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无锡市侨联2020年度部门预算公开

时间:2020-02-0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无锡市侨联2020年度部门预算公开

  目录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三、2020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第二部分2020年度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收入预算总表

  三、支出预算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功能科目)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经济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功能科目)

  八、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经济科目)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预算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主要职能

  本着“国内海外工作并重、老侨新侨工作并重”的工作方针,充分发挥“群众性、涉外性、统战性、民间性”的特点,履行侨联组织“服务经济发展”、“依法维护侨益”、“拓展海外联谊”、“参政议政”、“弘扬中华文化”、“参与社会建设”六项职能。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1)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进一步强化服务、搭建平台,引导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积极参与和支持我市经济建设。积极配合政府吸引侨资侨智,引进海外资金、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注重提高引资质量和效益。发挥海外联系优势,积极促进我市对外经济合作和科技交流,帮助了解国外投资环境,融入国际商业网络,开展国际化经营。着眼于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更加突出做好海外引才工作,了解海外高层次侨界人才分布状况、回国或来华创新创业意愿,积极引荐海外高层次侨界人才。

  (2)教育归侨、侨眷遵守国家宪法和法律。鼓励归侨、侨眷发扬社会主义道德风尚,积极参加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移风易俗,艰苦奋斗,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公民。

  (3)参与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事务活动,反映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意见和要求,充分发挥侨联在人民政协组织中的界别作用。参与协商和推荐市人大归侨代表、提名侨联界政协委员人选工作,发挥侨界在人大中的代表性和政协中的特点与优势。协助归侨侨眷人大代表、侨界政协委员深入了解社情民意,为他们协商议政、建言献策做好服务。引导归侨侨眷有序开展政治参与,依法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充分发挥主人翁作用。

  (4)代表我市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利益,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的落实,加强涉侨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努力维护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在国内的合法权益,切实维护海外侨胞回国投资兴业权益,为他们提供法律咨询和帮助,全心全意为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服务。重视和做好侨联信访工作,维护社会稳定。

  (5)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海内外文化、学术交流,协助我市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在国内兴办文教卫生和其他社会公益事业。深入开展“亲情中华”等主题活动,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增强中华文化在世界上的亲和力、影响力。

  (6)密切与海外侨胞、留学人员及其社团的联系,促进乡谊亲情。鼓励他们与居住地人民和睦相处,为居住地的繁荣和发展作出贡献。加强海内外民间交流与合作,形成外联工作制度。

  (7)发挥“侨中有台,台中有侨”和侨联组织群众性、民间性、统战性、涉外性的特点,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侨务对台工作。

  (8)根据侨联章程提出市侨联工作方针、计划和发展规划,组织实施市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市侨联常委会、委员会的决议、决定,并指导、监督、检查市(县)、区级侨联的贯彻执行情况。

  (9)加强侨联自身建设,发扬民主,廉洁奉公,面向基层,面向群众。重视培养和选拔德才兼备的归侨、侨眷干部。

  (10)承担市委、市政府及上级侨联交办的有关工作。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1.根据部门职责分工,本部门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挂权益保障部牌子)、经济联络部、经济科技部。本部门无下属单位。

  2.从预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本部门2020年部门汇总预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共计1家,具体包括:无锡市侨联本级。

  三、2020年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一是要加强政治引领、凝聚思想共识,夯实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当前要着力抓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面向基层、面向侨界群众,广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侨界群众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引导侨界群众争做新时代的奋进者。

  二是要发挥侨联优势、融入中心工作,广泛团结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服务“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以侨商会为主体,成立侨商经济发展服务机构,明年重点在无锡企业“走出去”方面沟通渠道,整合资源、建立机制,做好牵线搭桥、宣传推介、联络联谊等工作。以侨青会为主体,建立网格组织基础平台,明年重点做好嫁接海外社团、海外名校和优质高中校友会、留学生青年组织等,增加覆盖面,建成数据库,并通过线上、线下两种形式,开展适合青年特点的系列活动,真正活动起来、活跃起来,让侨青会成为侨界青年之家。以高校侨联联盟为主体,推行“地方侨联+大学侨联+校友会”机制,发挥高校智库优势,明年筹建华侨研究院。

  三是要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为重点,努力建设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可信赖的温暖之家。要着力推动基层侨联组织建设,解决基层侨联组织覆盖面不够、建设不平衡、组织形式创新不足等问题,继续抓好“侨之家”建设,不断增强侨联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要深化同侨界群众的感情,以真诚服务、为侨分忧赢得群众的信任。要不断完善侨界群众权益维护机制,把侨胞的认同感、获得感、幸福感作为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增强服务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

  四是要深入推进改革,切实增强侨联组织的影响力和凝聚力。要以强“三性”、去“四化”为目标,深入推进侨联改革,推进《无锡市侨联改革方案》落地见效。要树立大侨务理念,织好侨联涉侨社团的组织网络和侨联与其他部门、其他群团组织之间工作网络“两张网”,形成工作合力。要扩大工作覆盖面,努力把各级侨联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更加充满活力。要持续加强侨联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做到政治上强、作风优良、专业水平高。

  

第二部分 无锡市侨联部门2020年度部门预算表

无锡市侨联部门2020年度预算表.xls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无锡市侨联2020年度收入、支出预算总计732.09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预算总计各增加342.33万元,增长87.83%。其中:

