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侨界集萃

无锡,我的家乡

时间:2019-09-1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在改革开放的今天,无锡正以前所未有的建设速度向现代城市迈进,无锡的老百姓也正以坚实的步伐稳步步入小康社会。

   儿子在无锡市一中读了六年,后来考取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和技术系小班,再后来获得全额奖学金赴美国南方常青藤大学杜克大学学习。毕业后先后在Oracle公司和雅虎总部工作,为雅虎公司作出了杰出贡献。现在美国硅谷拥有自己的高科技公司,因工作较忙,较少回国。去年回国探亲,时隔多年后十分惊叹无锡的巨大变化:

    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宽阔的大路从绿茵中穿过,一座座桥梁将水乡纵横交错的河流和公路连成了一片网络,尤其是蠡湖一带,山明水秀,天蓝云白,是硅谷的海湾,还是西子湖畔?

    我们三人在太湖一带流连忘返,直到太阳像一团火球在水里慢慢下沉,天空抹去了最后一丝晚霞。

    儿子情不自禁地赞叹:“无锡,太湖!”

   “无锡太湖”这就是无锡的特色之一,就像“苏州园林”、“青岛海滩”和“杭州西湖”一样,人们提起太湖就会想起无锡,提起无锡就会想到太湖。

无锡的名胜、人文景观也很多:有88米高的灵山大佛,闻名遐迩的天下第二泉,江南第一山的惠山,久经沧桑的龙光塔,人来人往的锡惠公园,太湖佳绝处的鼋头渚,四季飘香的梅园,珍奇细巧的蠡园……

我先生虽然是五爱小学数学教师,空闲时却喜欢写些诗词。其中的一首叫做“天净沙 无锡清名桥”,贴在网上,居然引得一些北京的大学生不到“周庄”,而来到了无锡!

天净沙 无锡清名桥

虹桥嫩柳翩翩

古楼凉月弯弯

流水轻舟缓缓

洗衣人晚

搅得灯火涟涟

    无锡南长街,沿着古运河(南长街一带俗称“水弄堂”)的房屋,石脚都是从水底垒起,居民栖水而居。与之衍生的是石埠头,小一点的是在居民自家的后门,大的则是公用码头。每每有一群女人在码头捶衣洗菜,遇到有船驶过,一阵浪头冲来,惊叫着提裙避让。夏天的时候,河里总有洗冷水澡的人,码头上不乏光屁股的小孩。

    与古运河成丁字形的是伯渎港。相传3200年前的商末,泰伯和其弟仲雍为了让王位,从渭水流域来到这里,建立勾吴古国,带领老百姓开凿了伯渎河,全长25千米左右。

    伯渎港的东南侧是“大窑路”,明清时期这里烧窑业最为兴旺,可谓“窑窑相望,烟尘袅袅”。就是现在,仍然有着许多“秦砖汉瓦”的遗迹。

    南长街沿河桥很多,最著名的就是清名桥,建于明朝万历年间。花岗石,单拱式,与伯渎河上的伯渎桥遥相呼应。虽然历经400多年的风霜雨雪,就像一个负重的老人,背拱得很高,却依然和桥下的古运河卿卿我我,成了无锡不可替代的古老文化的象征。悠悠河水,见证了无锡几千年的风风雨雨,承载了河畔古朴醇厚的民风民俗;运河河畔商埠沸腾的场景虽然不会重现,但历史中热闹的声音依然会渗透到今天运河边的流水声中。

    我们三人在这里尽情观赏,由此感叹:无锡不但经济繁荣,工业发达,而且历史源远流长,古迹众多。新建大型项目不光能出落成城市新的标志物,更能借机做好城市更新与提升,雪浪轧钢厂华丽转身变“华莱坞”,锡钢厂也会变成锡钢浜文化创意产业区,包括古运河旅游带重要的清明桥旅游区的核心入口——锡钢浜游客集散中心。

    无锡还是个人杰地灵的好地方。文化昆仑钱钟书、七房桥之子钱穆、经济学家孙冶方、画圣顾恺之、民间音乐家华彦钧……无锡真是人才辈出,无愧被称为文化城市。 

    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前苏联忙的是如何从德国搬走机器;而美国想的是从德国请进科学家和工程师。实践证明:机器是人发明创造的。提起美国,人们都会想到硅谷。硅谷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圣克拉拉和圣何塞。这里以科研力量雄厚的大学为中心(例如私立斯坦福大学和公立伯克利大学),高科技公司群为基础,科学、技术、生产,三位一体。硅谷是美国高科技的摇篮,也是世界各国科技、工业开发区的代名词,然而,硅谷的人才大多却是来自世界各地的移民。

    有道是:“海纳百川”。无锡要不但在全省、全国,而且在全球打出“唯才是用,任人唯贤”的牌子,真正做到“培养人才,使用人才,留住人才,引进人才”。无锡要做“人才科技园”,建一流的大学,培养出类拔萃的人才,创造顶尖的科技成果。

    无锡在我心目中,就是在那江南烟雨蒙蒙中孕育出的一颗璀璨的太湖明珠。无锡,真美!(市留亲会会员、侨眷过馥萍)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