按下了快门。面对同样的场景不同的人会有怎样的思考呢?华仲明认为,摄影的意义正在于此,记录下富有故事性的画面,给观者想象和思考。

  华仲明摄影作品中元素的排列组合传递的皆是他自身的思考。“‘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同样的风景从不同角度看呈现出来的是截然不同的效果,摄影是记录,更是表达,摄影师在赋予他的作品以内涵”,在他看来,照片不仅是用来欣赏的,更应有实用价值,传情达意的同时故事性同样重要。

  年过九旬的华仲明已很少出远门,但他始终坚持在无锡行走记录,即便是前些日子的高温也没能阻挡他出门的热情。近些日子,他迷上了拍荷花,凌晨4点就出门拍摄。“日出时的荷花不少见,但日出前没有阳光照射的荷花你见过吗?”华仲明指着电脑中泛着幽幽蓝光的荷花介绍,这是他今年在实践中摸索出来的新拍法,谈起摄影手法上的创新,这位九旬老翁热情似少年。(晚报记者 陈钰洁)受访者供图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