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县)区基层动态

侨我的2022︱滨湖篇:凝心聚力打基础 守正创新再出发

时间:2023-01-0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2022年,滨湖区侨联在市侨联的精心指导下,围绕中心大局,进一步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在创新滨湖、美丽滨湖建设实践中发挥了应有作用。

一、“党建带侨建”强引领

    引导、团结侨界群众,持续增强侨联凝聚力和向心力。组织召开侨联二届二次会议,学习习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上级侨联的工作要求,引导归侨侨眷和归国留学人员围绕中心工作,在拓展联络联谊、服务创新创业、弘扬优秀文化、关爱侨界民生、维护合法侨益等方面助力高质量发展。

    成立功能型党支部,聘请了党建指导员;举办“侨心向党·喜迎二十大”书画美术摄影作品展、组织“侨心向党·悦分享”侨界人士阅读分享会,通过书画作品、阅读分享,形成共识,把侨界人士团结在党的周围。

    组织侨界人士集中收看二十大开幕式,收集、宣传观后感言,推出“侨”我学二十大系列报道,着力用大会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形成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

二、“组织+阵地”添活力

    召开侨联工作研讨会,深入探讨开展侨联工作的经验体会,落实上级要求的工作设想,提高开展新形势下侨联工作能力;不断健全区、街、社区(园区)侨联组织机构,织就侨联网络;重点走访江大科技园、无锡市古筝协会、“爱中文”睿泰国际语言教育中心、博雅干细胞等企业和社会组织,拓展侨联“作业面”;成功申报拈花湾为“江苏省华侨文化交流基地”、江大科技园为“江苏省侨联新侨创新创业基地”;成立江大科技园侨联,充分发挥园区人才、科技优势,赋能留学归国人员创新创业;在区政府设立侨界人士交流驿站、侨法宣传角。

三、“经济+社会”显作为

    组织侨企负责人参加2022年中意国际双向创新创业云端论坛、新侨创新创业论坛,支持侨企英领之途承办“长三角元宇宙峰会”并担任秘书长单位,高质量申报侨创项目两个,博雅干细胞荣获“江苏省优秀侨资企业”。江大科技园侨联与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校、希沃众创空间联合举办的“创响无锡”投资人对接会,促进了侨界的资本力量与侨创企业的深度对接,搭起了融资合作和信息交流的共享“侨”平台。

    在拈花湾华侨文化交流基地举办“华侨华人文化周”暨“侨心志愿林”植树活动,向海内外华侨华人推广中华传统文化,筑牢中华儿女“根魂梦”。

    组织“月圆情意暧·中秋话团圆”“巧手寄情·韵心暧侨”“花好月圆·同心逐梦”等主题活动,把侨界群众组织起来、团结起来一起想、一起干。讲述新老归侨感人事迹的《侨之家》《父亲的礼物》在无锡统战短视频大赛中获奖。

四、“国内+海外”常联谊

    邀请海外社团和海外华侨以视频方式为滨湖人民送上新年祝福,不仅扩大了滨湖的知名度,更增强了海外华人与祖国的联系。“以画为媒·感知传统”网上课堂吸引了 500多名海外华裔青少年“云端”相聚,共写中华水墨,种下中华的种子。积极筹备“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江苏网上营滨湖特色营2个、常规营1个,用滨湖元素联结四海,参营学员近5000人。

   

    组织“侨心向未来·共叙湖湾情”侨联迎新座谈会、“送虎年祝福·迎北京冬奥”迎新送福书画展、“凝聚侨心·为侨服务”趣味剪纸沙龙等活动,把侨界人士组织起来、活跃起来,在活动中体现乡情、在乡情中凝聚人心。

    区两会期间推出三期“两会时间·侨声传递”,集中展示侨界代表、委员参政议政的心声;认真筛选,推荐18名侨界优秀党员,其中8名被市侨联表扬为“侨先锋”,他们的先进事迹在多种媒体上亮相;推出了庄钦敏、陈静、丁云龙、张愈龙、黄阳之、杨敏等一批侨界先进典型,形成了侨界“群英谱”。同时,不断加强宣传推广,拓展侨联影响,在江苏统战、华人之窗、学习强国、省市侨联、海外侨网等平台上录用60多篇,讲好滨湖故事。

五、“侨联+社团”优服务

    针对老归侨人数众多的特点,在河埒街道首创引入社会组织,实施关爱老归侨公益项目——幸福来“侨”门,用专业化的手法为街道24名老归侨提供个性化的服务,打造滨湖特色。

    在华侨文化交流基地通善公益建立侨界人士口腔关爱中心,为侨界人士提供专业、便捷、专属的特色服务。

    组织侨法宣传,成立滨湖区涉侨法律志愿服务团,送法进侨企,为侨界群众提供法律援助。

    成立滨湖区“侨心·志愿团”,在疫情防控、法律宣传、慈善助困中发挥侨界力量。

    2023年,滨湖区侨联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深挖侨界资源、巩固基层基础、努力引资引才、增强组织活力、打造特色亮点,守正创新再出发,在新征程上谋求新作为。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