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侨界要闻

侨连五洲 留学无忧 ︱无锡准留学生行前教育服务活动圆满举办

时间:2023-05-1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国外牙科诊疗疗费用高昂,牙科问题最好在国内就诊”“在国外看专科医生,预约2个月以上是常事,要有充分的提前量。”“美国年满18 周岁才可以抽烟,而喝酒需要年满21周岁”“海外一些国家,未经授权的下载一旦被查到,就会立即带走进行调查教育,一些学校甚至会留下档案污点”“三明治是最简单易学的一道菜,今天教给大家”……4月28日,无锡市侨联、市教育局联合市公安局、国安局、市广电集团(台)、农行无锡分行等单位共同组织“侨连五洲 留学无忧”行前教育服务活动,全市即将出国留学生及家长参加。

       活动围绕留学人员在海外可能遇到的不良思潮冲击、海外留学生命财产安全、出境手续办理、海外生活文化差异及日常可能遇到的情况处置等问题,通过思想政治引领、安全防范教学、学长经验分享、海外乡情驿站对接、生活技能传授等5个方面的教育服务,为留学生释疑解惑,帮助做好出国行前准备,及时传递市委市政府对留学生的关心关爱。

       活动中,市教育局组织出国前思政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弘扬留学报国光荣传统,积极讲好中国故事,宣传推介无锡,做好民间外交。

       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国际合作大队就出国准备、境外反诈、人身财产安全防护及问题处置等进行讲解,提高学生境外安全防护能力。

       市侨联组织海外乡情驿站对接,让留学人员在海外找到家乡依靠;市人民医院院医生结合海外留学经历和医疗专长,详细介绍了海外疫情防护、心理健康、问诊就医、常用药携带、国外医保购买等注意事项,为学生海外医疗健康打下良好基础;农行无锡分行国际业务专家对国际银行业务办理进行现场指导,并对防范海外金融诈骗进行重点提示;留学归国青年代表结合自身经历,分享出国留学学习生活经验,交流心得体会,提示注意事项;无锡海外乡情驿站负责人现身说法,讲述海外服务留学人员的具体举措,为留学生提供家乡依靠;太湖饭店高级厨师现场教授学生学会简单中西餐烹制方法,让学生掌握在外生活的基本技能;教育服务单位还开展了咨询答疑,就学生家长的疑虑困扰进行一对一指导。

       参加活动的家长和学生感到,这次教育服务是场“及时雨”,针对性、实用性、操作性都很强,为即将出国留学人员提供了宝贵的“留学宝典”,大大消除了困扰和担忧,增强了大家的安全防护意识和环境适应能力,为学生平安留学、健康留学、放心留学提供了有力支持。

 

       留学生代表 赵胥皓说,“一个人远行异国他乡,一切都要自理,生活上、健康上、安全上都是家人最牵挂最担心的,这次活动很有意义,我们不仅对国外注意事项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而且还能与当地的老乡的取得联系,这样我们在国外更踏实。”

 

        近年来,无锡市侨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和习近平留学重要论述精神,着眼凝聚留学人员新力量投身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全过程做好留学人员出国前、留学中、归国后三个阶段的关爱护航。通过开展立体式、跟进式教育服务,引导留学人员坚定侨心向党行动自觉,厚植留学报国、服务人民的桑梓情怀,发挥优势讲好中国故事、无锡故事,推进文明交流互鉴,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展现温情与水的锡城魅力,搭建“海外乡情驿站+侨社团”关爱留学服务平台,及时回应学生家长关切,帮助解决后顾之忧,传递党委政府关心,积极营造暖心留人的良好氛围,努力让留学人员出行安全、学习安心、回国安舒,为扩大无锡爱才影响、丰富无锡引才举措、增强无锡宣介力量贡献新优势。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