  (一)收入预算总计万元。包括:

  1.财政拨款收入预算总计732.09万元。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732.09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42.33万元,增长87.83%。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人员和职能增加,相应工作经费增加。

  (2)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

  2.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预算总计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

  3.其他资金收入预算总计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

  4.上年结转资金预算数为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

  (二)支出预算总计万元。包括: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489.47万元,主要用于市侨联机关开展侨联事务而发生的支出。与上年相比增加269.23万元,增长122.24%。主要原因是(1)机构改革,人员和职能增加,相应工作经费增加;(2)统计口径较2019年预算有区别,将商业服务业等支出归入该类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58.98万元,主要用于市侨联机关人员缴纳社保支出。与上年相比增加14.09万元,增长31.39。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后人员增加。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支出23.11万元,主要用于市侨联机关人员医疗保险等支出。与上年相比增加5.68万元,增长32.59%。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后人员增加。

  4.住房保障(类)支出160.52万元,主要用于缴纳机关人员住房公积金、老职工提租补贴及新职工购房补贴,与上年相比增加88.32万元,增长122.33%。主要原因是(1)机构改革后人员增加;(2)缴存基数调整;(3)缴存比例调整。

  5.结转下年资金预算数为0万元,主要原因是市侨联无结转下年资金预算。

  此外,基本支出预算数为558.59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03.83万元,增长57.46%。主要原因是机构调整人员增加。

  项目支出预算数为173.5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38.50万元,增长395.71%。主要原因是机构调整职能增加。

  单位预留机动经费预算数为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

  二、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无锡市侨联本年收入预算合计732.09万元,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32.09万元,占100%;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占0%;

  财政专户管理资金0万元,占0%;

  其他资金0万元,占0%;

  上年结转资金0万元,占0%。

  图1:收入预算图

  三、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无锡市侨联本年支出预算合计732.09万元,其中:

  基本支出558.59万元,占%;

  项目支出173.50万元,占%;

  单位预留机动经费0万元,占0%;

  结转下年资金0万元,占0%。

  图2:支出预算图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无锡市侨联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732.09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342.33万元,增长87.83%。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人员和职能增加,相应工作经费增加。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无锡市侨联2020年财政拨款预算支出732.09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342.33万元,增长87.83%。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人员和职能增加,相应工作经费增加。

  其中:

  (一)一般公共服务(类)

  1.群众团体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315.97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95.74万元,增长43.47%。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人员和职能增加,相应工作经费增加。

  2.群众团体事务(款)其他群众团体事务支出(项)支出173.5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73.50万元,上年度本项支出预算为0。主要原因是统计口径不同。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类)

  1.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39.32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7.26万元,增长22.65%,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及缴费基数调整。

  2.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19.66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6.84万元,增长53.35%,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及缴费基数调整。

  (三)卫生健康(类)

  1.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3.11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5.69万元,增长32.66%。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及缴费基数调整。

  (四)住房保障(类)

  1.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50.69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3.86万元,增长88.93%。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及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调整。

  2.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贴(项)104.27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62.76万元,增长151.19%。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提租补贴基数及比例调整。

  3.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5.56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71万元,增长44.42%。主要原因是购房补贴缴存基数及缴存比例调整。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无锡市侨联2020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558.59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514.6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43.9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无锡市侨联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732.09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42.33万元,增长87.83%。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人员和职能增加,相应工作经费增加。

  八、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无锡市侨联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558.59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514.6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43.9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无锡市侨联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支出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23.08万元,占“三公”经费的71.7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0万元,占“三公”经费的0%;公务接待费支出9.10万元,占“三公”经费的28.28%。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支出23.08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11.24万元,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增强海外联络联谊职能。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支出0万元。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预算支出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我会未购置公务用车。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支出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我会无公务用车。

  3.公务接待费预算支出9.1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4.50万元,主要原因是原市侨办的海外华人华侨社团联谊等职责划归市侨联行使,因此市侨联接待海外返乡客人人次会大幅增加。

  无锡市侨联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会议费预算支出19.5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5.80万元,主要原因是召开会议次数及人数增加。

  无锡市侨联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培训费预算支出34.75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22.25万元,主要原因是计划增加新侨人士专题培训以及培训人数增加。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无锡市侨联2020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我会无政府性基金。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21.23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0.43万元,降低1.99%。主要原因是:我会人员增加但人员办公费标准降低。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总额2.9万元,其中:拟采购货物支出2.9万元、拟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拟购买服务支出0万元。

  十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本部门共有车辆0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等。单价200万元(含)以上的设备0台(套)。

  十四、预算绩效目标设置情况说明

  2020年度,本部门单位共0个项目纳入绩效目标管理,涉及财政性资金合计0万元;本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纳入、□未纳入)绩效目标管理,涉及财政性资金173.50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指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一般公共预算:包括公共财政拨款(补助)资金、专项收入。

  三、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包括专户管理行政事业性收费(主要是教育收费)、其他非税收入。

  四、其他资金: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

  五、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六、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七、单位预留机动经费:指预算单位年初预留用于年度执行中增人、增资等不可预见支出的经费。

  八、“三公”经费: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九、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