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侨界集萃

温馨365,幸福侨聚力--“互联网+”朗诗探索基层侨务工作新格局

时间:2019-12-1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朗诗社区临靠京杭大运河,是一个因城市建设而发展起来的新兴社区。辖区面积约26万平方米,社区的朗诗未来之家是以“恒温、恒湿、恒氧”为特色的高品质住宅楼宇,也是目前为止无锡规模最大的高科技住宅,充满现代化宜人居住的气息,流淌城市文明与活力的韵味。社区下设四个片区,共有居民4816户10000余人,辖区内各类涉侨人士275人,其中侨眷86人,海外华侨25人,海外归国留学生112人,留学生家长46 人。

    近年来,在上级机关的指导和帮助下,朗诗社区充分发挥地域独特优势,整合辖区内为侨服务资源,以“互联网+”智慧社区为载体,积极探索“小社区·大侨务”工作新方法、新举措、新途径,不断推动社区侨务工作迈上新台阶。社区也因此在2013年获得“全国侨务工作示范社区”的殊荣。

一、精细为侨服务,真情“融侨”

    朗诗社区在侨务工作的创新模式和优化组织网络方面积极探索新路,以“温馨365,幸福侨聚力”为工作目标,以“融侨、亲侨、暖侨”为服务宗旨,助推社区为侨服务工作广覆盖、立体化开展。

    为推进社区侨务工作深入开展,深入推进“温馨365”工作法: “3” :即完善“社区-楼道-家庭”自上而下的三级社区侨务工作网络,使侨务工作与家庭文化建设相结合;“6”,即采取 “社工+义工”、“项目+基地”、“动态+常态”相结合的“3+3”方式,丰富社区侨务工作的内涵与品质;“5”,即完善5项制度,确保社区侨务工作有制度、有载体、有阵地、有队伍、有活动,使社区侨务工作有序开展。重点强化执行力建设,打造一支充满活力的侨务干部队伍,以“有为”换“有位”。

    2015年下半年,朗诗社区依托“互联网+朗诗”智慧社区平台,开启了数据“智”分析,管理“慧”服务、社居“微”互动的新型社区治理模式,打造“智慧侨务”品牌。

    一是“微管理”实现服务精准化。社区将留学生家庭、侨眷侨胞、华人华侨等侨务人员信息全部纳入数据库,科学分析民意需求各类基本信息资料,分类筛选整合各类资源,为侨务人员定制服务,有效满足侨务人员需求,推动社区信息化与服务化的融合促进,实现社区管理精细化。二是“微互动”实现服务零距离。朗诗社区在微信公众平台“无锡朗诗社区”开设“预约办事”功能,侨务人员办事在家就可一键预约,社工将服务送到家门。活动一键报名,在家自由选择参加自己喜欢的社区活动。这一指尖上的“微”服务,赢得了侨务人员的点赞。三是“微空间”打造“网上会客厅”。采用“开放空间”先进理念,提倡社区建设共同参与。“朗诗话吧”成为网上议事厅,大家就热点话题共同讨论,汇聚侨愿侨智。此外,社区建有“朗诗社区亲侨会”微信群,为侨眷侨胞提供交流互动的线上平台,成为侨眷的“网上联谊社”。

二、找准品牌定位,服务“暖侨”

    做好侨务工作,创新载体、以情感人、真诚为民之外,更需要结合社区实际,找准定位,才能创出特色、创出品牌。近年来,我们探索侨务工作精细化路径,普及侨务相关法律、落实惠民政策,维护侨胞的合法权益;组织归侨侨眷座谈、通过“四必访”(有重要事情发生时必访、有海外亲人回锡探亲时必访、在重大节日和传统节日时必访、在归侨侨眷对象生病时必访)活动了解侨界人士在生活中的困难,聆听侨声,回应侨情,满足侨需。

    2012年9月,社区“侨眷联谊社”正式揭牌成立,成为无锡市首个在基层社区成立的“侨眷联谊社”。成立七年来,我们致力于深化“侨眷联谊社”建设,以每月21日的“侨眷联谊日”为契机,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以活动促凝聚,以侨力促发展,进一步凸现了社区“侨眷联谊社”的新亮点和新特色,增强了社区侨胞侨眷的归属感和凝聚力。2017年,朗诗社区引入社会组织“留贝书屋”,深挖辖区留学生家庭的服务资源,以“社区留联会”为载体,倡导留学生家庭参与公益服务和文化活动,目前,已挖掘各类特色人才28人。

    社区以社区侨务工作与社区管理工作双向的共同需求、共同发展为切入点,以“幸福侨聚力”为目标,按照社区“365”工作机制的要求,开展“一月一主题”社区为侨服务、“缘来一家人”亲情联谊活动等主题活动,通过“社区为侨服务好、侨为社区做贡献”的双向服务活动,汇聚侨力,温暖侨心,为社区侨务工作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针对社区侨界留守老人较多的情况,我们以项目化运作的方式启动了“穿越城市的爱”——城市留守老人关爱项目,旨在通过个案服务、小组工作和社区协调的服务模式,为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提供精神关爱。我们注重发挥社区、单位和居民的联动作用,由居民骨干、党员、共建单位志愿者组成“一米阳光”志愿团队,投入公益创投项目,在亲情视频、心灵之约、老友联谊等多项主题活动中牵线搭桥,构筑起“亲情磁场”,吸引老人回归社区大家庭,让老人与子女之间、老人与老人之间、老人与社区之间获取不间断的爱,满足老人的亲情需求,在辖区范围形成了一定的辐射效应。

三、开展特色活动,文化“乐侨”

    文化可以跨越国界,架起海内外之间的沟通联谊的互信桥梁。近年来,我们以社区“百姓课堂”为平台,以“五大人生”(即:纸上人生、舞动人生、聆听人生、学海人生和音乐人生)为主题的文娱活动来‘暖侨心’,使他们充分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纸上人生”:开设书法沙龙活动,让有特长的侨界人士发挥所长,传播文化。“舞动人生”:即通过舞蹈、太极、瑜伽等艺术沙龙活动,构筑“舞动的风景线”,形成朗诗社区靓丽的文化名片。“聆听人生”:即养生保健交流活动,通过向老年侨眷普及健康养生知识,让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学海人生”:为侨界留守老人举办英语培训班,让老人出国探亲更加便捷。“音乐人生”:开设合唱班以及音乐沙龙等,用音乐串联起侨胞侨眷之间的情感,营造温馨的“大家”氛围。  

    此外,我们注重发挥资源优势,通过形式多样的英语沙龙活动,让华裔青少年参与社区侨文化建设,加深对祖国的了解和感知,增强根的意识。我们为社区侨胞侨眷提供分类个性服务,开启侨界人士的“五彩人生”,也极大地丰富了社区侨界人士的精神文化生活。为传播侨务文化,社区在“朗诗微吧”开设“民星展览馆”,实时展播侨眷侨胞自己的文化艺术,传递社区文化精粹。

    未来,我们将继续以“互联网+”智慧平台为引领,充分利用海内外归侨侨眷、侨胞的独特优势和社区服务功能,创新工作思路,搭建新平台,凸显新特色,努力使广大归侨侨眷成为构建和谐社区的重要力量,使社区侨务工作成为促进社区文化交流新阵地。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